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毛泽东卫士回忆周恩来:在中苏谈判中累得流鼻血
2007年10月31日 08:37文汇报投票数: 顶一下  【
相关标签

“什么时候不打疲劳战?”  

1950年末。这段时间抗美援朝战争刚刚打响一个多月,胜负未见分晓,毛岸英又刚刚牺牲。为让毛主席减轻负担,平稳情绪,同时完成斯大林建议编辑毛泽东选集之事,中央决定让毛主席到石家庄休息一段时间。    

这个决定也是周总理的想法。他也深知毛主席休息便意味着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要做更多的工作。但这个决心必须下。    

当时新中国刚成立,困难重重,百业待兴,政权需要巩固,对外还正在与国民党蒋介石的军队隔海对峙、并与美帝国主义打仗。这些工作主要压在毛主席和周总理头上,周总理深知必须加倍工作。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在他与毛主席谈话时又流了鼻血。经历了几次,毛主席知道怎样处理这种事了。他叫我和成元功赶快拿酒精棉和湿毛巾,很快止住了血。两人继续谈话。他们俩交换内政、外交、战争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的现状、发展趋势和下步我们的政策。因这些问题不研究清楚毛主席无法离开北京到石家庄,周总理也无法开展工作。    

几个月后毛主席回到了北京,两位战友又相聚长谈。这次交谈我们没发现周总理流鼻血,却见他瘦多了。我们不由得一阵心酸。毛主席特别关切地问这段时间是否又流鼻血了?周总理风趣地说:“我现在已摸到规律了,当可能流鼻血时我就增加一点睡眠休息,果真有效!”    

毛主席也风趣地说:“我们什么时候不打疲劳战了呢?”    

其实当时总理是硬挺,毛主席回北京没多长时间他就累倒了。    

毛主席从内心感谢勇挑重担,不辞辛劳的好战友。他与其他领导商量,决定强迫周总理休息。周总理不得已,只好到大连休息了一段时间。(摘自《领袖身边十三年》李家骥回忆 杨庆旺执笔 中央文献出版社 2007年版)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编辑: 胡楠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