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路透: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已去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路透社援引三名外交消息人士的消息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已经去世。此前,卡里莫夫于8月27日因脑溢血住院,之后传出病危消息。卡里莫夫于1991年当选独立后的乌兹别克斯坦首任总统并连任至今。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

路透社援引三名外交消息人士的消息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已经去世。此前,卡里莫夫于8月27日因脑溢血住院,之后传出病危消息。

据外媒29日报道,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女儿表示,卡里莫夫脑出血后正在接受抢救。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当天表示,78岁的总统卡里莫夫入院。声明称,根据专家建议,总统将接受全面的健康检查,并进行后续治疗,这些过程需要一定的时间。

乌兹别克斯坦政府2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卡里莫夫病危。

声明说,过去24小时里卡里莫夫病情急剧恶化,医生确认他病情危急。

卡里莫夫现年78岁。他于1990年3月当选为乌兹别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1991年8月31日,乌兹别克斯坦宣布独立。同年12月30日,卡里莫夫当选为独立后的乌兹别克斯坦首任总统并连任至今。

凤凰网边驿卒早前报道: 

执政25年乌兹别克总统病危:曾驱逐美国力推一带一路

担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25年的卡里莫夫

27日,在中国西边的乌兹别克斯坦,78岁的总统卡里莫夫突发脑出血,被送往加护病房治疗。

躺在病床上的这位老人,自苏联解体以来,担任乌兹别克斯坦领导人已经25年。

处在意识混沌不清的时候,他会想到什么?是2005年“御驾亲征”处理安集延事件?还是曾被他视为接班人但后来关系闹僵的大女儿?抑或是在担心自己身后这个中亚强国会陷入各种势力的内战?

细节无从考证,但回顾这位铁腕人物的一生,足够令人唏嘘。

从孤儿院到总统府:经济专家的权力之路

1938年1月30日,卡里莫夫出生于中亚古城撒马尔罕市。他在家里的七个孩子中排行第六,父亲是个普通职员,母亲是典型的家庭妇女。

丝绸之路上的古城撒马尔罕

外媒有消息指,卡里莫夫生在战乱年代,在孤儿院中被抚养长大。

1960年,从中亚工业学院毕业的卡里莫夫参加工作,在塔什干农业机械厂担任工长和助理工程师。第二年,他被调到飞机制造厂工作,担任工程师和高级工程设计师。

这段时间他继续求学,到塔什干国民经济学院获得了经济学学位。

1964年,卡里莫夫加入苏共,两年后步入政坛。

1966年,他被派到乌兹别克加盟共和国国家计划委员会工作,从一个资深的专家,逐步升为国家计委第一副主席。

依靠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自身的专家优势,卡里莫夫获得了巨大声誉。据描述,卡里莫夫总统精通俄语和本族语,略懂英语。他极善言词,有很好的口才,不用稿子可以滔滔不绝地进行演讲。

在一份资料中他被这样描述:“个性倔强、渴望知识,而且总能直达问题核心,这就是卡里莫夫。”

谈及自己时,卡里莫夫曾坦言:“我年轻时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在专业上有所造诣,希望当人们谈起我时说,‘这个人对他的事情很在行,是个专家’。”

身为机械工程师、经济学家和经济学副博士的卡里莫夫在从政之余,还是一位“高产”作家。迄今,他已出版了《乌兹别克斯坦:向市场经济过渡的独特模式》、《不断深化经济改革的乌兹别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民族独立、经济、政治、意识形态》、《我们的目标:自由繁荣的祖国》等多本专著。

卡里莫夫著作《临近21世纪的乌兹别克斯坦:安全的威胁、进步的条件和保障》

1986年,卡里莫夫成了政府二号人物,三年后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政治地位,当选为乌兹别克共产党中央第一书记。很快,1991年苏联解体,乌兹别克斯坦宣布独立,卡里莫夫当选总统并连任至今,成为中亚政坛的“常青树”。

当然,由于制度尚不健全,前苏联国家的威权领导人往往有超长的任期,被西方媒体贴上“独裁”的标签。

2000年1月9日,卡里莫夫在大选中得到91.9%的选票成功连任。美国批评该次选举“既不自由,也不公平,选民没有选择的权利”,而反对派候选人也承认他的加入只是为选举制造表面民主形象,自己的选票其实也投了给卡里莫夫。

2002年1月27日,卡里莫夫再通过公投,把总统任期由5年延长至7年,而2007年的大选他以90.77%得票率再度连任。2015年4月,卡里莫夫又以90.39%的得票率当选总统。

探索“乌兹别克斯坦模式” “御驾亲征”平息颜色革命

​那么卡里莫夫这些年干了啥?

