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问:南海仲裁案,中国是不是不在意国际舆论?看外交部怎么答

作者:孙莹

2016-05-06 第531期

“中国对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参与,是否不介意国际舆论?”南海仲裁案宣判在即,看外交部如何回答外媒尖锐问题。

图片: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接受中外媒体提问。孙莹摄

“中国对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参与,是否不介意国际舆论?”南海仲裁案宣判在即,今(6)日上午,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回答了一系列尖锐问题。

欧阳玉靖先以数分钟简单介绍了中国在对南海仲裁案上的立场,然后接受了十余家中外记者提问。欧阳玉靖说,南海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仲裁庭是滥权;“对中国施加压力,就跟弹簧一样,压力越大,反击越大”;中国将“咬定青山不放松”,坚决维护南海主权。

欧阳玉靖:“南海仲裁案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

欧阳玉靖:近年来,南海问题成为国际地区的热点和焦点,南海问题的核心是20世纪70年代以来菲律宾等国违反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陆续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所引起的领土问题,随着新的海洋法机构的建立和发展,又产生了海洋法的问题。    

南沙群岛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历代中国通过行政设置、军事巡航、生产经营、海难救助等方式对南沙群岛及其相关海域进行管辖。二次世界大战后期,日方曾一度侵占了南沙群岛;战后中国依据国际法收复了南沙群岛。二战中的《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文件也要求日本将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当时的中国政府还通过编制地名、出版地图、行政设置、军事进驻等方式宣示主权和加强管辖。战后数十年,国际社会普遍认识到了南沙群岛属于中国,没有国家对此提出异议。    

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进南海仲裁案,对此,中国政府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中菲曾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南海争议达成了协议,已排除将海洋法公约规定的强制程序适用于中菲南海的有关争议。因此,对于中菲的有关争议,仲裁评审没有发言权,这一仲裁案自始就是非法的。无论仲裁案最终的结果如何,中国都不会接受和承认裁决。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菲律宾起诉中国的仲裁案,否定中国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为自己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的行为张目,构成了对地区和平稳定的严重威胁。

仲裁判决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现实,不会动摇中国维护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影响中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以及与本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政策和立场。    

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与直接有关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的主张重叠的争议。    

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通过谈判协商已经从14个陆地邻国变成了12个,划定的边界长度达到了2万公里,占中国整个陆地边界长度2.2万公里的90%。    

此外,中国和越南也通过谈判协商,划定了两国在北部湾的海洋界线,这些都是中国通过双边谈判协商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也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以及奠定国际法维护国际法治的最好例证。    

同时,中国与东盟十国于2002年签订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十几年来各方在落实宣言的框架下,相关工作围绕着全面落实宣言、开展海上合作、以及南海行为准则的磋商这三个方向逐步开展,互动频繁,成果丰硕。    

落实宣言的磋商平台,已经发展成为各方就南海问题管控分歧、开展合作的主渠道,与个别国家炒作的剑拔弩张的情形不同,在中国和东盟国家有效维护下,南海长期保持着和平稳定。    

中国的南海问题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始终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通过制定规则和建立机制来管控争议,通过开发与合作来实现互利共赢,坚定维护各国与国际法所享有的南海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以及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对中国施加压力,就跟弹簧一样,压力越大,反击越大”    

路透社:中国政府曾经提到在南海进行设施建设,包括灯塔等,是为国际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您能否介绍一下,中方是否与相关国家讨论过相关设施的使用情况,比如说像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甚至包括美国、日本等等,国际社会应当如何使用相关设施?    

