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本科毕业论文形同鸡肋 仅16%学生论文独立完成
2009年10月23日 14:29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毕业论文成了求职的累赘?

在“你觉得撰写毕业论文对你有什么帮助?”的调查中,有25%的人认为是“学会如何写论文,提高写作能力”;有52%的人认为是“巩固和加深对所学专业知识的认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13%的人认为“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有10%的人认为“增强了学生与导师之间的良性互动,是学生对相关学术资源的索取与整合”。

中大刚毕业不久的瀚仔认为,有些毕业论文学术性太强,写作难度大,同学的能力无法负荷。结果导致了毕业论文水分过多、抄袭严重,这样的毕业论文流于形式,已失去原有意义。加之就业压力大,毕业论文写作、答辩与求职就业时间相冲突,应该一切为就业让路。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同学认为写好毕业论文对求职没有直接的好处,只要能通过就行,因此论文写作就成了“复制”+“粘贴”的事情。

【老师观点PK】

赞成:

有其他途径可代替毕业论文

正如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新闻系主任张小元所说,取消本科毕业论文的真正意义还不仅仅在于目前的本科论文“太水”,形同鸡肋,主要是为了解决大学教育与实践严重脱节的问题。广外的伍教授认为,如果取消了本科毕业论文,还是有其他的方法和途径来代替的,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还包括毕业设计,有些专业是采用毕业设计的,而无须采用毕业论文,譬如美术、建筑等专业,还有一些工科类专业,很多采用的都是毕业设计,经济类专业甚至可以采用案例设计代替毕业论文。

而另外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副教授感慨,一些毕业生的论文确实水分很大,一看就是从网上摘抄下来的,有时候居然几个学生的论文内容整段整段的重复,看学生的毕业论文简直是“痛苦”。他表示,如果取消本科毕业论文,学校可以从其他角度,尝试新的方法让学生完成毕业的最后一课。

反对:

论文训练对学生发展有益

广外中文系的刘教授对取消毕业论文的做法持反对态度。他说,毕业论文对于学生提高写作能力、巩固和加深对所学专业知识的认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增强学生与导师之间的良性互动,以及学生对学术资源的搜索与整合,都是一个全面的考察。目前只是有一小部分的学生没有端正态度,出现一些抄袭、剽窃等现象,但毕业论文掺水的情形根本原因并不在于毕业论文制度本身,而在于具体的操作制度和落实措施,主要依靠学校的诚信教育,只要学校抓得紧,学生对毕业论文就会很重视。

一位日常指导本科生的思想政治辅导员刘老师认为,论文训练对大学生日后发展有好处。因为参加工作后不少人都需要出论文、写材料等。因此,在校期间,学生抽出一部分时间学写论文、调查报告之类的文字是很必须的,而且有疑问的地方还可以及时请教导师或同学,写论文只会有益处没有坏处。“本科生写论文不单单是为毕业而写,更应该看成是学习一种工作技能,一种本领和特长。”刘老师如是说。

【高校回应】

广东高校暂不取消毕业论文

对于四川大学的尝试,广东高校持什么态度?记者了解到,广东高校尊重和理解类似的改革,但是出于多方面的考虑,目前还不会取消毕业论文。

“取消论文做法可行,但是操作起来困难很大。”华工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幸表示,目前高校改革以好操作为标准,新闻系学生以在报纸上发表的作品、评论等代替毕业论文,操作性不强,评判难度较大。

“发表作品、设计等其他方式代替本科毕业论文的改革是合理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郭光华也认为,高校自1999年大规模扩招后,近几年,本科毕业论文整体水平较过去几年确实差了点,应该适当做出教学改革。

如果以报刊发表的新闻作品作为毕业论文,郭光华建议,好一点的深度报道可作为标准之一,一般的消息则不可以。同时,也可采取部分学生写论文、部分不写的形式,给学生自主权。

不过郭光华也表示,改革不是一两个人说了算,目前广外还没有取消毕业论文的打算。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夏杨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