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爽:年轻人要有改变世界的雄心


来源:凤凰网商业

6月20日,凤凰网与东风日产携手策划的大型青年活动“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收官之作“青年峰会”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举行。

6月20日,凤凰网与东风日产携手策划的大型青年活动“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收官之作“青年峰会”在广州华南理工大学举行。青年峰会上大咖和奇葩云集,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刘爽,东风日产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周先鹏,东风日产沟通传播部部长郭伟,“钢琴诗人”小柯,因奇葩说爆红的陈铭和姜思达,最懂艺术的正剧演员耿乐,时尚品牌创始人沈梦云,演员董晴等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与现场青年一起探讨“该讨好世界还是讨好自己”。在场上千名观众挤爆现场,踊跃地与嘉宾互动频频,问题辛辣,场面火爆。 

凤凰网CEO、凤凰卫视COO刘爽

作为第一位出场分享的大龄青年,刘爽用轻松幽默而又不失睿智的分享,引来在场学子的阵阵掌声。在分享自己对主题理解时,刘爽幽默说道,“你要取悦世界,是需要让世界爽,还是让自己爽?这关乎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如果你的人生观中自我价值的实现,是通过成就团队、公司、集体,帮助别人,回馈世界来实现,通过这些的实现,你会收获满足,爽,会高兴,那么世界也会爽,也会高兴,所以讨好世界还是讨好自己,是统一不矛盾的。”

在分享过程中刘爽还举了著名的乔布斯挖角百事可乐CEO约翰·斯卡利的故事,激励年轻人要有改变世界的雄心,“当无法讨好世界时,你需要坚持自己的初心,守住自己的执念,经受得起误解,为了梦想前行。”

【以下为刘爽的演讲实录】

各位现场的朋友们,大家晚上好!我相信在场上90%的观众,都是我们90后朋友,所以能参加这个会,来到“寻找未知的自己”第二季华南理工的现场,与相差20多岁的朋友们在一起,非常兴奋、非常开心。一不小心就把自己年龄暴露了。

说起年轻我有三大感触:一、年轻这种状态,太让人羡慕了,看大家刚才那种尖叫、看大家的着装,我今天很努力的想把自己弄得鲜嫩一点,但现在一看觉得还是不够。年轻可以有彷徨、挫折,但更多是激情、梦想,这种状态让人非常羡慕。

第二、年轻人的状态代表一个民族的状态,年轻人的命运也是一个民族的命运,对于媒体来说,关注年轻人,支持年轻人,应该是任何一个有影响力媒体的责任。大家说起凤凰,都认为凤凰是高大上的,在香港的媒体,除此之外,凤凰还特别关注年轻人,因为我们每天有近亿日均访问量,超过6亿的点击,每月超过4亿人群访问量。所以如果没有广大年轻人的支持、爱护,我们不可能成为有海量点击与访问量的媒体平台,所以今天能来到这里我心怀感恩。

第三,年轻和年龄没有关系。东风日产的周先鹏副总经理比我年长一些,但他很有精神,身板硬朗。比如说跟我几乎同龄的耿乐,20多年前就开始火,一直到现在还依然青春,都40多的人了。所以青春是一种状态,和年龄没有关系。年轻人之中也有心态沧桑苍老的,而一个年长的人可以非常酷帅,还能让女生尖叫。刚刚耿乐站起来,后排很多人说“好帅啊!”,我心里听了以后非常酸楚,其实我也站起来了(掌声)!

今天晚上讨论的话题,我觉得特别有意思,“是应该讨好世界,还是应该讨好自己?”这个题怎么拆解?我谈谈自己的体会。什么是世界?什么是讨好?世界对于年轻人来说就是你的周边,你的亲人、家长、兄弟姐妹、朋友、老板、老师,这是你要讨好的世界。讨好,我觉得有一点谄媚,换个谦卑的说法,就是怎么样取悦,怎么样让他们高兴,英文就是Please,你要Please这个世界,还是Please自己?我名字叫刘爽,同事叫做爽总,意思就是总爽(掌声)。关于名字,我特别感谢我父母。你要取悦世界,是需要让世界爽,还是让自己爽?其实这个问题是问题也不是问题。不是问题是什么?这是老生常谈,就看你世界观、人生观。如果你的人生观中自我价值的实现,是通过成就团队、公司、集体,帮助别人,回馈世界来实现,通过这些的实现,你会收获满足,爽,会高兴,那么世界也会爽,也会高兴,所以讨好世界还是讨好自己,是统一不矛盾的。

但在客观世界里,其实有很多矛盾。前天我们非常尊敬的吴建民大使因为车祸去世,他曾在凤凰直播的一个晚会上寄语年轻人说:世界是你们的。当时他还是个精神矍铄的长者。这句其实来源于毛泽东主席。50年前,他去莫斯科访问,接见中国留苏年轻人代表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最终还是你们的,你们是8、9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由这句话,我想到前些年去世的另外一位世界级科技天才——乔布斯。乔布斯在苹果还没有成为一家伟大牛逼的公司时,他能够把百事可乐的CEO挖了过来,然后把公司做起来。当时的苹果还是一家非常非常小的公司,而此时的百事可乐正如日中天。但他通过一句话打动了百事可乐的CEO。乔布斯传里面写的这句话,让我特别印象深刻。他问对方说:你是想卖一辈子糖水,还是跟着我们改变世界?百事可乐CEO后来回忆,就是这句话改变了他命运,改变他未来的规划。

所以我们年轻人要有改变世界的雄心。因为年轻,你才能经得起折腾、经得起误会,才有改变世界的勇气。因为改变世界,你必然会触碰既得利益,你必然会颠覆既有习惯、认知(掌声)。这种改变世界的冲动,可能你的父母不理解,同事会嘲笑你,同学会不以为然,你也许没有办法让他们高兴,你无法讨好他们。在这个时刻,你需要坚持自己的初心,守住自己的执念,经受得起误解,为了梦想前行。所以讨好世界还是讨好自己?我觉得没有一个固定答案。今天晚上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辩题,丰富对这个问题的认知。

再一次感谢东风日产,他们激情、挑战、怒放年青的企业理念,跟我们选题是完美契合的,所以希望把这个舞台留给真正的年轻人,让我们在今天晚上一起在这个辩题里碰撞出新的火花,让我们迎接挑战,释放激情,收获怒放的青春。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ID:ifeng-news),请扫描二维码关注。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责任编辑:刘洋LY PN003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