欧阳玉靖:关于岛的建设,中国政府也再三作出了解释。首先,主要是改善驻守人员的生产生存条件。其次,履行中国所担任的相关责任和义务,包括提供一些涉及到航行安全、科学环保、紧急救助、气象预报等方面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关于在岛上的建设以及相关设施的建设,必须明确一点,这是在中国自己主权领土范围内实施的,完全合情合法合理。    

在履行国际职责和义务这一部分,中国作为一个南海的沿岸国,也是一个大国,肩负着这方面的职责,也加入了一系列国际规约。相关的设施和建设和规划,也是与中国在本地区所提供的服务是相通的。因为目前还处于建设阶段,接下来在建设条件基本成熟的时候,提供相应的救助服务、紧急遇险、科学环保等,中国也会同有关国家围绕着这一方面来开展相关合作。    

在有关岛礁上,中国灯塔已建成、投入使用,为每年十一万艘商船经过南海这个重要国际通道,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凤凰网:现在西方有不少声音,鼓动南海周边国家效仿菲律宾,对中国提出仲裁,中国政府是不是还会继续坚持“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    

欧阳玉靖:菲律宾2013年1月底提出仲裁之后,中国政府立场就是“不接受,不参与”。裁决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出来。对裁决的结果,中国政府肯定是坚持自己原有的立场,“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

中国政府作出这样的决定,是基于以下几点理由,第一,中国和菲律宾过去在相关双边协议里,包括联合声明、联合公报等等已达成协议,通过双边谈判的方式来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争议。其次,中国与东盟国家,包括菲律宾在内,在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里面,第四条也明确规定,有关争议由直接相关当事国通过谈判协商解决,这两条就构成了中菲谈判解决南海相关争议的约定,菲方的很多做法违背了国际法确立的“约定”这种原则。    

第三,中国在2006年,根据海洋法公约第298条规定,就相关事情的海洋划界、行政执法等方面的问题已经作出了排除性的声明。依据排除性声明,涉及到海洋划界问题,中国不接受公约有关强制解决的程序。菲律宾仲裁案的实质在于,这是涉及一个主权和海洋划界的问题。领土主权问题,我们都知道,它不是公约去管理的领域和范围。而涉及到海洋划界,中国已作出了排除性声明。因此,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完全符合,包括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规定。    

海洋法公约的第280、281、282条,也规定了公约尊重缔约国自己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中菲两国已经达成了共识,他们协商解决的话,这个权利也应予尊重。    

因此,菲律宾仲裁案从一开始就是违法的行为,既违背了政治的约定,又违背了公约的约定,中国“不参与、不接受”是完全符合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相关法律,是一种尊重国际法、维护海洋法公约的完整性和严肃性的一种行为。

德新社:本月即将召开的G7(七国集团)峰会上可能会发表关于领土争端和海洋争端的一个声明,中国政府对于G7对这个事件的声明有什么看法?    

欧阳玉靖:这个问题,实际上今天下午三点让我的同事来回答更好。但我也回答一下。    

南海问题,本质上是领土问题和海洋法律的问题。按照硬性规定,或者是按照中国跟东盟国家共同追求的这个双轨思路,相关争议由直接相关国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来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    

这段时间,我们在不同场合也听到一些域外的——不管是国家也好,一些组织也好——围绕着南海问题发表的一些相关言论,有些言论是对中国的指责。对于有关国家提出一些建议和意见,中方是愿意吸收和采纳的;但如果只说对中国施加压力或者对中国抹黑,这就跟弹簧一样,弹簧有一个触动力和反击力,这个压力越大,反击就越来越大。因此,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或者组织能够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和态度,来进行评述。 

仲裁庭的裁决是滥权

中央电视台:中方一直强调坚持“不接受不参与”,对于南海仲裁案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该案涉及领土主权问题,而且这个问题已经超出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调整范围,但是菲方一再声称,其诉求并未涉及领土主权问题,中方的立场有何根据?    

