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甘寂寞:戈尔巴乔夫的晚年生活
2008年02月25日 09:49《文史天地》 】 【打印
相关标签: [苏联]

写书是戈尔巴乔夫收入的一个重要来源。从苏联解体至今,戈尔巴乔夫至少已经出版了10本回忆录形式的书籍,其中既包括反思苏联解体的《八月事变的原因与后果》、《不幸的改革者》,也有洞察当今俄罗斯社会的《新思路?全球化时代的政治》、《关于过去与将来》等等。他的书以大胆新锐的观点而著称,有些内容直指当今俄罗斯政府的弊端和不足。因此,每本新书的面世,都会带来不小的影响。

从1992年到现在,他的作品多达80部,多数是对改革时期的回忆与反思,其中最畅销的《真相与自白:戈尔巴乔夫回忆录》已成为世界各国研究冷战历史的宝贵资料。这本书还让他赚到了数百万美元的版权费。今年2月,他将新作《理解改革》作为献给自己75岁生日的礼物。此外,到大学演讲也是他最热衷的事,以“现身说法”讲述十几年前苏联解体惊心动魄的一幕幕,是他永恒的话题。刚退位的几年,他的演讲费可达到每场2万~10万美元,现在有些缩水,基本上是1万美元一场。

作为冷战末期的重要人物,西方世界一直将戈尔巴乔夫列为座上宾。他的书在欧美十分畅销,西方各国的政府、大学及民间机构还纷纷颁发给他形形色色的奖项和荣誉称号,1990年他甚至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所谓“树大招风”,戈尔巴乔夫名声在外,自然也带来不少烦恼。其中最让他厌烦的就是自己的名字和肖像频频出现在伏特加酒瓶和通心粉的外包装上。2003年,戈尔巴乔夫索性宣布,将自己的名字和昵称统统登记注册成商标。第一家被授权使用“戈尔巴乔夫”商标的,是俄罗斯一家小有名气的伏特加酒厂。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