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赞彭德怀诗发表始末(图)
2007年12月03日 14:38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毛泽东] [彭德怀]

毛泽东与彭德怀在中南海

《解放军报》沿用错注

新中国建立,1954年庆祝八一建军节之际,《解放军报》沿用《战友报》发表的原文及原注释,再次发表了这首诗。

彭德怀办公室的军事参谋读报后,对林彪指挥红军取得攻打腊子口战斗胜利后,毛泽东为何要写诗赞颂彭德怀感到不好理解,于是便向彭德怀询问这首诗的写作历史背景。彭德怀看了报纸,发现了上述错误注释,于是以当事人的身份作出纠正:“攻占腊子口战斗是林彪指挥一军团打的,不是我指挥的。这首诗不是在腊子口写的,是在一方面军到达陕甘苏区后写的。”彭德怀向军事参谋简要介绍了毛泽东写这首诗的军事历史背景。

遗憾的是,彭德怀的纠正,当时知道的人不多,也未能使有关方面从此彻底纠正上述错误。

误导毛泽东记忆

1957年2月6日《东海》文艺月刊编辑部致函毛泽东,准备再次发表这首诗,并请毛泽东校阅诗稿。该编辑部在致毛泽东信中沿用《战友报》的错误注释,继续把该诗说成是在红军取得攻打腊子口战斗胜利后,毛泽东在发给彭德怀的作战电报中写出的诗句。而毛泽东此时仍清楚地记得,攻打腊子口的战斗是林彪指挥的,而不是彭德怀。不难想像,在这种情况下,错误注释极容易诱发毛泽东对这首诗的记忆陷入误区。可能由于工作繁忙,无暇深入回忆该诗写作的有关情况等原因,毛泽东给《东海》文艺月刊编辑部写了内容十分简单的回信:

编辑部同志们:

记不起了,似乎不像。拉(腊)子口是林彪同志指挥打的,我亦在前线,不会用这种方法打电报的。那几句不宜发表。《东海》收到,甚谢!

毛泽东

一九五七年二月十五日

相关报道:

彭德怀之死

庐山会议后的彭德怀:曾求警卫枪杀自己

亲历者口述:毛岸英之死及警卫“枪击”彭德怀

原志愿军总部参谋口述:毛岸英死亡真相(组图)

四人帮迫害彭德怀 毛岸英之死是罪名之一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