欧阳玉靖:很多朋友不是搞国际法的人,不一定完全明白或者是理解这个案子的原由。菲律宾提出南海仲裁案,提出的诉求本质是一个领土和海洋法的争议问题。    

领土问题的话,刚才我也讲了,它是传统习惯法所调整的范围,而不是海洋法公约调整的范围。在海洋法公约下面的仲裁庭,不应该对领土问题来进行裁决。同时,涉及到海洋划界争议问题,中国在2006年的时候也作出了声明,不接受第三方强制程序。也就是说,这个案子本身,菲律宾就不应该提。    

仲裁庭做出的裁决,属于仲裁庭滥权的行为。    

菲律宾明知道这个仲裁决议对领土主权和海洋划界争议不具备管辖权,但是它进行了伪装,进行了推进,这是他打这个案子最核心的一个诡计。    

菲律宾的这种做法,无论是在法律面前,还是在事实面前,都是站不住脚的。凡是熟悉国际法的基本常识,凡是持公正立场态度的人会一眼看到他的把戏。因此,中方的立场是非常明确的。    

菲律宾伪装的面纱,必须被揭穿,公示于国际社会之下。

NHK:根据您的讲话,我认为中国政府很重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九段线,海洋法公约第三条明确规定12海里,那中国主张的九段线符合这个规定吗?    

欧阳玉靖:中国南海相关主权和权力的主张,是随着历史进程,一步步形成的。 

1948年,中国政府对外公布了九段线,主要目的是为了确认中国在南海的相关主张和权利。在这之后几十年,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九段线并没有任何异议。我们手头有很多国家的官方或民间的地图,都明确标识着九段线。

你提到了关于海洋法公约和九段线的关系,我想谈这么几点。    

首先,九段线是1948年公布的,海洋法公约是1982年,两者出来的时间不一样,当时所处的时代背景不一样。所适用的法律体系也不一样。    

第二,在海洋法公约里面,本身也有很多关于历史性所有权、历史性海湾等规定。从这个层面来讲,海洋法公约不反对在这之前已形成的历史性权利。    

中国在1948年就确认了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领土主权问题是传统习惯法所调整的范围,而不是属于海洋法公约的范围。因此,说中国的断续线和海洋法公约不符,这是谈不上的,因为它涉及到传统习惯法的问题。

在南海建核电站?没这回事

图片:媒体吹风会后,欧阳玉靖被中外记者包围。图片来自路透社

美联社:因为中国曾经承诺完成南海地区的建设工作,请问这是否事实?是否有计划在相关岛礁继续进行相关工作,比如黄岩岛?是否有计划在南海建设核电站?    

欧阳玉靖:中国政府在去年在6月,正式对外宣布中国在南海有关岛礁建设,将于6月底前全部结束。各位应该听明白这句话的含义了。    

刚才谈到黄岩岛的问题,我们也从有关媒体上听到一些消息。包括你刚才说是否建核电站,我也是从你这听到这些消息。    

关于黄岩岛的,我想多说两句,黄岩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一点很清楚。菲律宾在仲裁诉状里也提到了黄岩岛,实际上近一段时间以来菲律宾本身在黄岩岛这块有很多挑战中国主权和安全的一些行为,包括相关的人员冲击中国的公共船只,并且采取一些比较恶劣的手段,包括投掷石块,甚至有些投掷燃烧品等这种行为,来挑战中国的黄岩岛的主权和安全。    

借此机会,我们也要求菲律宾方面对自己相关人员进行管控,不要再进行挑战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安全刺激的这些事情。

中评社:两会期间,王毅外长说时机成熟的时候,会邀请外媒参观南沙群岛。现在有没有具体计划?会选哪一座岛比较合适?    

欧阳玉靖:3月8日,王毅外长在两会记者招待会上,对这个问题阐述了有关意见。王部长也提到了,在时机成熟的情况下——因为目前不太方便,有安全的问题——中方也会做出这样的考虑,包括邀请外媒在内的一些记者们。

朝日新闻:据我了解,这次仲裁法庭并不是为了决定南海究竟属于哪个国家,可以说是一种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争议解决方法,所以中国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好像不想解决南海问题。第二个问题是,中国在南海问题的最后目标,或者蓝图是什么?    

