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哪位开国中将被家人称为工作狂 建国后只休假一次


来源:人民网

邱路光言,将军不跳舞、不打猎、不下棋打牌,唯以学习和工作为爱好,称之“工作狂”不为过。路光记忆中父亲建国后只休假一次,因那时母亲小产,于青岛休息一月。

核心提示:邱会作并非“玩主”。邱路光言,将军不跳舞、不打猎、不下棋打牌,唯以学习和工作为爱好,称之“工作狂”不为过。路光记忆中父亲建国后只休假一次,因那时母亲小产,于青岛休息一月。邱会作每晚下班极迟,夫人定家规,邱不回家不开饭,故凡将军下班车响,其子便高呼炊事员:“刘叔——开饭!”全家一片欢腾。

李作鹏、邱会作和吴法宪在长城。 资料图

本文摘自:人民网,作者:吴东峰,原题:1967年老帅大闹怀仁堂的重要导火索:邱会作遭批斗,节选

邱会作将军年轻时眉目清秀,神态安详,举止潇洒。晚年喜穿黑色上装,蓝色下裤,高个,精瘦,满脸堆笑,行走双手如鸭摆。

邱会作头脑清晰,记忆力强,又能言善辩,思路敏捷,语速快,如连珠炮,喜欢教训人,人称“教师爷”。

儿子邱路光言,“黄吴李邱”中,李作鹏和邱会作脑子好,转得快;但邱脾气不大,李脾气较大。

“文革”中,周恩来称邱会作是“一位年轻有为的干部,是历届后勤部长中最好的后勤部长,这是我的看法,也是党中央、毛主席的看法”。有人揭发邱会作不轨于正、不拘小节等问题,林彪为之辩曰:“要注意政治大节,不要纠缠于生活小节。”并召邱谈话警示之:“玉不琢,不成器。不要因小失大。”

从“红小鬼”到军政委

邱会作,江西省兴国县人,少时牧牛,家贫如洗,15岁参加红军,曾任红军总供给部机要统计员、第四局三科科长,长征入陕后升任红军总供给部部长。将军善办事,能周旋,会说话,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均呼之“红小鬼”。

东北解放战争某役,时任八纵副政委的邱会作正指挥部队撤退,忽一发炮弹落于近十米处,幸为臭弹。有人曰,敌人进攻,快撤。邱持望远镜观察片刻,曰:“敌人要退,快反击!”八纵司令员黄永胜当场拍板:通知部队,立即转入攻击!是役,大捷。

1946年10月6日,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前夕。八纵二十三师某团副团长率三营奇袭小紫荆山,得手;是夜,国军反击,复失。时任八纵政委的邱会作火速赴该团,当场宣布:六十八团团长和副团长撤职,守小紫荆山的八连连长枪毙。将军曰:“这次先杀‘两条腿的’,下次再出事就杀‘四条腿的’(指骑马的)。”据云,是时邱会作坐镇团指挥所督战,待夺回小紫荆山方心安,回纵队。

丁盛告余,辽沈战役中,围攻廖耀湘兵团,敌军大乱,我军亦大乱。纵队找不到师,师找不到团,团找不到营,敌我交错,弹丸如雨。邱会作持枪与士卒同搏敌,了无惧色,冒险冲杀。丁盛言:“邱政委拿起枪来直接打敌人哪!不简单哪!”邱会作时任四十五军政委。

主持“总后”工作12年

1957年,周总理拟调邱会作任国家经委第一副主任,并告之先到苏联和捷克等东欧国家考察。将军暗喜,诺诺而应。考察归来,找总理汇报思想,一脸愁容:“我不想脱军装。”总理哭笑不得:“你这个邱会作,给我耍滑头。”将军“嘻嘻”而退。是时,邱会作任解放军总后勤部副部长。

1959年庐山会议后,林彪主持中央军委日常工作,彭德怀及总参谋长黄克诚、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均被撤职。邱会作由此接任总后勤部部长,达12年之久。有报道称,邱“把总后搞成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

1960年,时任总政治部主任的谭政挨批撤职,仍任军委委员,安置总后。邱会作体贴入微,待之甚恭。谭政每星期一、四到总后上班,邱安排谭上午读报、看文件;中午接至家中共进午餐并留午休;下午派人陪打麻将半日。某日,儿子邱路光问:“这位撅着嘴的老头是谁?”将军对曰:“他是你爸上级的上级,就像你爸爸的爸爸。”

邱会作既能干事又会办事,中央及军委有关领导凡遇困难,均喜找他帮忙解决。

邱会作并非“玩主”。邱路光言,将军不跳舞、不打猎、不下棋打牌,唯以学习和工作为爱好,称之“工作狂”不为过。路光记忆中父亲建国后只休假一次,因那时母亲小产,于青岛休息一月。邱会作每晚下班极迟,夫人定家规,邱不回家不开饭,故凡将军下班车响,其子便高呼炊事员:“刘叔——开饭!”全家一片欢腾。(《同舟共进》2010年第2期,原题为“‘教师爷’邱会作”)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责任编辑:马钟鸰 PN01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历史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