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出品

民进党大管家任“国安会”秘书长 与蔡英文都爱飙车

2016-04-15 18:18 凤凰资讯 边驿卒

蔡英文(中)今日公布“安会”秘书长吴钊燮(左一)和“总统府”秘书长林碧照。

今天下午,蔡英文亲自公布高层人士安排,其中“国安会”秘书长由吴钊燮担任。

为什么要关注“国安会”的领导人选?

在台湾,“国安会”是“总统”的最高幕僚机构,除了预算须透过立法院审查外,实际上并不受立法院监督,因此在外界有“太上行政院”的封号。

另外,吴钊燮是民进党秘书长,相当于民进党大管家。同时,台政权交接小组也由吴钊燮任召集人。吴钊燮的地位可见一斑。

熟悉蔡英文的人认为,能够胜任“国安会”秘书长的人选,条件必定是熟悉“国安”体系运作,又能够得到她充分信任的人。

吴钊燮正是这样的角色。他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政治学博士,曾在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担任专任研究员,在陈水扁时代曾任“总统府”副秘书长、陆委会主委及驻美代表。现在身兼民进党秘书长与民进党“驻美代表”两职,熟悉美国与两岸事务。同时,他也长期与为蔡英文工作,并深得信任。

今天,蔡英文介绍吴钊燮时表示:“从执政到在野,吴钊燮都在两岸最前线,这几年党内沟通领导也都是重要角色。吴钊燮是优秀学者、曾任驻美代表,专业沉稳形象有目共睹,面对全新环境,沉稳专业是对未来国安团队期待。”

家庭涵盖红绿:二叔是统派 叔叔是“独派”

吴钊燮出身于一个政治倾向南辕北辙、涵盖红绿的家庭。他的爷爷反对日本殖民统治、自始至终支持祖国;他的叔叔吴澧培与“独派”关系密切,但二叔吴澍培却是著名的统派人物。

也许这样的家庭塑造了其鲜明的从政风格,在2004年发表的人物特稿中,吴钊燮被描述为:“吴钊燮能言敢冲、能文能武,堪称政坛异数。”

吴钊燮本来和蔡英文渊源不深,在陈水扁时代,吴接续蔡英文担任陆委会主委,派系归属接近扁系;

2004年,吴钊燮刚刚履新陆委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来陆委会的压力很大,一则他过去主要负责的工作在外交事务,两岸工作不如“外交”娴熟;二则是前任主委蔡英文实在是做得太好了,但陈水扁找他来陆委会,他几乎没有说不的空间,而他的个性也勇于接受挑战,就这么怀着戒慎戒惧的心情接任陆委会主委。”

有趣的是,蔡英文与吴钊燮两人默契好,在爱开快车一事上,也颇契合。蔡英文开车速度快,照她的说法是,“要时时提醒她的爱车,自己究竟能跑多快。”吴钊燮也爱开快车,他当陆委会主委时,开的是INFINITI G35 双门跑车,他还自爆曾在高速公路上飚过车。

另外,吴钊燮非常喜欢垒球,他曾和和一些官员、记者组了垒球队,不时和立法院及其他部会联谊比赛。他直言藉垒球联谊除了能促进密切的交流关系外,也可激励士气、带动团队精神。

长期“驻美”获肯定 也因得意忘形遭批评

2012苏贞昌担任党主席时,延揽吴出任要职。2014年蔡英文回任党主席之后,他又获邀担任民进党秘书长以及民进党“驻美”代表。

对美关系对于民进党非常重要,也与两岸关系息息相关,民进党两位党主席都用吴钊燮当驻美代表,可见其能力备受肯定;

作为长期经营的美方愿意信赖的沟通管道,吴钊燮操盘经营得相当用功。

2015年6月3日,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中)在秘书长吴钊燮(右)及民进党驻美代表处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左)的陪同下,来到位于白宫前的拉法叶公园拍照留念。

蔡英文去年赴美“面试”,吴钊燮准备颇为积极,却也出现了不少状况。

根据中评社报道,去年3月,准备去美国为蔡英文打前站的吴钊燮与美国学者发生了争执,指对方为“退休的前官员”。蔡英文只好出面重申自己的友好立场。

蔡英文抵达美国后,吴钊燮在民进党驻美代表处面对媒体时说,民进党这次来美国,是来“验收”成果的,幕僚私底下是吓出一身冷汗的,直言:“怎么可以说这样的话!”

此外他在华府侨宴上,一开始就高喊此行“成功”,吓得不想给外界得意忘形印象的蔡英文,一上台就说,她要澄清一下秘书长的发言,此行只能说是“顺利”。

此外,吴钊燮担任民进党秘书长期间,协助蔡英文在“九合一”大选、2016大选中获得大胜。功劳也算不小。

年初访美:媒体缠问两岸吴钊燮不胜其烦

1月19日,台湾大选结束后,吴钊燮代表蔡英文赴美,就大选结果发表演说。他拜会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时,谈到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重申蔡英文的相关说法。

面对这个蔡英文的身边要人,媒体和现场观众都希望得到更多两岸政策的细节,在会后依然缠着吴钊燮追问两岸关系。

在回答两个两岸关系的问题后,联合报记者继续追问:民进党是否赞成在制定两岸协议监督条例时“两国论入法”,此时吴钊燮提高声调:“我再说明,这次选举两岸不是突出问题,你们一直在提出两岸问题,到目前为止,每个问题都是两岸问题,好像你们就根本没听我演讲一样。”大家一阵哄笑,有人回话:“因为两岸问题重要呵。”

就执政后如何处理多方关系,吴钊燮还接受过媒体专访。他提到:“我们希望跟美国、日本或是欧盟建立更好关系,不会拿两岸关系来做代价。我们仍然会强化跟大陆之间的关系。”

此外,今天与吴钊燮一起亮相的还有未来的“总统府”秘书长林碧照,林曾在李登辉时代曾担任“国安会”副秘书长,卸任公职后曾担任政大副校长,研究专长为东亚国际关系、国际关系、国际安全、亚太安全。

“总统府”秘书长和“国安会”秘书长作为蔡英文的“左膀右臂”,都将在之后参与重大决策。从今天的情况看,蔡英文提供的两个人选,颇能体现其对两岸关系的重视程度。

(来源:中国台湾网、中时电子报、中评社、中央社等)

责编:侯逸超 PN056

必见人性辽阔之地。

进入栏目首页

边驿卒微信号

获取更多“不止于通稿”的
精彩内容。扫这里

推荐阅读

  • 凤凰人物
  • 凤凰聚焦
  • 严肃报道
  • 数闻画说
  • 第一解读
  • 日月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