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博鳌健康论坛:探讨一流大学推动生物医药产业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海南视窗博鳌3月24日电(记者吉羽)3月23日,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海南省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博鳌健康论坛在亚洲论坛大酒店召开。该论坛主题为“聚焦健康中国、加快医改进程、推动产业创新”,国内外50多位医药产业界嘉宾出席会议,围绕推进健康中国议题分享观点、交流经验。

原标题:博鳌健康论坛:探讨一流大学推动生物医药产业

人民网海南视窗博鳌3月24日电(记者吉羽)3月23日,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海南省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共同主办的2016博鳌健康论坛在亚洲论坛大酒店召开。该论坛主题为“聚焦健康中国、加快医改进程、推动产业创新”,国内外50多位医药产业界嘉宾出席会议,围绕推进健康中国议题分享观点、交流经验。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谦、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陆俊华、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清华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董晨、药学院院长丁胜作了主旨发言。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刘谦在致辞中说,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健康中国”第一次上升为国家战略。刚刚闭幕的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度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持续增进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国家卫生计生委正在积极进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和深化医改规划的编制。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号召大家要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重大契机,在新的起点上把握战略机遇,以更大的魄力、更足的勇气,不断破解深层次矛盾,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发展取得决定性进展。

刘谦指出,健康中国战略将给医疗健康产业行业内外带来无限机遇。特别是健康服务业,在国家放宽市场准入,鼓励社会资本、境外资本依法依规以多种形式投资健康服务业,加快落实对社会办医疗机构在社保定点、专科建设、职称评定、等级评审、技术准入等方面同等对待的政策鼓励下,健康服务业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同时,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医养结合等产业的深度融合,也将从根本上改变现有的健康服务格局,为更多创新理念提供发展沃土。他认为,健康中国要有大健康观念,推动健康中国不能依靠一两个部门单打独斗,而是要整合资源、集思广益,形成部门合力,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共同推进。

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陆俊华介绍,海南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海岛省份,是著名的健康岛、长寿岛、无疫区和养老宜居、健康度假的天堂,具有发展医疗健康产业良好的资源禀赋和天然优势。海南是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桥头堡和重要战略支点,地理区位得天独厚。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是中国唯一由国家批准设立的医疗旅游特区,是目前中国开放力度最大、政策优惠面最广、发展潜力最好发展医疗健康产业的区域,被赋予了9个含金量极高的政策。

陆俊华说,海南计划用10年左右的时间,在先行区重点发展健康管理、照护康复、医学美容和抗衰老等项目,形成为游客提供体检、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康复、养生等的完整医疗产业链,将先行试验区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医疗高端人才聚集区和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海南正在迎来医疗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目前,海南省正在计划通过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打造一批知名品牌和良性循环的健康服务产业集群,预计到2020年,医疗健康产业占全省GDP比重达到15%左右,成为名副其实支柱产业。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在致辞中介绍,最近10年来,通过有效的、跨越式的人才队伍建设和科研平台的打造,以及借助清华多学科融合的优势,清华大学的生命与医学学科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清华把这些进步看作是清华服务于健康中国国家战略,引领大医学大健康学科发展所打下的一个必要基础。而“十三五”期间,清华将全面、深入地发展与健康卫生生命科学有关的学科领域,作为学科发展的战略重点。他认为,健康产业的产学研机制是个环环紧扣的生态系统,扎扎实实的学术与蓬蓬勃勃的产业是动态促进的,两者在中国成为健康产业强国的进程中是缺一不可的。

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板块做了主旨发言,探讨了全球健康药物研发的机遇以及一流大学在推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升级中的责任与关键作用。

丁胜介绍,近年来科学技术的革新突破已经带来了全球新药研发的颠覆性改变,基因修复疗法、癌症免疫疗法等新型的医疗技术正逐渐发展、成熟。中国医药行业虽然存在一定的人才、成本、投资、研发能力等优势,但是在创新方面与全球一流的研发机构、公司仍然相去甚远。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今天,中国医药行业正处在产业升级转型的关键节点。而中国的一流大学将从引领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转化创业、及整合全球创新资源四个方面助力中国在全球生物医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

丁胜进一步介绍了清华大学药学院实施的学生培养计划,通过多维度、阶梯式深入的模式,从课堂、国际交流、实习、科研等方面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培养具有真正创造力的药物研发人才和药学科学家。同时,药学院正在建设集测序、制剂、筛选、动物和药物设计为一体的新型、开放式的医药创新平台,旨在提升核心药物研发的实力,促进医药创新以及下游的转化与创业。

药学院致力推动中国医药创新对全球的贡献。今年1月22日,清华大学与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在瑞士达沃斯签署协议,共建全球健康药物研发中心(北京),旨在建立一个高效运营、功能完善、拥有杰出医药研究和转化能力的全球公共卫生和医药创新机构。清华药学院将携手中国及全球的合作伙伴,发挥自身的优势,充分利用合作伙伴的能力与资源,开展国际药物研发合作,通过药物创新改善全球健康状况,应对疾病挑战。

出席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陇德,外交部原部长李肇星,美国FDA前任局长 Margart Hamburg、盖茨基金会全球健康部门总裁Trevor Mundel、德中医学会副理事长 Martin Schloh博士等。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教育基金会、医院管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参加了论坛。

标签:产业 医疗服务 医疗机构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