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企业家榜前十强过半来自广东 杨惠妍第5次成女首富


来源:凤凰网财经

中国女企业家财富增速历史最快,前50名总财富比去年上升43%。其中,广东碧桂园掌门人杨惠妍以财富1600亿元,第五次成为中国女首富;“触屏女王”46岁周群飞以700亿元排名第二

凤凰网财经讯 10月26日消息,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其子榜《2017胡润女企业家榜》(Hurun Richest Women in China 2017),榜单显示,36岁杨惠妍以财富1600亿元继2014年之后第五次成为中国女首富;“触屏女王”46岁周群飞以700亿元排名第二,而第二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前女首富53岁吴亚军以525亿元排名第三;去年女首富76岁陈丽华以505亿元居第四。

7位“80后”进入中国女企业家前50名。“传媒女王”36岁吴艳是其中唯一一位“80后”白手起家女企业家。其他6位“80后”是28岁的纪凯婷、34岁的许阳阳和周晏齐、36岁的杨惠妍、37岁的卢晓云和刘畅。

房地产和金融投资是最多上榜女企业家所从事的行业,分别占比24%和20%。

以下为完整榜单:

《2017胡润女企业家榜》

 

中国女企业家财富增速历史最快,前50名总财富比去年上升43%,达1.2万亿,平均财富比去年增加48%,达231亿元,是十年前的2.8倍,也是历史最高;上榜门槛比去年提高25%,达100亿元,是十年前的9倍。

36岁杨惠妍以财富1600亿元继2014年之后第五次成为中国女首富;“触屏女王”46岁周群飞以700亿元排名第二,而第二次成为全球白手起家女首富;前女首富53岁吴亚军以525亿元排名第三;去年女首富76岁陈丽华以505亿元居第四。

白手起家的比例比去年提高6%到近7成,有34位,比去年增加2位。另外有7位二代和9位遗孀或拥有丈夫部分资产。

7位“80后”进入中国女企业家前50名。“传媒女王”36岁吴艳是其中唯一一位“80后”白手起家女企业家。其他6位“80后”是28岁的纪凯婷、34岁的许阳阳和周晏齐、36岁的杨惠妍、37岁的卢晓云和刘畅。

房地产和金融投资是最多上榜女企业家所从事的行业,分别占比24%和20%,比例都呈上升趋势,尽管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上制造业占比最高有所不同,女企业家中最成功的白手起家首富也来自制造业。胡润表示:“对比前50名男企业家,房地产和金融投资也是男企业家最主要的财富来源,差距较大是在IT行业。”

前十名中2位从事制造业,且都涉及手机领域,分别是“触屏女王”周群飞和“手机喇叭女王”吴春媛。

深圳超过北京成为中国女企业家的居住地首选,比去年增加2位,有11位;北京比去年少3位,以9位排名第二;上海增加2位,以7位排名第三。有4位女企业家住在大陆以外,3位在香港,1位在新加坡。

从出生地来看,粤商仍然最多,有5位;浙商今年增加2位,与粤商并列第一。今年胡润百富榜上粤商人数第一次超越浙商。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中,也是粤商最多。

胡润女企业家榜过去11年中,平均每年有3成新人上榜,但今年只有不到2成新人,比去年减少3位,仅有9位,是历史上老人最稳定的一年。新人中,白手起家的有7位。

14%(7位)上榜女企业家是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比去年增加1位,女企业家拥有话语权的比例高于百富榜总榜的10%。

前50名女企业家所领导的企业一共拥有员工近150万人。

平均年龄49岁,比去年大1岁,而比百富榜总榜平均年龄小5岁。

前50名女企业家中,42%出自“社会大学”。本科毕业于国内较有名高校的有:吴亚军(西北工业大学)、许阳阳(厦门大学)、陈金霞(上海财大)、吴艳(浙江大学)、雷菊芳(西安交通大学)和王秋杨(中国传媒大学)等等。本科毕业于国外大学的有:杨惠妍(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纪凯婷(伦敦大学)、马东敏(美国新泽西州大学)和张欣(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等等。硕士毕业于国外大学的有:张欣(剑桥大学)和赵亦斓(华盛顿大学)等等。

属牛的女企业家最成功,最稳定的是属蛇的,在女企业家榜和胡润百富榜总榜中分别排到第二和第三。属鼠的在女企业家榜中一直排不上,在总榜中也倒数第三。胡润表示:“好玩的是,属牛的在男企业家中一直以来是最少的,但在女企业家中是最成功的。”

全球最大的财富榜排榜机构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二次发布《胡润女企业家榜》。

(2017年10月26日,上海)继10月12日发布《36计·胡润百富榜2017》(36G·Hurun Rich List 2017)之后,胡润研究院今日发布其子榜《2017胡润女企业家榜》(Hurun Richest Women in China 2017),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二次发布“胡润女企业家榜”前50名。与胡润百富榜总榜不同,女企业家榜单独计算了那些能够从家族财富中剥离出的女企业家的个人财富。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8月15日。

