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协议


来源:新华社

@新华国际:【新华社快讯】联合国安理会20日通过决议,支持伊朗核问题的协议。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协议。这意味着长达10年的伊朗制裁将被取消。若伊朗在未来十年内违反协议,联合国将重新对其进行制裁

@新华国际:【新华社快讯】联合国安理会20日通过决议,支持伊朗核问题的协议。

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伊朗核协议。这意味着长达10年的伊朗制裁将被取消。若伊朗在未来十年内违反协议,联合国将重新对其进行制裁。

早前:7月14日 伊核六国和伊朗就伊核问题达成协议

伊朗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14日终于达成了历史性的全面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协议。六国和伊朗通过一年半多时间的谈判,为解决延续了12年的伊朗核问题达成了政治共识。

据了解,伊核问题协议包括解除对伊朗制裁及其行动计划、核技术合作、对协议实施的监控、对伊朗核能力的设限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草案等关键方面的内容。

协议实施后,对伊武器禁运最长将可维持5年,对伊弹道导弹技术转让禁令最迟在8年后取消。国际核查人员不能随意获得授权核查伊朗敏感设施,包括军事基地。伊朗有权对国际核查人员的核查要求提出异议,一个由伊朗和六国人员组成的仲裁机构将对有关争议作出裁决。联合国安理会将于7月底通过决议批准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协议将在获得安理会批准后90天内生效。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经与伊朗签署了一份路线图,以澄清过去以及目前存在的有关伊朗核计划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说,一旦国际原子能机构认定伊朗核计划属于和平性质,对伊朗的制裁将立即解除。

伊朗外长扎里夫称协议的达成是“历史性的时刻”,同时承认协议“并不完美”。莫盖里尼说,伊核问题最终协议的达成,开启了“国际关系的新篇章”,说明通过外交协调和合作,可以克服数十年的紧张关系和冲突对立,对整个世界来说也都是“希望的信号”。

伊朗重要核设施分布图

最后一轮有关全面协议的谈判持续了17天,先后错过了6月30日和7月7日两个谈判期限。13日24时,即第3个谈判截止期限前后,双方终于在对伊武器禁运、国际核查人员权限等棘手问题上达成妥协,扫清了全面协议谈判的最后障碍。

西方国家担心伊朗借核计划发展核武器,希望通过达成一项全面协议将伊朗核计划严格限制在民用范围,并大幅度提高其透明度。伊朗则希望通过外交途径,要求西方解除对其实施的空前严厉的制裁。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西方国家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各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后又推迟至今年6月底。今年4月2日,六国与伊朗达成一项伊核问题框架性解决方案,为最终达成一项全面协议确立了基础。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部分要点披露

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中东甚至全球局势迎来历史性时刻。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达成,中东甚至全球局势迎来历史性时刻。

经过马拉松式谈判,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14日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到,这份全面协议包括一个主要文本和五个技术附件,目前还未正式向外界公布。以下是新华国际客户端根据外媒报道梳理的部分要点:

——伊朗重申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寻求、开发和获得任何核武器。

——成功落实全面协议将使伊朗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相关规定下完全拥有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力,伊朗的核计划也将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其他签约国受到同样对待。

——伊朗将把离心机的数量削减三分之二,从约1.9万台减少至6104台。

——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武器禁运将再持续5年。

——国际原子能机构人员可以在24天内进入伊朗境内被认为可疑的地点。

——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实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性质后,联合国、美国以及欧盟将解除对伊朗的经济和金融制裁。

——如果伊朗方面违反协议,相关制裁将在65天内恢复。

——伊朗有权对国际核查人员的核查要求提出异议,由伊朗和六国人员组成的仲裁机构将做出裁定。

——伊朗阿拉克重水反应堆将重建,仅用于和平目的。

伊朗核协议谈判回顾

2005年8月

伊朗强硬派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后不久,就在联合国演讲强调,伊朗有权研发核能。

2006年2月

并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伊朗核问题报告之后,宣布恢复铀浓缩活动。

2006年6月

中美俄英法这五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与伊朗的重要贸易伙伴德国开始就解决伊朗核问题展开磋商,并从此形成机制。

2006年-2010年

一个月后,安理会通过要求伊朗停止铀浓缩活动的第一份决议,之后四年间,安理会一共通过六份决议,并逐渐加大针对伊朗的制裁压力。

2009年9月

就在艾哈迈迪内贾德赢得连任后不久,美国总统奥巴马声称,伊朗拥有地下铀浓缩设施。美国和以色列正认真考虑采取军事打击伊朗核设施的消息随后外泄。

2013年3月-6月

四年后,艾哈迈德内贾德任满前夕美伊关系出现缓和,两国官员展开秘密会谈。

2013年9月

而就在被视为更加务实的温和派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台的三个月后奥巴马就致电鲁哈尼,这是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美伊领导人的首度接触,被视为两国由对抗转向合作的新开端。

2013年11月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之后的谈判似乎顺利起来,双方两个月后在日内瓦达成一份被称为“联合行动计划”的临时性协议。

2014年7月

但半年后,却未能按要求达成一项全面协议,之后谈判的最后期限两度延期。

2015年3月

今年3月,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外长在瑞士洛桑举行外长会,为协议文本定稿。

2015年4月

4月,伊朗与六国宣布达成框架协议,并将双方达成全面协议的死限定在六月底。

2015年6月-7月

6月, 伊朗与六国在维也纳展开最后一轮密集磋商,并在两次延期加时磋商后,于7月中旬完成这场,长达9年的长跑谈判。

解读新闻热点、呈现敏感事件、更多独家分析,尽在凤凰网微信,扫描二维码免费阅读。

[责任编辑:PN044]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