蔡定剑:非户籍人口选举权的解决迫在眉睫
2010年03月09日 11:3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3月8日《新闻今日谈》节目播出“蔡定剑:非户籍人口选举权的解决迫在眉睫”,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你看我们现在不是正在要讨论农民多少、城乡多少,可是我们中国人口的流动,现在当然户籍制度还是很严格的,虽然农民工到城里来,你要投票还是回到你原籍地投票,产生两个问题,第一个,每一次选人大代表,他要返回原籍地投票,他自己个人成本很高,他愿意不愿意回去投票,他不愿意回去投票,放弃他的公民权的话,这个地方的代表性就成问题。

第二个,他如果不回去投票的话,我们有没有那种机制,像国外那样,以通信投票,这种投票的制度呢?

蔡定剑:我觉得你说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中国社会处于社会转型,从城市化的步伐非常快,现在中国城市化,过去采取户籍管理的制度已经不适应,这次也提出来了。具体涉及到选举问题上的话,我觉得王兆国副委员长也提到这个问题,使到农民流动人口选举权现在还不成熟,但是我觉得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我觉得流动人口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我强调的是城市里面的非户籍常住人口,这些人的选举权应该解决,他还不像完全农民工,我今年在这里干,明年在这里干,农民工多数是在建筑工地,流动性比较强的,这个解决比较困难,而且他的利益还在原来的地方,因为他种地,每年还回去,所以这些人倒不着急。

但是我强调的是非户籍常住人口的选举权,这些人应该解决,这些人现在发展到多大,北京市大概有三分之一,深圳超过50%,是一些什么人呢?律师、媒体从业人员、IT、IP从业人员,现代城市的白领,他们是外地的,但没有北京户口,深圳户口,上海户口,这些人常年在城市里面生活,他们的选举。按照2004年修改的选举法向前迈了半步,所以这些人如果要在当代选举,你要原户籍所在地开证明,但是这个不具有可操作性。因为你知道,比如说有的人到这边来当律师,他上学上了十多年,当律师当了十几年,他开户籍证明我要到北京选举,你说当地会给他开吗?他已经离开当地好几十年了,所以这个不具有可操作性,我觉得这部分人的选举倒是应该迫切的加以解决。

阮次山:现在有解决办法吗?

蔡定剑:现在目前这次修改,还没有涉及到这个问题,我是建议,我觉得这次修改应该考虑这个问题,不是流动人口农民工的问题,是非户籍常住居民的选举。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许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