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稼祥因“三和一少”离开岗位


来源:羊城晚报

在1962年9月举行的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严厉地批评了“黑暗风”、“翻案风”、“单干风”;王稼祥也因为所谓的“三和一少”(即所谓的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反动派和平,对革命支持少)的“修正主义外交路线”问题受到批判。

原标题:王稼祥因“三和一少”离开岗位

本期连载:《阎明复回忆录》 人民出版社 阎明复 著

他父亲阎宝航是张学良密友,“党国要人”,但又是中共地下党员,全家人都投身革命;他自己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工作了十年,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人做过17年俄文翻译,亲历中苏关系从“蜜月”到冷战的过程,“文革”期间被投入秦城监狱,家破人亡。他是中共十三届中央委员、书记处书记兼统战部部长,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阎明复——

在1962年9月举行的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上,毛主席严厉地批评了“黑暗风”、“翻案风”、“单干风”;王稼祥也因为所谓的“三和一少”(即所谓的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反动派和平,对革命支持少)的“修正主义外交路线”问题受到批判。

王稼祥受到批判的导火线是,1962年7月,世界和平理事会在莫斯科举行争取普遍裁军的世界和平大会。中国决定派出以茅盾为团长,王力、康永和为主要成员的代表团参加。中国代表团按照事先由刘少奇、邓小平主持商定好的“低调”方针发言,较多地强调高举和平旗帜的立场。王稼祥认为,在裁军大会这样的场合,我们讲话的侧重点是要把和平问题讲透。我们不仅要团结争取民族解放的力量,也要争取主张和平、裁军的力量。

茅盾团长的讲话稿由王稼祥主持,经过集体研究,提出了一系列缓和的政策和方案,由熊复执笔起草,这篇讲话在和平和裁军问题上完全符合中央的精神。正因为是世界裁军大会,讲话稿中和平、裁军的字眼和内容用得多一些。代表团出发前,中央书记处开会讨论,完全同意王稼祥提出的方针和方案。

在莫斯科,王力同苏共中央社会主义国家联络部部长安德罗波夫进行了交谈,达成了一些协议。

在裁军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团长茅盾发言,宣读了中央批准的讲话稿。

大会共同文件起草工作基本完成后,王力同我先期回国。王力到北京后,立即赶赴中南海怀仁堂向邓小平、彭真、王稼祥汇报同苏共代表安德罗波夫协商、与各国党的代表会议和裁军大会进行的情况。对王力的汇报,中央领导表示满意。

裁军大会通过的共同文件,比茅盾的讲话稿的调子低得多,没有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字样,引起了几个亚、非国家代表的不满。等王力离开莫斯科后,中国代表团就向国内发来电报说,亚、非“左派”认为,中国代表团这次表现不好,不理睬他们了,不斗争了,不反美帝了。

毛主席见到电报批评说:“脱离了左派,加强了右派,增加了中间派的动摇。”

当年9月,出席完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八届十中全会之后,王稼祥就休养去了。

29

标签:裁军 张学良 中央书记处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