欧阳玉靖:第一个问题,菲律宾仲裁,我们中方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是明确的。当然,我们会研究菲律宾的诉状,研究完之后得出的结论,菲律宾的诉求里边两大内容,第一项涉及到领土主权问题,第二项涉及到海洋法争议问题。    

我刚刚已经介绍过了,领土主权问题不属于公约调整的范围;海洋法的争议,做排除声明的不是中国一家,在世界上有30多个国家都有排除性声明。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除了美国没加入公约之外,其他国家都做出了作出排除性声明。基于这种考虑,中方不接受这种仲裁,这个立场符合包括公约在内的国际法,是中国维护国际法权威、维护海洋法公约完整性的举措。中国不是不想解决南海的问题,中国无论是和菲律宾双边谈判,还是和各个国家签署的DUC(《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观点都很明确,我们要通过谈判协商的方式来解决相关主权和管理上的争议,很清楚。    

你的第二个问题,南海问题最终的目标是什么?在南海问题上,我们的立场有三条:第一条就是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议;第二条是通过规则、机制来管控争议;第三是通过开发与合作,减缓争议。    

能够最后解决争议,这是一个最理想的状态。但是我们都知道,包括南海在内的目前世界上有相当部分的海洋,还没有完成最后的划界问题,比较复杂,包括我们中日之间的东海问题。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和当事方在基于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尊重国际法的基本原则,经过谈判协商,来解决我们之间的争议。    

在争议没有解决之前怎么办?那我们就是第二条方针,通过制定相关规则,建立和完善相关机制,来管控好争议。比如说在南海,我们目前在DUC框架下,有全面落实DUC的合作机制,另外在这个机制下面开展海洋合作,同时也制定规则,包括DUC本身和推动的DUC的扩张,都是在制定南海的管控规则。这样的话,在整个局势最终没有解决之前,我们维护整体和平稳定的这么一个局面。

同样的这个机制问题,在中日东海问题上,也在做。    

第三点,为了减缓争议,我们倡导通过开发与合作,包括共同开发来推动有关地区的合作,使各方能在合作中受益,促进各方互信,从而为最终解决争议奠定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舆论环境等。    

总而言之,在南海这一块,要说最终目标的话,咱们积极来推动争议的解决,在争议暂时没有解决之前,我们会和相关当事国,包括有关的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真正使南海成为和平之海、合作之海、繁荣之海。 

中国是不是不在意国际舆论?

法新社:中方认为相关南海岛礁是被有些国家非法侵占了,如果仲裁庭的判决对中国不利,中国是否会考虑武力收复相关岛礁?    

欧阳玉靖:南海的现状刚才也说过了,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有些国家非法侵占了南海,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形成了目前的历史遗留问题。    

中国政府对菲律宾仲裁案的立场非常明确,那就是不参与,不接受,不承认。    

南海最后的裁决不影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权和海洋权益。中国政府也会坚定维护我们的领土权和海洋权益,同时我们也继续坚持通过谈判协商来解决争议。    

联合早报:中国认为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但是仲裁庭自己觉得他们是有管辖权的,很多国际法专家也觉得仲裁庭有管辖权。中国是否认为这些专家是错的?第二个问题,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仲裁案,是不是不在意国际舆论?    

