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盟友欲下毒手:英美策划谋杀蒋介石内情
2007年11月11日 09:06天山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抗日战争] [二战]

核心提示:近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大搞“去蒋化”,近日又取消了蒋介石诞辰纪念日(每年10月31日)的假期,引起劳工团体的抗议。其实,历史上要除掉蒋介石的大有其人,蒋介石的盟友——英国首相丘吉尔和美国总统罗斯福也曾想谋杀他。随着近年相关档案的解密,事情的真相变得越来越清晰。这些史料包括:抗战时期军统档案、国民政府公报(1942~1944年)部分卷宗、美国哈佛大学历史研究所二战史料和英国二战时期部分已解密军政档案等。下边文章披露内情,以飨读者。

1943年,蒋介石和他的盟友罗斯福、丘吉尔在开罗会议上

宋美龄访美受到热烈欢迎

1.丘吉尔的谋杀计划落空

1943年11月下旬,埃及首都开罗戒备森严,气氛平静而神秘。

埃及当时是英国的殖民地,当年的11月22~26日,美、中、英三大国首脑会议就在这儿举行。英国首相温斯顿·丘吉尔、美国总统罗斯福和中华民国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蒋介石参加了这次会议。会议主要是讨论制定三国联合对日本作战计划和解决远东问题。

在会上,三位领导人免不了互相夸奖客气一番。不过,蒋介石与丘吉尔面和心不和,这几年来,他俩的分歧越来越深。11月20日,蒋介石偕夫人宋美龄经昆明巫家坝机场乘专机飞越喜马拉雅山,在印度北方邦兰姆加尔盟军训练基地机场稍事停留,视察了全副美式装备的中国远征军部队,而后又乘专机飞到加尔各答。令蒋介石生气的是,英国驻印度总督只派出私人顾问到热浪灼人的机场迎候,也没在机场大厅铺红地毯,甚至没派出军乐队奏迎宾曲。

其实,丘吉尔不止冷落蒋介石,他还想谋杀蒋介石。他曾召集英军参谋长伊斯梅上将、陆军情报部长卡尔格特中将等人开秘密会议,并指定英国驻华大使馆陆军副武官查尔斯上校全权负责、相机行事。不过,该计划对英国外交部和英国驻华大使薛穆则严加保密。

随后,查尔斯组成特别行动小组,准备实施暗杀计划,并网罗了两名中国空军上校和几名英军军官。开罗会议召开前,查尔斯从伦敦弄回三枚最新式的微型高爆炸力定时炸弹,打算在兰姆加尔机场放在蒋介石的座机里。但蒋介石的警卫人员警惕性很高。有两名军统(戴笠领导)的上校带一队卫兵团团围住座机,不准任何人哪怕是中国空军军官走近,更别说英国、印度空军地勤人员了。然而,查尔斯上校发现美国14航空队的地勤人员似乎绝对受信赖。两名上尉机械师还被请来协助中国机械师检修飞机。这使查尔斯得到启发:“暗杀计划一定得有美国方面协助。”

丘吉尔等人想收拾掉蒋介石,是因为他们想保住大英帝国在亚洲的殖民地。二战中,英国一方面参加对日战争,一方面又对拥有庞大陆军的盟国——中国抱有强烈的戒心,唯恐中国扩展影响,以后称雄亚洲。英国还想染指中国领土西藏,一心想策动藏人独立,摆脱国民党中央政府,好从中牟利。另外,蒋介石为团结印度人民抗日,多次公开催促英国让印度独立。大半年前,宋美龄成功地出访了美国,却不去英国。她以“身体欠佳”为借口,谢绝了英国的邀请。这使丘吉尔相当恼火。可见,他想干掉蒋介石绝非心血来潮。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