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图:越南女军医日记 记录越战惨况
2007年11月30日 11:06浙江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越战]

2005年10月,唐翠沉的母亲和姐妹受邀到美国接受其遗物。

每个字都震撼越战大兵心灵

2005年《唐翠沉日记》出版后,被媒体誉为“越南《安妮日记》”,越南武元甲将军、潘文凯总理先后阅读,法国、英国、美国、韩国等纷纷关注;而其充满传奇的出版经历同样打动人心。

战争中无意捡到两本日记

保护该日记、并归还作者家属的美国老兵名叫弗雷德·怀特赫斯特。当时,怀特赫斯特是一个年仅22岁的年轻美军情报官,他的任务是寻找越军的重要机密文件,并从中发现有利于美军作战的有价值情报。

当捡到唐翠沉的日记后,想将它们扔进焚尸炉与她的尸体一起化掉,但他的翻译员阻止,并说当中资料可能有用,他回国时便将日记一并带回。

“后来我设法让人翻译了它们。读完之后,我为之深深感动,我觉得,作者是一个十分美好的人。我想,总有一天我会设法把它们归还她的家庭的。”他说:“作者曾是我的敌人。但是每当我阅读这本日记时,我总感到她的每个字都震撼着我的心灵。她是越南的安妮(曾以日记形式记录了二战中德国纳粹对犹太人的摧残)。我相信她的日记将会在世界各地流传。”

千辛万苦寻找唐翠沉家人

怀特赫斯特回国后不断设法寻找唐翠沉的家庭。战后,他成了联邦调查局(FBI)的一名化学专家,怀特赫斯特一直在设法让唐翠沉的日记出版。他说:“这些年,我一直渴望将这些珍贵的文字交还给她的家人,她的国家。这是符合起码的人道主义原则的。如果我做不到,我就该受谴责;如果我的国家阻止我这样做,阻止我公布当年真相,那就更应遭到谴责。我想我应该写一本书说明真相,我还应该利用我的资金为越南人做点好事。但因为我是FBI成员,内部纪律不允许他的工作人员同共产主义国家合作,我只好另想办法。”

后来,他退出了FBI,成了一名律师,终于找到唐翠沉的家人,归还了日记本。怀特赫斯特曾说:“我心里有着许多内疚与遗憾,我回忆起了自己曾在越南干过对不起唐的事,我最近5年内一直在激烈地思想斗争着,常常感到惭愧与不安,有时在梦中也会哭泣与尖叫起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梁昌军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