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拉萨见闻:伤痕累累触目惊心 社会秩序基本恢复
2008年03月19日 15:50中国新闻网 】 【打印

中新社拉萨三月十九日电 题:拉萨见闻:第四未央夜——守望平安

中新社记者 柳俊武

三月十八日晚,是拉萨“三?一四”打砸抢烧事件之后,第四个不眠之夜。也是少数不法分子夺去十三名无辜民众生命第四天。当晚,西藏自治区一位官员交给中新社记者一份书面答问中披露,这次事件中,拉萨北京中路“以纯专卖店”,有五名女服务员被烧死。

手段残忍令人发指 伤痕累累触目惊心

与此同时,西藏自治区一位高级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披露了这次事件中四个令人发指的例子:

三月十四日十六时二十分至十七时许,在北京中路“以纯专卖店”,五名女服务员被烧死。她们的名字是卓嘎、扬东梅、陈佳、韩星星和刘燕;

当日十四点三十分,在大昭寺广场灭火的两台消防车被损毁,四名官兵受伤;

同日下午,朵森格路中行、建行两个营业所、北京中路中行、建行两个营业点、宇拓路建行点、珠峰伟业建行、农行都被砸,十四个ATM机被砸抢,现金被抢;

十六日下午,警方在市郊进行公务时被数十名不法分子围攻,执勤警车被烧,五人被打伤。

据介绍,截止三月十六日,有十三名无辜者被打砸抢分子砍死、放火烧死;民房、商店、学校、银行等被烧毁二百多间。在此过程中,公安民警、武警战士受伤数十人,其中两人生命垂危。十八日夜晚,在拉萨二环路附近的一个地方,自治区新闻官员还指着一处汽车被烧毁的黑印告诉记者,他们还烧毁、砸烂了数十辆汽车。

一边是执着的守望 一边是宁静的夜晚

几分钟后,记者与自治区新闻官同乘的车辆到达拉萨西郊的西藏宾馆时,一名高个子的外国游客正在大门口灯光下打手机。看他的那份从容,拉萨这座刚刚受伤的城市,在他心中依然安全。

稍后,记者在同处拉萨西郊的罗布林卡路上看到,一家平日生意红火的打字复印社,门半开半掩,一个看上去约莫三四岁的小男孩正摇晃着一瓶可口可乐。

走进店内,女老板正赶着为这对父子顾客打印什么。年轻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守看着孩子。一边忙碌的女老板插话说,“也守着我们小店的平安。”

离此百步之遥的金河商务酒店,至十九日凌晨,两位老板还在和保安一道值更。梁姓老板撩开窗纱指着寂静的马路对记者说,“去年这个时候,客入住率达百分之九十,今年三月十三日前也有百分之七十几,你看现在,还不到三成,还是长期包租的老客。以往哪是这样啊?”

十八日早上,首都机场开辟北京至拉萨的专用通道,队伍最长, 安检也异常严格。因此,起飞时间推后二三十分钟。记者在同一飞机上至少遇见七八个提前从“两会”返回拉萨工作岗位的机关工作人员,和中断休假的援藏公务人员。看来,拉萨吹响了“集结号”。

夜里十点钟,罗布林卡路上,还有小食店开着门,三三两两的客人在消夜,有趣的是一家藏式甜茶廊灯下,还有几个藏族同胞围在一起下一种他们喜爱的石子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柳俊武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