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灿荣:美国或将向中国四线施压 应多做技术工作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已经控制并建设的岛礁,不会有人能夺走,更无“强拆”的可能。美国接下来很可能在四条战线向中国施加压力。由于美国掌控世界舆论权,未来在国际舆论平台上反对中国的声音可能会大过支持的声音,我们要做好输掉舆论战的心理准备。

南海“最坏情况”将是什么样

金灿荣

南海仲裁裁决一宣布,国际舆论哗然,尤其中国人觉得愤慨,因为这比之前很多人预测的最坏结果还要坏。对中国人来说,南海最坏的情况将是什么样?

中国已经控制并建设的岛礁,不会有人能夺走,更无“强拆”的可能。东盟国家不可能全部傻乎乎地跟着美国跑,菲律宾、越南,包括日本的力量有限,它们与中国对抗的意愿强度也受各种因素影响而摇摆。要说最坏的情况,一个是南海其他声索国可能会仿效菲律宾起诉中国;再一个就是美日军舰借仲裁案“结果”公开更频繁地进入中国人工岛礁12海里,进行挑衅。所谓“最坏情况”,说到底基本都是“美国制造”。

美国接下来很可能在四条战线向中国施加压力。

第一,舆论围剿,美国动用西方舆论围剿中国的程度会比以往更加激烈;第二,外交孤立,美国会要求东盟当中的亲美国家、欧盟国家及其他域外国家尽可能向仲裁“结果”方向靠拢和表态;第三,军事压力,原先美国向南海派遣军舰的唯一理由是维护航海自由,现在将可以打着执行国际法庭裁决的旗号;第四,未来不排除对中国实施经济制裁,由于临时仲裁庭认定中国划设“九段线”没有法律依据,中国在九段线内控制、建设岛礁也被认定为“非法”,所有参与岛礁建设的公司都可能面临制裁。

由于美国掌控世界舆论权,未来在国际舆论平台上反对中国的声音可能会大过支持的声音,我们要做好输掉舆论战的心理准备。但是中国仍要积极参与辩论,积极发声,以告知世人中国是讲道理的国家。在拉朋友圈方面,中国可能会赢。如果美国真经济制裁中国,中国肯定会反制裁,在这一方面,中美基本上是平手。军事威慑是美国可能采取的最危险最引人注目的手段,但战争不符合双方利益,中美在南海打不起来,总趋势是斗而不破、有惊无险。

面对仲裁结果,我建议国内舆论冷静一些,没必要把这“一张废纸”太当回事。当年在尼加拉瓜诉美国的案件当中,国际法院做出了美国败诉的判决,但美国拒不执行。这个技巧我们可以学习,多做些技术性工作,少点情绪性表达。(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责任编辑:吴雨洪 PN01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