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陈全国治藏五年:社会稳定 经济增速领跑

2016-08-29 16:50 凤凰资讯 陈芳

陈全国治藏五年:社会稳定 经济增速领跑

文/凤凰网主笔 陈芳

“陈全国同志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委员、常委、书记。”8月29日下午,新华社发布新疆人事调整信息。

此距2011年8月陈全国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整五年。

这位低调的书记治藏五年,让笔者印象深刻的有两点:一是过去五年,西藏社会保持了稳定,见诸报道的几无大的稳定事件,倒是周边省份藏区出现过;二是全国经济下行压力下,西藏经济增速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全国领跑。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首先来看,西藏过去五年保持大局稳定,是怎么做到的?

2011年11月,陈全国在西藏第八次党代会上所作的报告,初现其稳定工作思路:(一)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立场坚定、认识统一、表里如一、态度坚决、步调一致;紧紧依靠各族群众,谋长久之策、行固本之举;(二)坚持依法管理寺庙,推进寺庙管理规范化法制化,完善寺庙管理体制,充实寺庙管理力量,目标是“把寺庙管好、管稳定、管和谐,使寺庙的管理权牢牢掌握在党和政府的手中”;(三)夯实城乡基层基础,主要做法是干部驻村全覆盖;(四)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层层落实维稳责任,健全党政军警民联防联动工作格局,维稳措施全覆盖确保没有缝隙、没有盲区、没有空白点,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第一时间、消除在萌芽状态。

2013年9月,陈全国发表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群众路线是治边稳藏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其思路更加清晰。陈全国在文章中指出,西藏既是边疆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又是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敌对势力和十四世达赖集团破坏捣乱的重点地区。斗争的实质是分裂与反分裂、渗透与反渗透,斗争的焦点是争取人心,成败取决于群众的支持和拥护,称“群众路线是治边稳藏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

其治边稳疆的具体做法为:

选派10万干部驻村

一是“坚持把干部驻村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方法”。针对反分裂斗争需要,西藏从2011年10月开始,在全区开展了干部驻村工作,每年从自治区、地(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办事处)选派2万多名干部组成工作队,进驻5464个村(居委会),目前已派出四批10万余名党员干部。为健全干部驻村工作,西藏还于2014年底出台《关于继续巩固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成果健全干部驻村工作长效机制的指导意见》,探索长效机制。

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

二是“坚持把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途径”。针对西藏全区有藏传佛教寺庙1700多座、在编僧尼4.6万人、信教群众200多万人的现实,陈全国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到寺庙管理中,具体做法是:

把僧尼作为公民和朋友,选派7000多名干部进驻全区1700多座寺庙,围绕教育、管理、服务三项职能,以“六建”即建管理机构、建党组织、建领导班子、建干部队伍、建管理职能、建管理机制为核心,深入实施“六个一”,即每个驻寺干部与一至几名僧尼交成朋友、开展一次家访、办一件实事、建一套档案、畅通一条联系渠道,形成一套管委会、寺庙、僧尼家庭协调联动的管理机制;推进寺庙“九有”,即有领袖像、有国旗、有路、有水、有电、有广播电视、有通讯、有报纸、有文化书屋;落实“一覆盖”,即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低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免费为在编僧尼进行健康体检;开展“一创建”,即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深化“一教育”,即在全区寺庙深入开展以弘扬历代高僧大德“爱国爱教、遵规守法、弃恶扬善、崇尚和谐、祈求和平”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教育;实施“一工程”,即实施百名高僧大德培养工程;开展“一服务”,即开展爱国爱教宣传服务下乡活动,完善利寺惠僧措施。

陈全国格外重视寺庙管理工作,连续几年看望寺庙僧尼;2013年12月,还邀请拉萨市6座寺庙高僧朋友到家中做客;出席和谐模范寺庙、爱国守法先进僧尼表彰等。2015年,陈全国曾在一次爱国僧尼表彰会上表示,“西藏宗教和睦和顺渐成大道”。

西藏寺庙管理方面的创新,诸如“九有”进寺庙、爱国僧尼评选,曾在内地引发争议,但当时陈全国保持定力,不为外界声音干扰。此举也得到了寺庙僧尼认可,有僧侣表示,“九有”工作,大大改善了寺庙环境,方便和丰富了其生活,为他们安心修行提供了方便。

城镇网格化管理 群防群治

三是“坚持把城镇网格化管理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载体”。陈全国在文章中透露,西藏创新社会管理模式、推行城镇网格化管理,在拉萨市、地区所在地和所有县城建成了698个便民警务站,每个警务站平均覆盖半径300—500米,各站点之间联网联勤联动,24小时全天候执勤巡逻,确保遇有情况能够及时发现、迅速处置。同时,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内涵,拓展延伸到社区、寺庙、村民组、居民区,“形成了群防群治、反对分裂、维护稳定、共创和谐的工作格局”。

13万联户单位覆盖70万户居民

四是“坚持把创建‘先进双联户’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抓手”。陈全国主政西藏时,在全区开展“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引导城乡居民以5户或10户为联户单位,围绕和谐稳定、增收致富、互帮互助、互相支持,在全区建立起13万个联户单位,覆盖了全部70.45万户城乡居民,实现了安全隐患联防联控、环境卫生联管联治、弱势群体联帮联扶、集体组织联建联营、小额信贷联保联担、矛盾纠纷联排联调、重点人员联管联教、增收渠道联创联享。