在刚刚发布的《36计·胡润百富榜2017》上,女企业家占总人数的25.8%,高于去年的24%,其中近7成是白手起家的。胡润表示:“中国女企业家在百富榜上的地位在提升,现在占到26%,从长期来看这个比例是在上升的。”

前50名男企业家的平均财富为726亿元,上榜门槛为340亿元,是前50名女企业家的3倍多,和去年差不多。前50名男企业家的财富平均涨幅为55%,前50名女企业家的财富平均涨幅为39%。前50名男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54岁,前50名女企业家的平均年龄为49岁。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这是我们第一次看到全球最成功的女企业家前五名都是中国的。全球能找到78位财富十亿美金级的白手起家女企业家,其中49位来自中国,占63%,比五年前提高13%。这些上榜的中国女企业家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全球领袖。”

前十名

前十名平均财富532亿元,平均涨幅达到95%,比去年高出81%,前十名门槛比去年上升40%,达到280亿元。前十名中有4个新面孔,比去年增加1位,是历年最多的一次。前十名中来自广东的占了近一半。前十名主要财富来源是房地产和制造业,分别有4位和3位,但从事房地产的比去年少了3位。从事IT行业的上升较快,去年前十名中没有IT行业的,今年有2位。前十名平均年龄47岁,比去年前十名平均年龄小2岁。

五年前,前十名平均财富216亿元,门槛120亿元,来自广东的占了一半。十年前,前十名平均财富317亿元,门槛80亿元,来自广东、北京和香港的各有2位。

前十名

特色女企业家

杨惠妍2004年进入碧桂园,同年杨国强将自己的股权转给她。2007年因碧桂园成功上市,股票大涨而成为中国女首富,2012年,碧桂园委任杨惠妍为副主席。目前杨惠妍持有上市公司56%股权,杨国强持有上市公司0.25%股权。今年前三季度,碧桂园销售规模突破4000亿,预计碧桂园和恒大年内业绩均有望突破5000亿元。杨国强、杨惠妍父女以4.5亿元的捐赠额位列今年胡润慈善榜第九名。胡润表示:“当杨国强还在管理着企业的时候,就把股份转让给了女儿杨惠妍,让她成为中国女首富,这在中国是很少见的,而在国际上几乎没看到过。”

周群飞最近一年周群飞个人财富涨了250亿,平均一个星期近5亿。在今年胡润百富榜总榜上,周群飞、郑俊龙夫妇以715亿元排名第20,其中周群飞丈夫郑俊龙个人财富15亿。湖南人周群飞最初在深圳创业,从做手表玻璃起家,2000年开始做手机玻璃,跟着智能手机市场的发展,成为触屏行业龙头,几乎覆盖了所有的高端手机品牌。未来也看好汽车和智能家居领域的触屏市场。目前蓝思科技拥有8万多名员工。胡润表示:“制造业在我们百富榜上是最多的,先进制造也创造了很多新面孔。周群飞是先进制造的代表。”

吴亚军最近一年个人财富涨了近200亿。龙湖地产去年签约销售额同比增长62%至800多亿,创下历史新高。目前吴亚军持有龙湖地产44%的股份。

陈丽华76岁的陈丽华在北京拥有数家房地产企业,包括长安俱乐部、丽苑公寓等,总投资超过35亿元。另外还投资了金宝商业街,西起王府井金鱼胡同,东至东二环的雅宝路。

张茵胡润百富第一届女首富。2012年开始,在经历了几年的造纸行业产能过剩,利润率一再被摊薄的困局后,终于再次崛起,去年销售额增加17%至191亿元,毛利润增加23%至35亿元。

彭蕾阿里巴巴创始人之一。2013年领导筹备蚂蚁金服,并出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目前蚂蚁金服估值4000亿元。

吴春媛目前全球员工超过4万人,其中研发工程师4000多人。瑞声拥有25个销售中心,5大制造基地,以及分别在中国、美国、芬兰、丹麦、韩国、日本和新加坡设立的14个研发中心。公司现已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智能设备解决方案提供商,在全球旗舰智能手机声学解决方案市场占有率超过90%。去年公司营业额155亿元。

纪凯婷龙光地产董事长纪海鹏之女。纪凯婷为龙光地产非执行董事,但通过不同的公司及家族信托持有龙光地产85%的股权,也因此成为榜上最年轻的。

陈丽玲、许阳阳母女再次进入前十,财富比去年增长30%,主要因为达利食品的股价上涨。母女俩分别持有上市公司12亿股和47亿股。

马东敏百度创始人之一马东敏在今年年初重回百度,任职董事长特别助理,负责投资、人力资源和市场公关。随着百度AI研发的新里程碑,百度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营收也远超预期,其股价在报告发布当天暴涨7%。在这之后,百度的股价一路飙升近30%,市值超过6000亿,是上榜女企业家所创办的企业中市值最大的。