你没听过“乌兹别克斯坦模式”?这可是乌官方总结的发展策略,概括一下就是这五点:经济优先、改革应由国家主导、法律至上、强有力的社会政策、渐进式改革。

卡里莫夫谨慎地操纵着乌兹别克斯坦这艘大船。包括安全、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

1999年2月16日,乌兹别克首都塔什干遭炸弹袭击,造成20人死亡,逾百人受伤。袭击怀疑由伊斯兰极端组织“乌兹别克伊斯兰运动”策动,该组织被指与“基地”关系密切。

据《纽约客》分析,乌兹别克独立以来虽为世俗国家,但穆斯林占总人口的接近九成,极端主义者想要推翻卡里莫夫政权,改建一个伊斯兰教法国家。

所以在反恐问题上,卡里莫夫立场鲜明。据西方媒体报道,乌兹别克斯坦的监狱里现关了6000多名伊斯兰极端组织的成员。而乌国内外的伊斯兰极端组织都对卡里莫夫恨之入骨,对他搞了多次暗杀活动。

但卡里莫夫依然宣传伊斯兰文明,发扬穆斯林传统文化,提倡民族和睦,以缅怀历史来振奋民族精神和教育下一代,但严禁成立任何宗教政党。此外,在该国每个中学都有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相关课程,每周一次,且有统一的教学课本。

但在本世纪初,西方国家和平演变之手伸向了中亚,乌国社会稳定受到挑战。

格鲁吉亚“玫瑰革命”后,卡里莫夫立即下令关闭了“索罗斯基金会”在塔什干的分支机构。

2005年,乌兹别克邻国吉尔吉斯爆发“郁金香革命”,此后两个月,乌兹别克发生了“安集延事件”。

当年5月,安集延事件导火线为当地23名商人突然被捕,被指是“乌伊运”成员,控以“从事极端主义、原教旨主义和分离主义活动”,当时有说法指商人被捕“不是因为宗教信仰原因,而是因为拒绝为当局提供商业好处”。

民众示威现场

审判触发民众上街示威,高峰期逾4000人,不久武装分子占领政府行政大楼,劫持多个政府部门主管,要求卡里莫夫下台,又成功劫狱,放走数百名囚犯。

但卡里莫夫很快控制住了局势——“御驾亲征”乘专机抵达骚乱地区;迅速在当地机场建立临时指挥部;视察当地强力部门,下达实施紧急措施命令……

在记者会上,卡里莫夫表示:“把乌兹别克斯坦的骚乱事件与乌克兰、格鲁吉亚和吉尔吉斯斯坦的事件等同起来是不对的,我本人坚决反对任何所谓的革命。”卡里莫夫的一系列强硬措施, 让人们再次见识了乌兹别克斯坦“铁腕总统”的强硬作风。

“安集延事件”令卡里莫夫明白到国民对生活水平和权贵垄断的不满,自此在国内更专注发展经济,得到亮丽政绩:自2005年来,每年经济增长均能达到7%~8%,通胀率则维持在10%以下。

目前,乌国正逐步从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推动减少进口,加上发展天然气、煤、石油等能源取得成功,经济发展势头比较乐观。

相对俄罗斯较为独立与美国“相爱相杀”

中亚国家中,乌兹别克对俄罗斯的独立倾向较强,不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现有6个成员国之列。

而且乌兹别克世俗现代社会较为成熟,也有一定军事基础,所以美国在1990年代将中亚战略重心由哈萨克转到乌兹别克。

美国发动全球反恐战争后,乌兹别克积极与华盛顿达成开放领空领土、交换情报、让美军进驻距离阿富汗边境200公里的汗阿巴德空军基地等合作。小布什在任美国总统时,卡里莫夫被认为是美国在中亚的最重要盟友。

曾供给美军使用的汗阿巴德空军基地

但在美国势力阴影下的“安集延事件”后,乌兹别克“亲美反恐”模式才出现根本改变。

美国高调批评卡里莫夫对事件的处理,并对乌兹别克经济制裁。而卡里莫夫开始认为美国在背后赞助反政府活动,随后更宣布关闭汗阿巴德空军基地。

而中俄两国则不时为乌兹别克辩护。

俄罗斯基于自身也面对南部的极端分离主义,因此倾向维护乌兹别克。

中国则因为同样面对极端宗教主义威胁,也迅速认同乌兹别克政府对事件的定性,中方当时表示:“乌兹别克斯坦是中国的近邻和合作伙伴……中方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乌兹别克斯坦及本地区各国为维护国家和地区安全与稳定所作的努力。”

