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中国“低碳经济”之路:起步早任务重没有样本
2009年06月23日 07:22经济参考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其次,中国的资源禀赋也决定了我们发展低碳经济的进程将会是曲折和艰难的。苏伟表示,中国的能源消费中煤炭占据了70%的比重,远远超过石油、天然气等相对洁净的能源,煤炭与天然气、石油相比,其温室气体排放的强度和控制的难度都要大得多。

第三,中国的能源技术相对而言较为落后,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实施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难度也非常大。

在李俊峰看来,低碳经济的实现不仅在中国任重道远,即便是在欧美发达国家,低碳经济这个富有挑战的课题至今尚未形成成熟“样本”。

“目前全球只有少数北欧国家走上了低碳的发展道路,而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亚、美国、日本等国在内的发达国家目前并未完成其所承诺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这说明发展低碳经济是相当困难的。”李俊峰说,不应把低碳经济更多地关注在一些科学技术层面上,而是要改变一种生活方式,将低碳经济作为生态文明重要的技术选择。

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

我国采取五大举措发展低碳经济

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日前向记者表示,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是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把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把实现可持续发展作为国家的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发展低碳经济,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据苏伟介绍,这些举措主要包括五方面。首先是制订并实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国家方案,明确了到2010年应对气候变化的具体的目标、基本的原则、重点领域和政策措施。二是着力推进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和经济结构的调整,采取淘汰落后产能的政策和行动,鼓励和倡导节约能源资源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三是将单位GDP能耗作为约束性指标纳入“十一五”规划,并建立了地方、企业节能减排责任制,逐级进行考核。四是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和企业参与、资金投入,大力发展水能、核能、太阳能、农村沼气等低碳能源。五是深化能源资源领域价格和财税体制改革。

全球主要国家低碳路径选择

“实际上,很多国家、城市和民间社团已经开始推进节能创新和温室气体的减排工作了。”世界自然基金会中国首席代表欧达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低碳战略已成为全球经济转型和社会发展的共识。

欧达梦举例说,中国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发电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08年底,中国累计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已超过印度,成为全球第四大风电市场,同时也提前实现了可再生能源“十一五”规划中2010年风力发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的目标。按照这一发展速度,中国将一路赶超西班牙和德国,至2010年风电总装机容量有望跃居世界第二位,并提前10年实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3000万千瓦的目标。

再如印度,欧达梦向记者介绍,印度政府也正在着手推进国家太阳能发电站、太阳能发展计划和光伏电池的发展。预计到2050年,印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有望达到200GW。2009至2012年印度将着重降低太阳能发电成本,这将创造数百亿美元的经济利益,同时创造数百万个就业岗位。

欧盟方面,世界可再生能源委员会主席WolfgangPalz说,欧盟已确定把温室气体排放减少20%、能效提高20%的低碳发展目标,同时要把可再生能源在总体能源消耗中的比例翻一番,增加到20%。据悉,所有这些目标都已经具有法律约束力,成为欧洲法律规定的必须完成的目标。

另据印度尼西亚环境部全球环境事务与国际合作助理部长LianaBratasida介绍,日本已经投入122亿美元,在五年当中致力低碳经济的发展;德国将在两年中投资800亿美元发展低碳经济;韩国则将在10年中投资400亿美元进行绿色新政的实施。

<< 上一页12下一页 >>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王莉   编辑: 霍吉和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