居住地

企业总部及出生地

杨惠妍是广东女首富,而广东白手起家女首富是张茵;上海女首富是陈金霞,而上海白手起家女首富是张小娟;福建女首富是陈丽玲、许阳阳母女,而福建白手起家女首富是黄曦;香港女首富是许慧卿,而香港白手起家女首富是吕慧、陈宁宁母女。

9位新上榜者

钟慧娟豪森医药总裁,恒瑞制药董事长孙飘扬之妻。多年前的MBO使得其丈夫孙飘扬成为富人榜的常客,厚积薄发的豪森医药在钟慧娟的领导下大有赶超恒瑞医药之势,正在谋划的豪森香港上市,或将使钟慧娟的个人财富井喷。

陈爱莲中共十七大代表,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万丰涉足汽车部件、机械装备、金融投资、新能源新材料、航空工业、智能装备等领域。陈爱莲持有上市公司4.9亿股。

吴兰兰裕同包装去年11月成功上市,作为高端品牌包装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已经在中国包装印刷行业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吴兰兰持有上市公司54%股份。

张思川和丈夫唐岩一起创办陌陌。夫妻共同持有上市公司25%的股份。去年陌陌全年营收37亿元,全年净利润12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净利润达6亿元,同比增长674%,月活用户超过8000万人。

陈小英去年申通快递成功借壳上市,除持有申通快递股权外,陈小英名下控股的核心企业及关联企业有9家,涵盖了实业、投资、房地产、计算机网络技术等。陈小英还持有建德市天天快递49%的股份。天天快递董事长奚春阳是陈小英的丈夫。

陈立英韵达货运董事长聂腾云的妻子,陈立英于1999年创立上海韵达货运,现担任韵达速递副董事长兼高级副总裁。目前持有上市公司20.6%股份。

她们在哪儿

王健林的太太林宁因财富没有达到100亿的门槛而没上榜。还有很多企业家的孩子,看不清她们在公司的股权,特别是在非上市公司,比如宗庆后女儿宗馥莉。

行业分布

女企业家榜行业分布胡润百富榜行业分布

特色新闻

话语权:14%(7位)上榜女企业家是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比去年增加1位。其中吴亚军、周晓光和陈爱莲为全国人大代表,陈丽华、张茵、雷菊芳和郑翔玲为全国政协委员。五年前上榜女企业家拥有话语权的比例为16%,而十年前只有9%。

68%白手起家

前50位上榜女企业家中,白手起家的有34位,占了68%,比去年多2位。他们或是自己白手创业,如富华的陈丽华、蓝思科技的周群飞、龙湖的吴亚军和玖龙纸业的张茵等,或是与丈夫共同创业,如百度的马东敏、SOHO中国的张欣、圆通速递的张小娟和汉鼎的吴艳等。

白手起家女企业家平均年龄52岁,其中有10位“70后”,以蓝思科技的周群飞为首,“80后”只有1位:汉鼎宇佑的吴艳。白手起家女企业家中,总部在广东的最多,有11位;其次是北京有10位,江苏和上海各有3位。从出生地来看,粤商也最多,有4位。

32%继承财富

前50位中有16位非白手起家,比去年减少4位。她们或是继承或是遗孀或是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继承财富的中,有7位是二代:杨惠妍、许阳阳、卢晓云、周晏齐、刘畅、纪凯婷和史静。

继承或者遗孀:如碧桂园的杨惠妍,财富1600亿;涌金投资的陈金霞,财富250亿等。

被视为拥有丈夫部分资产:赫基国际的李珊瑚、徐宇(丈夫),夫妇财富240亿等。

市值最大

上榜女企业家所在公司中,目前市值最大的是百度。

十年回顾

前50名女企业家平均财富是十年前的2.8倍,达到231亿元;上榜门槛是十年前的9倍,达到100亿元。

2007年诞生了第二位中国女首富杨惠妍;十年后的今天,她又再次刷新女首富财富。

从总部来看,十多年来女企业家们始终较喜欢将总部设在北上广。同样,十年间女企业家中的粤商也长期占主导地位。

从行业来看,除2007年制造业人数最多外,十多年间房地产是女企业家们首选行业,其次金融和制造业。

编制方法

财富计算的截止日期为2017年8月15日,美元与人民币的兑换比例按照1:6.7计算。胡润研究院收集了候选人的所有公开信息并进行反复交叉核对,使用市场价值来评估企业家拥有的财富。我们的信息来源主要有四个渠道:第一是所有重要的中、外媒体报道;第二是股市公告,包括国内和香港主板、创业板、新加坡、纳斯达克、纽约、多伦多、伦敦和悉尼证券市场;第三是实地采访,我们的团队走遍全国各地,采访企业家、记者和当地政府机关并参加相关研讨会;第四是我们十年来建立起来的遍布全国的有效信息网络和巨大的数据库。我们联系了榜上的大多数人以及其他许多最终没能上榜的人。我们不否认这张榜单会因为某种原因而漏人的可能。我们所指的“中国企业家”,是那些出生在中国并在这片土地上长大的人,而不考虑他们现在的护照或国籍是哪里。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责任编辑:翟夏鹏 PX029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