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台湾与美国联手劫持苏联油船
2008年03月27日 11:06东北新闻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台湾] [美国] [苏联]

6月23日凌晨3时许,当“图阿普斯”号行至台湾岛南端125海里处时,“太康”号打灯号命令其停止前进,接受检查。“图阿普斯”号船长弗·加里宁和特·库兹涅佐夫在黑暗中无法判明军舰国籍,决定不予理睬,继续航行。“丹阳”号和“太康”号立即用机关炮射击,“图阿普斯”号被迫停航。两舰放下小火轮,载着全副武装官兵数十人,强行登上“图阿普斯”号,降下船尾旗帜,将全部49名船员禁闭于船上的俱乐部中。15点左右,两舰挑选熟练的轮机人员和舵手,驾驶“图阿普斯”号向高雄港进发。

苏联提出强烈抗议

事件发生后的第二天,苏联外交部副部长瓦·佐林就拜会美国驻苏联大使查尔斯·波伦,对美国支持台湾海军扣留苏联油船提出严正抗议。美国驻苏使馆矢口否认美国参与非法劫走苏联油船事件。为此,苏联外交部于7月2日再次照会美国使馆,严正指出,苏联油船遭受袭击的海面完全是处于美国海军的控制之下,因此美国政府对此负有全部责任,并希望美国政府立刻采取措施,以使这艘油船及其船员获释。

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苏联政府又与美国政府进行了多次交涉。苏联红十字会和红新月会,也向瑞典的红十字会提出释放苏联船员的要求。与此同时,苏联海军派出强大舰队,在台湾海峡附近游弋,试图夺回油船。

虽然美国政府矢口否认参与了扣留苏联油船的事件,然而,美国《每日镜报》专栏作家德鲁·皮尔逊的一篇文章,却透露了事件的真相。文章承认,在“图阿普斯”号被扣留以前,美海军一架水上飞机曾在它的上空盘旋了很久,而这架飞机和台湾保持直接的联系,并通知他们到哪里去找这艘苏联油船。

美台策反苏联船员失败

台当局在美国情报部门的授意下,一方面决定把“图阿普斯”号据为己有,将船重新命名为“会稽”号,编入台湾海军;另一方面对苏联船员进行分别关押,采取威逼、利诱、拉拢等手段,企图使他们投奔“自由世界”。美国情报部门甚至以“政治避难”为借口,将部分苏联船员挟持到美国。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第4届华赛摄影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