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火炮在中东屡次碾压美英 令其吃尽苦头


来源:凤凰视频

自行火炮机动性强、自动化程度高、战斗转换时间短,能够伴随机械化部队快速突击,是各国陆军重点发展的武器装备。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解放军就从前苏联进口了多款自行火炮,但这些自行火炮都是二战时期的落后产品,

出口科威特的中国PLZ45自行火炮。(资料图)

自行火炮机动性强、自动化程度高、战斗转换时间短,能够伴随机械化部队快速突击,是各国陆军重点发展的武器装备。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解放军就从前苏联进口了多款自行火炮,但这些自行火炮都是二战时期的落后产品,加之后来中苏关系全面恶化,解放军也无法再获得苏制武器装备。

在国产自行火炮家族中,70式122毫米自行榴弹炮是典型的早期产品,和国外同时期的自行火炮相比,70式设计原始、设备简陋、战场生存能力更是让人担忧。而在牵引式火炮方面,解放军虽然少量装备了性能良好的59式130毫米加农炮,但由于体积庞大、自身沉重,导致射击后难以快速转移阵地,一旦遭到敌方的炮火反击,将很难幸免。

改革开放以后,西方先进的火炮技术开始接触中国市场。1981年7月,加拿大火炮专家布尔博士来华推销其设计的火炮,经过多方比较和靶场试射,1984年2月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正式批准引进布尔博士的全套技术,并将西方标准的155毫米定为我军重型火炮的标准口径,整个项目代号“922工程”。 经过5年的努力,“922工程”中牵引式155毫米加榴炮研制成功,解放军也首批订购了20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在牵引式155毫米加榴炮的基础上,中方科研人员又加班加点赶制出了PLZ-45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并公开展出,科威特军方在参观后邀请中方前往该国进行射击表演。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90年8月2日伊拉克对科威特的武装进攻导致中方被迫取消了行程。后来科威特在以美英为首多国部队的帮助下重新复国,痛下决心重振军备,美英等国不仅以“救命恩人”自居趁机推销了大量武器装备,还全力阻止中国武器进入科威特市场。然而在招标阶段的性能比拼中,中国的PLZ-45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击败了美、英、法等国的同类火炮,最终赢得了科威特的订单,此后又成功出口到了沙特和阿尔及利亚。在装备国军队和美军的多次对抗演习中,中国的PLZ-45型火炮将美军火炮彻底压制,让一向高傲的美国大兵吃尽了苦头。

出口市场上的大获成功,也使生产厂家有足够的资金开发更新型的自行火炮,进入21世纪,解放军陆军装备的83式152毫米自行加榴炮也急需更新换代。因此在PLZ-45的基础上,新型自行火炮身管长度增加到52倍口径,药室容积也相应加大,配合国产高性能模块发射药使用时,弹丸初速从原来的每秒897米提升到每秒930米以上,发射底排榴弹时最大射程超过50公里,发射火箭增程底排榴弹时的最大射程可达70公里,同时还可以发射激光或GPS制导炮弹、反坦克字母弹等新型弹种。同时还在车体性能、自动装弹机、火力控制设备、配套车辆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改进。

2005年,国产新型155毫米自行加榴炮通过国家鉴定,正式命名为“PLZ-05式155毫米自行加榴炮”,开始进入批量生产和装备阶段,现已大量装备解放军炮兵部队。和国外的同类火炮相比,国产PLZ-05的总体性能优于美、英、俄等国的第三代自行加榴炮,和德国的PZH-2000的性能基本相当,堪称世界第三代自行火炮家族的双子星。

[责任编辑:薛满意]

中国火炮在中东屡次碾压美英 令其吃尽苦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5/08/15/eb533081-dc1c-420b-b3cb-6f92a2430fa0.jpg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