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档:蒋介石给达赖喇嘛的信(组图)
2008年05月07日 09:35文摘 】 【打印
相关标签: [西藏] [蒋介石] [达赖]

据原件《使藏纪程》影印

国民政府追赐十三世达赖封号,以下是黄慕松在其日记《使藏纪程》中的记载:

九月二十三日晴驻拉萨

本日举行册封达赖大师典礼,率本署人员于八时向布达拉宫正殿出发,其行列如下:

一、马队三十骑。

二、仪仗全副。

三、军乐队一班。

四、僧俗官四员领导。

五、彩亭,中置玉册玉印,外用黄绢绉纱围绕,遍扎彩球,国旗党旗交叉于前,四人肩并。

六、郭队长率卫士四人护亭。

七、专使乘打轿。

八、全体职员乘马。

九、卫士十人。

以上排列,整齐隆重,观者如堵,肃静无哗,重见中央之尊严,莫不心悦诚服,循官道雍容前进,行抵布达拉山下,有军队齐列敬礼,余至没字碑前降舆,拾级登三楼,有四品官四人恭递门外,彩亭不能再上,遂将册印请出,由陈参议捧册,高副官捧印,缓步至正殿,司伦噶伦等恭立殿外迎候,趋跄入殿,余捧册印恭置于香案,递哈达,偕同人行三鞠躬礼,西向立,藏方全体官员向玉册玉印行礼,余进至香案之上,恭读册文后,将玉册玉印授交总堪布代领,先由藏方向达赖大师致贺,再由行署同人依次献哈达,齐行三鞠躬礼,于是司伦噶伦等竞向余递哈达致谢,余亦依次回递,即告礼成,余等退出,司伦噶伦及各官员恭送如前,由军乐队仪仗队等送回行署,时为十一时半。

今天煽动“西藏独立”的不是上文说的达赖喇嘛,那是十三世达赖喇嘛,是一个生在乱世却知道爱国的喇嘛。而如今的达赖喇嘛是十四世,是要在国家安定团结举国为奥运准备的时候非要掀起一点波澜的人物。

如今的达赖应该听说过这些场景,继承了十三世达赖喇嘛的衣钵的少年,应该了解一下他的历史。但是有的人就是健忘,他可以说他没经历过的事情他不知道,那么下面发生的事情如果达赖喇嘛还说不清楚的话,我们不仅要说他健忘,更要说他忘祖了。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