自此,中乌关系突飞猛进。

中乌关系: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天然气管道等大型项目已落地

卡里莫夫与中国的渊源颇深。

他曾于2001年、2006年和2012年来华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峰会,2008年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4年来华出席亚信峰会,2015年参加“9·3”阅兵庆祝活动。

2013年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立即得到乌总统卡里莫夫和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成和支持,卡里莫夫明确表示:“乌方愿积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促进经贸往来和互联互通,把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同中国的繁荣更紧密联系在一起。”

古代就是丝路必经之地的乌兹别克,正在成为中国向西连通土耳其和欧洲的战略通道之一。

比如乌兹别克斯坦的“总统一号工程”——“安格连-帕普”铁路,它全长129公里,是“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铁路”的组成部分,对“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建设意义重大。

该项目的关键点“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是目前中国企业在乌承建的最大工程,是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的示范性项目。今年6月22日,该隧道正式通车,习近平和卡里莫夫出席了通车视频连线活动。

在通车仪式上,两国元首共同触摸启动球,大屏幕实时显示列车开始驶入、驶出隧道的画面。

而设计每年输气能力达550亿立方米的“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乌兹别克段)也进展顺利,今年8月,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A、B、C线已相继建成投产,D线正处于详细勘察阶段。

中亚-中国天然气管道示意图

作为中乌合作示范园区的“吉扎克工业园-鹏程分园”已产生良好效益,可为当地提供1000多个就业岗位,创汇超过3000多万美元。

2014年中乌贸易额达到45亿美元,中国对乌投资总额达70亿美元。2015年,中乌贸易额为35亿美元,虽较2014年相比有所下降,但中国仍是乌第二大贸易伙伴,而且中国已成为乌第一大投资来源国。

今年6月,习近平访乌与卡里莫夫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将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巩固世代友好,深化互利合作。

后卡里莫夫时代?政局变动如何影响中国?

此次卡里莫夫住院,各界人士都在担心老总统离世后的政治格局。

此前种种迹象表示他的女儿将继任。

卡里莫夫的妻子塔季扬娜·阿克巴洛夫娜·卡里莫娃为一名经济学家,育有两名女儿。

其中长女古尔诺拉·卡里莫娃曾被任命为乌外交部政治顾问,现任乌驻俄罗斯使馆任公使衔参赞。

而小女儿劳拉在塔什干世界经济与外交大学毕业后选择经商,在报道中她被称为“乌兹别克派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

总统长女古尔诺拉·卡里莫娃

有专家分析,目前权力斗争的对立双方主要是卡里莫娃集团和伊纳雅托夫为首的安全委员会。

卡里莫娃是总统继承人的热门人选,她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内主要从事文化、慈善、艺术事业,并曾出任乌兹别克斯坦驻西班牙大使、驻联合国大使。她在国内的形象良好,得到乌国内青年群体的追捧,并且由于多年致力于慈善活动,也颇受普通民众爱戴。

但据称总统对女儿与俄罗斯私自交易感到不满,因此卡里莫娃被软禁在家。卡里莫娃失势,可能牵连众多乌国经济领域重要人物,对中乌合作带来不利影响。

还有人认为政府总理与副总理才是最可能的人选:政府第一副总理阿奇莫夫自乌国独立就一直跟随卡里莫夫,他给外界的印象是思维开放的西方式技术官僚。2003年被任命为总理的米尔则亚耶夫则获得了乌国家安全局支持,并与卡里莫夫家族关系密切。

也有学者表示不用太担心过渡问题。

莫斯科卡耐基中心专家马拉申科表示:“最近15年内几乎每2年都在讨论有关他(卡里莫夫)离任的事项,因此精英阶层已经在为此做准备。”但他也指出,如果出现激烈的过渡,那么失败的人将开始利用伊斯兰教煽动民粹,这对于地区稳定是极为不利的。

“如未来亲美政权上台,美国在乌将加强军事和政治影响,甚至可能在乌建立军事基地,将对中国西北安全造成直接威胁,令中国在亚太问题上受到牵制。”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研究中心的专家指出。

一场宫斗大戏过后,中国的利益会受到何种影响?

我们要有所准备,拭目以待。

资料来源:新华社、环球时报、南风窗、东方早报、澎湃新闻等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路透社: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已病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9/02/ae40a979-fef3-4cc9-b664-a4b380377c11.jpg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