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后建成全球量子通信网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我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后建成全球量子通信网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在即,作为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卫星之一,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在国际首次开展星地高

原标题:我国将力争在2030年前后建成全球量子通信网

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墨子号”发射在即,作为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卫星之一,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在国际首次开展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空间尺度的量子隐形传态等多项实验。发射前夕,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记者采访了我国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

关键词:微观■加密

“传统的通信加密和传输安全,都是依赖于复杂的算法。”潘建伟介绍,随着计算能力的增加,在某种程度上肯定是会被破解的。而量子通信运用基于物理学的基本原理,利用微观世界的最小单元,将在原理上实现不会被破解的奇迹。

潘建伟形象地向记者比喻,量子通信的基本特征就是利用微观世界的最小单元,比如15w灯泡,每秒都会发射一些能量,如果用放大镜来看它是由小颗粒组成,大概每秒钟可以释放百亿个小颗粒。如果在量子通信中将这种小颗粒用来做信号,就不能被分割成半个的小颗粒,就像水分子一样,不能分成二分之一个水分子。

“如果有人在偷听,要么就是把光子拿走了,要么就是有人在拍照复制,不管怎样都会对状态产生影响。”潘建伟介绍,即便是再高级的保密通信,只要是通过当前的电话线、无线电、光纤等通信设施,都会面临被破译和窃听的可能。在计算能力强大的量子计算机面前,传统传输的密件就会变得没有秘密可言。

关键词:城域■广域

此前,有媒体报道,8月我国将发射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而科学实验的目标,就是最终打造一张天地一体化的量子通信网。

潘建伟告诉记者,十二五期间,在国家支持下他们做了很多研究,取得了较大进展。目前已初步在城域网上有了一些运用,未来将逐渐向广域网推进。

据了解,在卫星成功进行多项实验后,天地一体化量子科学实验系统将投入正式运行。而预计今年下半年交付的“京沪干线”大尺度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就是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的实际运用。

这一工程将构建千公里级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建成大尺度量子通信技术验证、应用研究和应用示范平台。结合量子卫星和京沪干线,将初步构建我国天地一体化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据了解,我国还将陆续发射多颗量子卫星,力争在2030年前后率先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保密通信网络。这张网络是由一连串环绕全球、相互纠缠的粒子组成的。这样的网络,能让人们安全地共享密钥,还可以确凿无疑地发现窃听企图。

关键词:通信■计算

有观点认为,量子计算将在30年内带来像欧洲工业革命一样的巨变。对此,潘建伟表示,目前欧洲、美国的专家都认为,第二次量子革命即将到来,除了在通信领域可以较好地改善信息安全和互联网安全外,量子计算也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随着大数据的到来,人们对于计算能力的需求越来越高。

“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都属于量子调控技术范围。”潘建伟预测,不到十年左右的时间,他们就能够造出一种专用的量子计算机或者叫做量子模拟机,在某些计算能力上要比目前最快的传统计算机快百亿倍甚至更多。

“希望能够把国内优势力量聚合到一起开展这项工作。”潘建伟表示,通用量子计算需要更长的时间,也许是30年甚至50年,因为这涉及方方面面的研究领域。比如,计算最小的部件、超导的芯片、微纳加工、电子学、集成、软件、算法等等。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责任编辑:宇文杰 PN051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