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大上”韩国检察官的AB面


来源:信息时报

由于检察官手中权力大,为防止在同一职位上长期工作引起一些弊病,韩国实行检察官岗位轮换制度。

原标题:“高大上”韩国检察官的AB面

上司不能更改检察官的意见

不管是何题材,韩剧中的检察官们大都是一身正气,指挥侦办案件、抗衡政治势力、阻击黑恶犯罪的能人。

这与他们的独立性,与他们手中拥有的权力是分不开的。

韩国检察官的调查对象广,从总统、企业财阀到刑事罪犯,除非涉及重大国家安全机密,甚至可以直接搜查总统府邸。

韩国检察官的任命由总统决定,法务部长官行使提名权,总理根据总统的委托,行使调转检察官的权力。除总检察长外,检察官的资格不随总统换届而改变。

韩国检察厅属于行政机关,隶属司法部,是相对独立的体系。他们被称为“刑事犯罪侦查之王”,有警察指挥权和起诉权。

在具体案件上,韩国实行的是检察引导侦查制度,警察并不能独立办案,所有案件必须通过检察官,由检察官决定取哪些证据,如何取证,然后指挥警察工作,最后由检察官出庭指控。

案子的整个过程都是以检察官个人名义完成的,而不是检察院的名义。

在宣判之前,检察官还可以撤销或改变控罪。检察官对于自己负责的案子独立侦查、独立判断并作出决定,也要自行承担责任。上司只能对案件提出建议,但无权改变检察官的决定。

为查办涉及政府高官的贪腐案,韩国各个地方检察厅均设有专门的肃贪反腐机构特别搜查部,韩国最高检察机关大检察厅也专门设置了“中央搜查部”。

中央搜查部在韩国政界的肃贪反腐方面战功赫赫,其所侦办的大案、要案不胜枚举。

其中最为人熟知的要数韩国前总统全斗焕与卢泰愚贪污案,以及前总统卢武铉涉嫌于2002年总统选举期间违反政治献金法案件等等。

另外,为了侦办一些特别重大的案件,大检察厅也会成立特别检察组,朴槿惠事件的特别检察组就属此类。

有弊病

难免丑闻 公正性遭质疑

由于检察官手中权力大,为防止在同一职位上长期工作引起一些弊病,韩国实行检察官岗位轮换制度。

在同一岗位连续工作,一般职务不得超过5年,技能职务不得超过7年,但是大部分人员在同一岗位上工作2~3年即被调任。

但是,专门调查犯罪的检察官同样不能完全避免丑闻。

2012年,30岁的检察官全某威逼利诱女嫌犯发生性关系。与此同时,高级检察官金光浚被曝光涉嫌收受传销巨骗赵熙八提供的巨额贿赂。

这两件事在韩国轰动一时,直接导致检察总长韩相大辞职。

今年7月,韩国高级检察官金庆俊因涉嫌收受数亿韩元贿赂并进行股票内幕交易受到韩国检方起诉。

在最终判决未下达之际,韩国最高检察官办公室监察部门便表示,委员会一致决定解除其职务。

“闺蜜门”事件中,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禹炳宇等核心幕僚于10月30日集体辞职。

11月6日,检察官出身的禹炳宇因涉嫌贪腐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接受调查。

神通广大的韩国媒体拍摄到了两名穿着黑色西装的检察官对着禹炳宇毕恭毕敬的照片,与之形成相比的是,禹炳宇穿着休闲服,神情看起来很放松。

韩国媒体同时踢爆,在正式讯问前,禹炳宇获邀与调查小组一同喝茶。检方则解释,这是对前同事的一种礼节。

报道引发轩然大波。韩国检察官的公正性遭到质疑。

在野党方面还认为,这说明禹炳宇在司法部还有很大的影响力。

韩国民主党发言人英官熙(音译)表示,从照片可以看出,检察官对于全面调查禹炳宇“很不情愿”:“这看起来就像是禹炳宇是高级检察官,在听取下级的汇报。作为一个政府高官,但凡他对这起丑闻有一丝的责任心,就不会如此傲慢。看到本应拷问禹炳宇的检方如此卑躬屈膝,真是深感遗憾。”

与此同时,韩国网友也怒了。有网友质疑:“你们(检察官)确定是你们在调查禹炳宇么?而不是他在调查你们?”

局限性

检察官无法改变政坛痼疾

正因为检察官在查办案件上的特殊作用,其处境有时也非常凶险。

2013年9月,韩国检察总长蔡东旭就曾遭总统府高级秘书与高级情报官员“陷害”有私生子。蔡东旭上任后,因推动调查国家情报院涉嫌干涉总统选举,因而得罪了总统府。

深陷丑闻的蔡东旭当年9月13日宣布辞职,当月28日朴槿惠接受其辞呈。他的任期仅180天。

更让人担忧的是,由于检方垄断了公诉权、酌定不起诉裁量权、提请批捕权和结案权等,有权指挥警方侦查,可以对嫌犯的命运予取予夺,也让人担心检察权过度扩张和膨胀的弊端。

卢武铉在对亲属贪腐不知情的情况下仍被检察机关逼问,最终跳崖自杀,让很多韩国人对检察官示以冷眼。

卢武铉死后,检方不仅宣布终止调查,负责这起案件的韩国大检察厅检察总长林采珍也承受巨大压力,为此辞职。

与前总统卢武铉之死相似的是,“闺蜜门”事件背后不仅仅涉及司法问题,还凸显了政治斗争的残酷性。执政党内的“反朴派”和在野党,纷纷抓住机会“火力全开”,通过攻击朴槿惠,以最大程度获取利益。

而“闺蜜门”事件里的亲信干政和贪腐问题,又触动了韩国“心腹政治”、官商勾结和政治献金等政坛痼疾,要肃清绝非一日之功。

检察官们能否将朴槿惠拉下总统宝座,时至今日不是看点,关键是他们能否真正撼动韩国官商勾结、家臣政治这些深层问题。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