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 | 进入两会主专题
凤凰网资讯 >大陆 >2018全国两会 >正文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张业遂回应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2018全国两会丨全国人大发言人:“一带一路”不是地缘战略工具,而是经济合作倡议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姝沙雪良)3月4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是对它的误解,它是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经济合作倡议。

张业遂表示,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政策沟通不断深化,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领域合作广泛开展。从取得的成绩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

张业遂称,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我认为这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一带一路”是一个以互联互通为重点,以互利共赢为目标的经济合作倡议,是希望通过实现优势互补,为世界经济增长和各国的共同发展创造更多的机会。“一带一路”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所有参与方都是平等的伙伴,“一带一路”是开放包容的平台,不排斥或针对任何国家,对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开放。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将继续为“一带一路”提供法律保障。

张业遂强调,“一带一路”建设目前还处在初期阶段,像所有新生事物一样,出现挑战是很正常的,我们欢迎有力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建设性意见。相信各方只要坚持共建共赏共享,“一带一路”必将取得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责任编辑:姜君 PN151

推荐

凤凰网视频

  •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习近平:分裂祖国的行径会受到人民谴责和历史惩罚

  •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两税合并有啥用?李克强讲了一个故事

  •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大湾区建设会影响“一国两制”?李克强回应

  •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利好!李克强:抗癌药品力争零关税

  •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

    住建部部长王蒙徽甩“干货”: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