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失能失智老人逾63万,社区日间托老机构正在转型


来源:澎湃新闻网

上海老龄科研中心主任殷志刚告诉记者,到2015年底,上海失能失智老年人(包括轻度到重度)占上海60周岁及以上老人的比例已高达14.6%,约达63.65万人,其中,完全失能老人比例占到4.8%。

原标题:上海失能失智老人逾63万,社区日间托老机构正在转型

从2012年起,上海市政府把筹建社区日间托老机构作为实事项目。 刘行喆 澎湃资料

目前,上海失能失智老人占到全市60周岁以上老人的14.6%,约达63.65万人。

5月26日上午,上海曹家渡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澎湃新闻记者从曹家渡街道获悉,与传统的老年人日托所相比,该项目以中轻度失能失智为主要接收对象,为街道、医院、机构的三方合作公益项目,因此老人可享受人均每月400-2000元左右的优惠照护费,每顿餐饮费在10元左右。

转型照顾失能失智老人

据曹家渡街道党工委书记叶智坚介绍,曹家渡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于2009年对外开放,主要接收有需求的普通老年人“日托”,但高龄老人、失能失智老年人逐渐增多,原有照护中心已经无法满足这批老年人的需求,因此街道引进有经验的专业机构参与改造运营,并与上海第四康复医院形成三方合作,转型后重新开放,为更多老年人服务。

负责曹家渡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运营的上海颐家老年事业发展中心运营总监张培丽告诉澎湃新闻记者,曹家渡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目前开放了一楼,能容纳16-20位老人,“考虑到将来可能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我们预留了二楼的空间,经过改造后,整个中心可容纳40-50位老人。”

张培丽表示,与传统的老年人“日托所”相比,曹家渡老年人日间照护中心打破了传统的运营模式。首先是客户定位创新,“传统的日托所一般招收生活能自理的老人,老年人吃顿饭、聊聊天就可以自己回家了,我们则是以失能失智老人为主。”其次是服务内容创新,传统日托所以提供老年人娱乐活动为主,该中心则逐渐转为以提供全方位、专业化的生活照料(包括洗澡、擦身和洗脚等)、医疗保健、健康管理等服务为主。

“另外在服务模式上我们也有创新,传统日托所老年人席位都是固定的,我们则采用轮流制方式,比如有些老年人最近不舒服住院去了,那么空出来的席位,我们就留给其他有需求但没有席位的老人,以尽可能覆盖到更多的曹家渡社区老人。”张培丽说,“此外,在服务时间上也有创新。传统日托所是8小时制,曹家渡照护中心采用的是8小时制和12小时制并存,12小时制即早上7点到晚上7点。每天早上7点由司机按既定线路上门去接,晚上再将老人送回家。”

张培丽表示,试运营一周以来,照护中心已经接收了8位高龄老人,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虽然目前中心接收的对象为轻、中度失能失智老人,但我们也会兼顾重度失能老人的照顾。比如,8位老人中有一位大小便自己无法自理,达到中重度失能。”目前,该中心共有5名员工,包括1名护士、1名康复师,2名护理员和1位店长,为老人提供服务。

每月收费在400-2000元之间

与社会上纯民办养老机构不同,曹家渡照护中心采用公益收费模式,8小时制的老年人根据失能失智程度不同,收费在400-2000元/月之间,而12小时制的,则增加200元。另外,中心每顿提供4菜10元的餐饮。

张培丽说:“另外我们还与上海第四康复医院进行合作,他们帮助我们完成服务内容体系、标准体系建设,医院专家医师团队也会定期到我们康复室进行指导,对老人定期义诊、实行健康干预;我们的基层康复师、员工也会去医院进行培训。此外医院还帮我们解决医保结算问题和保障绿色通道优先权。”

5月26日,澎湃新闻记者在曹家渡日间照护中心看到,休息室里坐着四五位正在闲聊的老人,一位腿脚不便的阿姨告诉记者:“我今年79岁了,女儿帮我报的名,我来了一周了,觉得蛮好的,每天都有车接送我。我平时一个人待在家里很苦恼的,女儿女婿都上班去了,外孙也结婚有孩子了,到了这里不用自己做饭,还能跟人聊聊天,有不舒服的地方还有专业护士帮忙看。”

上海失能失智老人达63万人

从2012年起,上海市政府把筹建社区日间托老机构作为实事项目。截至2015年,上海已有381间老年人日托中心,但存在“叫好不叫座”情况:中心设施使用效率不高,不少中心的入托人数较少,存在亏本情况。

“目前上海完全以失能失智老人照护为定位的日托中心为数不多,大多数日托所都处于摸索阶段。”张培丽说,“我们第二家失能失智日间照护中心在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将于今年6月底正式对外开放,还有一家也正做前期准备,等三家失能失智日间照护中心摸索出运营模式和盈利模式后,我们未来或将接管更多日托中心,在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上海老龄科研中心主任殷志刚告诉记者,到2015年底,上海失能失智老年人(包括轻度到重度)占上海60周岁及以上老人的比例已高达14.6%,约达63.65万人,其中,完全失能老人比例占到4.8%。

“老人日托中心从重点关注生活自理的老人到转为重点关注轻度、中度失能失智老人是非常好的方向,有助于解决这些家庭的照料压力和老人年康复需求。他们也是政府和社会应该重点关爱的对象。”殷志刚说。

殷志刚认为,曹家渡日间照护中心对于半失能失智老年人的定位更有针对性,目前其他日托中心总体方向不错,但由于老年人日间照护发展也就是近五六年的事,因此很多日托中心自身定位尚不清晰,正处于摸索阶段。他建议各日托中心可根据自己社区老年人的情况来决定发展方向,但还是应以轻度、中度失能失智老年人照护为重点。

推荐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