带头结对认亲 邀村民家中做客

五是“坚持把领导干部‘结对认亲交朋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好作风”。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每人联系2—3户困难群众,每季度到联系户的家中住上几天,看望慰问、倾听意见、解决问题;每隔一段时间打个电话,主动问候、加强联系。

陈全国自己与山南地区贡嘎县吉雄镇红星社区的3户人家结了亲戚,2013年9月他曾邀请这3户亲戚朋友到家中做客。据西藏官方媒体报道,当天,陈全国在自己家小院门口亲自迎接,在简朴的客厅聊天,并留他们在家中吃午饭。陈全国在聊天中透露,“也是一个农民的儿子,很多亲戚还在老家的农村”,并表示“打心眼里愿意和农牧民朋友多交往、多聊聊天儿,和大家说说心里话”。他还说,开展领导干部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决不能“摇下车窗挥挥手,送米送面拉拉手”,必须真结亲、结真亲,切实了解群众的疾苦,增进同群众的感情,畅通与群众联系的渠道。

每年办好“十件实事”

最后,陈全国强调,关键要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试金石”,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努力做到“八个更加”:让各族群众享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为此,他主政期间,坚持每年办好“十件实事”:解决农牧民安居房;城镇困难家庭住房问题;推进拉萨市城市供暖工程;确保西藏籍应届大学毕业生全就业,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健全社保体系,提高医疗养老保险等12项民生补助标准,为全区各族群众免费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5567名孤儿实施有效救助;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对300多万城乡居民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全面落实义务教育“三包”政策,延伸扩大到15年;加强扶贫开发;抓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等,总之,“使各族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发展稳定的成果,发自内心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015年10月,陈全国在人民日报的署名文章《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根本遵循——深入学习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再次强调“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坚持依法治理、主动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抓早抓小抓快抓好,创新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继续深入实施干部驻村驻寺、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城镇网格化管理、“先进双联户”创建、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完善党政军警民协调联动机制等各项措施,确保西藏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经济每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速

2013年3月9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作出“坚定不移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积极构建维护稳定的长效机制,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重要指示。

2015年8月24日至25日,习近平在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强调,依法治藏、富民兴藏、长期建藏、凝聚人心、夯实基础,是十八大以后中央提出的西藏工作重要原则。西藏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必须放到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上来,把实现社会局势的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作为硬任务,各方面工作统筹谋划、综合发力,牢牢掌握反分裂斗争主动权。

当年8月26日,陈全国主持自治区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时表示,在新起点上推动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也就是说,西藏不止要保稳定,还要发展。

过去五年,西藏经济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尤其近两年全国其他省区市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放缓情况下,西藏经济增速更是一跃领跑。

看下面一组数据:2012年西藏GDP增速为11.8%;2013年增速12.1%;2014年增速12%,全国排名第一;2015年增速为11%,全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元;今年上半年,以10.6%增速领跑全国。

反分裂主战场不搞反腐特殊化

局势要稳,经济要发展,陈全国还强调,西藏“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不能搞任何特殊”。

2015年4月8日,陈全国在人民日报再次撰文《用“四个全面”引领治边稳藏的全局工作》强调,将习近平“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紧密结合起来,奋力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他表示,西藏“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引领推动科学发展”,牢牢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确保到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以全面深化改革引领社会和谐稳定”,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和第一责任,创新乡村管理服务机制、寺庙管理服务机制、城镇管理服务机制,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多方联动,系统治理、综合施策,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以全面依法治国引领实施依法治藏”,构建完善的地方性法规体系、建设法治政府、公正严明司法等;

“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加强党的建设”。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外,陈全国还强调,尽管西藏高寒缺氧、条件艰苦、处于反分裂斗争的主战场,但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不能搞任何特殊。坚持一手抓反分裂斗争、一手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腐败没有“特区”、反腐没有“禁区”。 

五年前的西藏领导干部大会上,中组部对陈全国作出如下评价:“历经多岗位锻炼,从基层干起,领导经验丰富,熟悉党务和经济工作,驾驭全局的能力强”。

陈全国是河南平舆人,1955年11月生。参过军、当过工人,1978年恢复高考后考入郑州大学经济系,大学毕业后到公社工作,曾担任县委书记、地委组织部长、市长,历任河南省副省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和省委副书记,河北省委副书记、副省长、代省长、省长。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从西藏到新疆,同是中国边疆民族地区,同样面临维护社会稳定、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等不同于内地省份的特殊任务,而新疆不论人口还是区情都较西藏更为复杂,陈全国主政新疆,按照惯例,不仅个人仕途更上一层,外界也对其治疆赋予更多期待。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作者来源!)

责编:陈芳 PN061

最权威人士眼中的中国时局

进入栏目首页

严肃报道微信号

在这里,没有鸡汤、
段子和未经证实的传言

推荐阅读

  • 时局观
  • 凤凰聚焦
  • 热追踪
  • 暖新闻
  • 第一解读
  • 台湾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