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曾有两个孩子” 真实的开国总理周恩来(图)
2007年11月01日 09:51三联生活周刊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1943年,延安整风时的周恩来

1956年的一天,周恩来的侄女来访,好奇地问起两人当年的往事,周恩来坦诚相告:当年在法国的那个美丽的朋友,“对革命也很同情”,“但是,我觉得作为革命的终身伴侣她不合适”。

1925年,他们在广东结婚。当时周恩来正好在黄埔军校担任政治部主任,他们请了两桌客人,有张治中、何应钦、邓演达、陈赓、李富春与蔡畅等。张治中要邓颖超介绍恋爱经过,“因为我个子矮,他们还让我站在板凳上,当时恩来特别担心,怕我应付不了。其实,我什么也不怕,站在板凳上把我和恩来相识、相爱的经过从头到尾讲了一遍,还把恩来写在明信片上的一首诗背了出来。”当时张治中连声夸奖:“周夫人,名不虚传!”而邓颖超毫不客气地说:“什么周夫人,我有名字,邓颖超!”

在世俗的眼光里,邓颖超的外貌似乎与四大美男子之一的周恩来有些差距,赵炜回忆,邓颖超后来也告诉她,周恩来追求她的举动“连我自己都有些纳闷”。他们结婚后一直没时间谈到过当年相识的事情,直到解放后十几年了,有一次闲聊,周恩来突然说:“还记得当年在天津开大会吗?你第一个登台发言,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两只炯炯有神的大眼睛。”

作者: 李菁   编辑: 刘志明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