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被控行贿梁滨,山西发改委副主任回应:一两句说不清


来源:澎湃新闻网

7月21日,随着中共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受贿一案在辽宁省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现任山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厅长级)赵友亭的涉案情况也被公之于众。

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受审,被控受贿557万余元

赵友亭

原标题:被曝涉梁滨案,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赵友亭否认职务晋升上获益

7月21日,随着中共河北省委原常委、组织部部长梁滨受贿一案在辽宁省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现任山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厅长级)赵友亭的涉案情况也被公之于众。

据鞍山市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4年至2014年,被告人梁滨利用其担任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中共河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赵友亭、山西宝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个人和单位,在职务晋升、房地产开发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其妻李晓霖非法收受赵友亭、程腊生等15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557万余元。

其中,上述指控中提到的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原院长赵友亭,经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证实得知,其现任职务为山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厅长级)。

7月21日晚,对于检察机关上述指控中提到其涉嫌行贿梁滨的说法,赵友亭间在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件事“一句两句说不清”,具体情况建议向司法机关了解。

截至发稿,赵友亭在山西省发改委的履职并未受到梁滨案影响。

赵友亭回应行贿指控

山西省委组织部于2013年3月发布在《山西日报》的省管干部任前公示显示,赵友亭,男,1962年5月生,山西繁峙人,大学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83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副院长兼副总建筑师、高级工程师、上海分院院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兼总建筑师,省建设厅助理巡视员,省政府工程建设事务管理局局长,省住建厅党组成员、省政府工程建设事务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现任省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拟任省直正厅职职务。

最新的山西省发改委官网领导介绍一栏也显示,赵友亭现任职务为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厅长级),并在六名副主任中排名第二。

山西省发改委官网还显示,赵友亭在该委的具体分工是:协助主任分管人事教育处、地区经济处(省煤层气、天然气管理办公室,山西省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设计审核处、省重大项目稽察特派员办公室(稽察一处、稽察二处、稽察三处、稽察四处、稽察五处、稽察六处)、山西省散装水泥办公室;协助主任分管省援疆办日常工作。

对于检察机关上述指控中提到其涉嫌行贿梁滨的说法,赵友亭7月21日晚间在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时表示,这件事“一句两句说不清”,具体情况建议向司法机关了解。

据赵友亭解释,早些年其还在山西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任职时,梁滨有一套房子想设计并装修。他为梁滨设计了房子,并帮忙联系了一家装修公司。这家装修公司不在山西,也没有直接对接梁滨,而是通过他居中协调。

赵友亭称,房子的设计和装修费用梁滨已经付过,但因梁“被抓”时该公司尚未完成决算,“故而算成行贿”。对于具体涉案金额,赵友亭表示“不太清楚”。

此外,针对检察机关指控中提到的“在职务晋升上提供帮助”,赵友亭表示与自己无关。

“我都是一步一步走上来的,和他(梁滨)没有太多交集。”赵友亭说。

事实上,早在2014年11月底,梁滨落马后数日,就有消息称赵友亭被带走。

对此,他指出该说法为谣传,当时自己正在新疆工作。不过赵友亭也承认,梁滨被带走后,司法和纪检部门确实找自己核实过一些事情,他也如实做了回答。

赵友亭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他已卸任山西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省援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但仍是山西省发改委副主任。牵涉梁滨案一事,省里虽然没有直接找其本人问过,但“想必是掌握情况的”。

“相信组织、相信党、相信司法机关。”赵友亭坦言,目前没有听说省里对自己是否有处理意见。等梁滨案完成审理,可能会有些说法。

赵友亭职务目前未受影响

截至发稿,赵友亭在山西省发改委的履职并未受到梁滨案影响。

山西省发改委官网消息显示,2016年6月28日,该委召开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七一”表彰大会,赵友亭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的身份出席会议,并宣读《中共山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2015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表彰决定》。

赵友亭的上一次职务和头衔变动,发生在2014年5月。

据《南方周末》报道,2014年5月,山西省对外宣布,在全省性学会、协会等社团中,共清理在社团兼职的在职处级以上领导400人,其中就包括赵友亭。

赵友亭被“清理”掉的头衔是山西省建筑业协会副会长。

该协会官网显示,2013年3月29日,在山西省建筑业协会三届四次理事会上,赵友亭以“山西省政府工程建设事务管理局局长”的身份,任该协会19个副会长中排名第一的副会长。这是其在2010年出任该协会副会长后的再次当选。

和赵友亭情况不同的是,对于检方指控中提到的梁滨案另一行贿人,即山西宝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腊生,司法部门已经立案侦查。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网2015年11月消息,山西省太原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山西宝洁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程腊生以涉嫌单位行贿罪立案侦查。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责任编辑:熊如梦 PN040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