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大陆 > 正文
湖南郴州停水停电十天全纪录
2008年02月04日 06:29东方早报 】 【打印

 

1月31日 通讯服务基站几乎瘫痪

1月31日,为了寻找到一位郴州居民,采访了解他们的生活,记者竟然打了一个多小时电话才联系上一位。很多郴州人的手机已经无法拨通,有些人家里的座机电话都不知为何难以拨通。后来了解,原来是郴州电信、移动、联通等通讯部门的服务基站几乎瘫痪,当地很多地方没有信号,有也是时断时续。

郴州市民李丽兰说:“自动取款机取不出钱来,东西也买不到,超市没电不开,日常生活很不方便,很多人买方便面吃。天气很冷,没有火炉。交通方面更加不行,想买东西,到县城里去都不行,堵车堵得厉害,原来半个小时的路,现在要四五个小时才能到。”

“手机和固定电话都很难打通,打一下就断了,信号不好,停了这么久的电,充电也没地方充了。现在都是通过在外地的朋友偶尔给我打电话,告诉我们一些外面的情况,我们自己都不了解,没有电视看。”李丽兰说。

2月3日 部分底层楼房恢复供水

2月2日,郴州市委、市政府在公开信中表示,虽然有关部门一直在全力抢修,但因冰雪天气持续加重,还没得到有效缓解。对此,郴州市委、市政府为因停电、停水给广大市民生活带来的困难和不便道歉。

相对于已经陷入瘫痪的电力系统而言,郴州市城区供水恢复速度较快。记者昨日在市区内一些小区看到,有些位置较低的小区底层已恢复了供水,但三楼以上居民还是没能用上自来水。郴州市自来水公司的说法是,截至昨晚6时,海拔位置在170米以上的居户仍然无法供水。

来自郴州市自来水公司的消息说,目前郴州市一共只设置了29个取水点,而对于用水出现困难的一些小区,政府正组织消防车辆有计划地送水上门,但每户用水量都有控制。

截稿消息 年前竭尽全力实现供电

由于多日的停水断电,自2月1日始,郴州物资供应出现了严峻的局面。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郴州市委书记葛洪元、市长戴道晋近三日内4次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抗冰救灾工作。“要把群众冷暖摆在首位,决不能出现冻死人、饿死人的现象。”

在交警部门的大力疏通下,部分物资已于昨日运抵郴州。

记者从湖南省抗冰救灾指挥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由于冰情急剧恶化,郴州电网在全力抢修倒塔的同时,又发生新的线路铁塔倒塌,抢修恢复难度进一步加大。国家电网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刘振亚表示,要把抢修恢复郴州电网作为转折性工程,竭尽全力在大年初一之前,尽快实现郴州城区的供电。

早报记者周文天综合新华社、中国青年报、南方都市报、潇湘晨报报道

32岁的郴州市民黄俊文·我的十天生活

断电第7天,我带着父母、岳父母、老婆、表哥在朋友的宾馆排队洗了一个热水澡

1月24日早晨还没起床,迷迷糊糊中就被老婆的喊叫声惊醒。我“嗖”地从床上蹦了起来,透过阳台一看,只见外面白茫茫的一片,房屋和街道全部都被雪覆盖了。一拉电灯,发现停电了,后来发现自来水也停了。下午,我发现很多商场都关门了,跑了好几个地方,才在家附近看到一个有自备发电机的超市,超市里挤满了人,大家都抢着买食品和饮料。看到大家都在抢,我也买了两袋大米扛回家。

当天晚上,我发现家里自来水龙头还在滴水,就又去买了一个大塑料水桶回家,放在洗手间的水龙头下面。因为我心里没底,不知道什么时候能恢复正常供水供电。

1月25日早晨起来,我发现昨晚放在水龙头下的水桶里竟然接了满满一桶水。这桶水,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帮全家暂时解决了饮水问题。而楼上的邻居,水龙头里一滴水都没有。最后只好靠送水车送水解决饮水问题。

家里备用的几支蜡烛已经用完了,我上街去买蜡烛。平时0.2元一支的蜡烛卖到了1.5元,我买了10支。后来听说,有人曾经把蜡烛卖到50元一包。

1月26日街道两边的树和电缆上已经结满了冰,路面上到处是泥水和冰块,滑得不行。今天,我待在家里没敢出门。因为没有电,也没有取暖设备,家里冻得不行。

父母前些天从东北老家来到郴州,准备一起过年。没想到遇到了这样的天气。他们虽然生活在长春,对于这样寒冷的天气也感到受不了。他们说,没想到南方居然也有这样寒冷的天气。

1月27日家里的手机已经完全没电了。妻子在郴州市第四人民医院上班,幸亏那里还没有停电。上班的时候,我让她把家里所有的手机都带到了医院去充电。但没想到,仅仅过了一天,医院也停电了。

1月28日家里实在冻得不行。我从朋友那里借了一个蜂窝煤炉回家,生火取暖。去菜市场买菜时,发现菜价已经涨得很高了。青瓜涨到了5元一斤,平时卖几毛钱的大白菜也卖到了2元。

1月29日已经停水停电整整6天了,全家都没有洗过澡。早晨起来,妻子对我说,现在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找个地方,洗个热水澡。

晚上,一个朋友从广州来郴州,我去帮朋友订房间,发现大部分宾馆都停业了,只有少数有发电机的宾馆还在营业。而这些宾馆,房价都高得惊人。一个普通宾馆,有空调有热水,就要500元一个晚上。稍微好一点,就要七八百,甚至1000多。

1月30日朋友终于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有水有电的宾馆。下午,我就带着父母、岳父岳母、老婆和表哥等,来到朋友的房间,排着队洗了一个热水澡。

1月31日腊月二十四,农历小年。我去菜市场买了些菜回家。晚上,一家人点着蜡烛,过了这个小年。

2月1日晚上又下雪了,白天也在下雨,还夹杂着冰凌,格外寒冷。又在家里待了一天,没有出门。没有电,不能看电视。其实即使有电,也看不了电视———有线电视中心也没电了,根本没转播节目。郴州电视台也停电了,已经有一个星期都没有开播了。

2月2日这些天我一直在想,怎么才能解决照明问题,突然想到有个亲戚在我们家寄存了一台做棉花糖的机器。机器上有两个小蓄电池,可以把那两个蓄电池拆下来,拿来照明。

拆下蓄电池后,我去街上买了一截电线和一个摩托车用的小灯泡回家。从断电以来,家里终于第一次用上了电。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