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镇江江滨新村社区老年服务平台老乐汇助力老人“老有所养”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镇江江滨新村社区老年服务平台老乐汇助力老人“老有所养”   11月7日,63岁的汪敏为和老伴

原标题:镇江江滨新村社区老年服务平台老乐汇助力老人“老有所养”

  11月7日,63岁的汪敏为和老伴一起来到社区里一家刚刚开业的老年服务中心,在志愿者的引导下购买了一张去上海的车票。

  汪敏为是江苏省镇江市京口区江滨新村第二社区的居民,也是一名典型的“空巢老人”。他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孙都生活在上海,他和老伴腿脚不太方便,想去火车站买张票去看看孙子都很难,听说社区新开老年服务中心能免费帮忙订购高铁,还能免费帮忙打车接送,就过来看看。

1.jpg


  汪敏为的话折射出镇江市许多社区老人的生活现状。据了解,截至2016年底,镇江市60周岁以上老年户籍人口已经达到68.37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5.1%,其中,有九成一样的老人像汪敏为一样选择居家养老。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这些城市里的独居老年人的物质需求基本能够得到满足,但精神孤独、身体机能下降、无法适应智能化生活等日常生活中的痛点却无法消除。

  在这一社会现状的影响下,市场开始出现了针对行动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低下的老年群体设计的产品和服务,以及包涵此类产品和服务的综合性的服务平台,推动社会实现“老有所养”。其中就包括这家帮助汪敏为订购高铁票的名为“老乐汇”的老年人服务平台。

  据了解,这一综合性服务平台,自己不生产产品,只负责为老年人寻找合适的供应商并对其进行管理和监督,帮助老年人解决因专业知识不足,无法判断产品好坏的问题。

  在社区门店内,老年人可以根据服务人员的指导,从优质供应商处购买车票、预约家政服务、购买健康膳食。同时有机会参加由该平台组织的各种文艺比赛、体育比赛、法律讲座等活动,在不改变生活习惯和人际关系的情况下安享老年生活,提高晚年生活的综合质量。

  “像汪敏为这样的老人,对智能手机APP的操作能力比较弱,不会上网买票,我们就提供免费的购票服务;还有一些老人由于缺乏关爱,容易在不法分子的哄骗之下购买过量的非必需品,我们就在为老年人送去关怀的同时,组织法律讲堂,提高老人的防骗意识和维权意识,通过这种细节上的服务,真正消除老年人日常生活中的痛点。”为汪敏为提供购票服务的老乐汇志愿者说。

  润州区民政局主管领导李忠认为,这种面对面帮助老人解决难题的社区型服务平台,比机构养老、地产养老等养老模式更加适用于国人长期存在的居家养老习惯、亲情纽带和道德传统,或将成为从根本上解决老人生活痛点,实现老年人“快乐养老”的一种有效模式。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我国大陆地区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2.3亿,占总人口数的16.7。老年人口数量多,老龄化速度快,应对人口老龄化任务重。

  据了解,江滨新村第二社区的服务中心是老乐汇在镇江市建立起的第一家门店,明年该老年人服务平台计划布局全国,在100个城市构筑全国一致的服务平台,响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的要求,为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