欧阳玉靖:关于你讲的第一个问题,当然是它允许主权国家使用包括仲裁在内的,第三方解决争议的机制,但是有个前提,需要国家之间明确同意。    

菲律宾在中方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单方面提出仲裁,同时还违背了刚才我提过的双边协议也好,DUC也好,单方面提起仲裁,本身是违反国际法的行为。    

仲裁庭认为它具有管辖权,在中方看来,这个问题涉及的是领土主权和海洋法划界争议,那么仲裁庭是把赋予它的权限扩展到了传统习惯法所管辖的范围和领域,以及扩展到了领土主权问题,这是公约调整范围之外的问题,这属于一种仲裁庭的扩权和滥权的行为。    

仲裁庭在审理的过程中,在程序的使用、法律的使用、事实和证据的使用等方面都存在着重大的瑕疵和纰漏、错误。    

这是从刚开始就非法的仲裁,中国政府的立场非常明确,不参与,不接受。    

最近我们也看到有关媒体报道,世界上其他一些国家,对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立场表示理解和支持,我们认为这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在菲律宾南海仲裁案,包括我们中国在处理南海问题上的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争议,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全面落实DUC这种立场的理解和支持。    

实事求是讲,菲律宾的仲裁案,向世界的有关国家提了个醒。比如说,根据公约的第298条,作出排除性声明的有三十多个国家。也就是说,三十多个国家,都回避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卷入一个自己不明白、不了解的这么一个仲裁案里面来。

中国会“咬定青山不放松”

俄新社:中国政府提出,希望通过与直接相关方谈判协商解决南海争议,但是现在菲律宾方面很明显不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解决,这是不是因为中方希望菲方接受中方提出的所有条件,而菲方不愿意这样做?    

欧阳玉靖:刚才我提到了,在过去的50年,中国同12个陆地邻国,通过谈判协商的方式解决了我们之间的边境问题,签署了29个条约。    

现在菲律宾的15项诉求里,没有一项诉求是真正与中国展开过相关磋商和谈判的。    菲律宾对外宣称,我已经穷尽了和中方所有的谈判手段,没办法了,我提出了仲裁,这本身就是一个谎言。因为他实际上从来没有跟中方提出过谈判。他提出仲裁的主要目的,诉求里边就是要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来掩盖菲律宾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的八个岛礁。    

历史上确定菲律宾领土范围的界线很清楚,是由三个条约来确定的。一是1898年的美西巴黎条约,第二个是1900年的美西华盛顿条约,第三个是1930年的英美条约。这三个条约确定了菲律宾国家领土范围的界线,东经118度线以东是菲律宾的领土,而中国的南沙群岛和黄岩岛位于118度线以西,也就是说从确定菲律宾领土范围内的界线来看,中国的南沙群岛和黄岩岛位于他的界线范围之外。    

随后,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菲律宾采取领土的扩张政策,开始跨越这个118度线,开始非法侵占中国的南沙群岛有关岛礁,并且把这些岛礁命名为卡拉延群岛。菲律宾这次提出的诉状,本质上就是掩盖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事实。因此,围绕着这些诉求,他没有和中方展开任何谈判,而是直接提交所谓的仲裁。然后把这个问题化装成公约的解释和适用性问题,来瞒天过海。我刚才说了,要揭开这个面纱,让国际社会看到菲律宾的这种把戏。    

中国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包括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包括奉行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我们无论是从陆上领土也好,还是从海洋领土也好,都是本着这种基本原则,通过谈判磋商的方式来解决我们之间存在的、无论是领土主权还是海洋的争议,这个原则是不变的。    

过去50年来,我们已经采取这种方式取得了非常丰富的成果,也证实这种方式的有效性。中国政府会继续本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原则,继续坚持谈判协商来解决相关争议的原则,沿着这条道路继续走下去。

德新社:中国希望通过双边谈判协商的方式解决争议,但谈判是有取有予的,请问中国打算在哪些方面可以作出让步呢?    

欧阳玉靖:我读过一本书叫《谈判的艺术》,里面说谈判的本质是一种相互妥协。任何谈判协商都有一个相互趋近的过程。三让而行,具体涉及到南海问题,我已经把这个立场说得非常清楚了,我们南海问题是个历史遗留问题,我们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然后依据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和有关邻国来谈判协商,解决我们的相关的争议,这个立场是不变的。

(凤凰网:孙莹)

(凤凰网版权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