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希拉里发最强硬言论:中国为超越美国不择手段


来源:环球时报

7月4日,美国独立日。面临竞选压力的希拉里顾不上在华盛顿观看独立日的烟花,而是来到新罕布什尔州参加竞选活动。据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在竞选演讲中表示,她希望看到中国和平崛起,“但我们也必须保

希拉里在新罕布什尔州的竞选活动中发表演讲(资料图)

7月4日,美国独立日。面临竞选压力的希拉里顾不上在华盛顿观看独立日的烟花,而是来到新罕布什尔州参加竞选活动。据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在竞选演讲中表示,她希望看到中国和平崛起,“但我们也必须保持充分警觉,中国军力正非常迅速地增长,他们建立的一些军事设施威胁到与我们有条约的国家,比如菲律宾,因为他们是在争议区域建设”。希拉里还说:“他们(中国)也正试图黑进美国国内一切不能动的东西,窃取商业秘密、国防承包商蓝图,并盗取大量政府信息,寻求获取优势。”

“希拉里对中国攻击美国电脑发出一些迄今为止最为强硬的言论。”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这样评论希拉里对中国的指责。报道称,近来,美国人事管理局遭到网络攻击,大约1800万现任、前任和潜在的联邦雇员个人数据失窃,中国受到怀疑。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上月在一次情报会议上称中国是美国人事管理局遭大规模网络攻击的“头号嫌犯”。路透社称,希拉里评价中国的语言似乎远比奥巴马的民主党政府通常使用的言论激烈许多。希拉里现在是民主党总统竞选提名的领跑者,对于她此番言论,白宫一名官员拒绝置评。

法新社5日称,希拉里言辞之激烈,可能将激怒北京。她在演讲中告诫美国人不要犯错,“他们(中国)知道他们在竞争——为了获胜,他们会做一切他们能够做到的事情”。报道称,美国近年来多次指责北京进行黑客攻击,并称有的攻击为中国军方人员所为。德国全球新闻网5日称,尽管斯诺登揭秘美国情报机构监视全球各个国家,但美国仍认为自己是受害者,美国近来不断指控“中国黑客”。希拉里作为最有可能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在竞选刚开始就语气强硬批评中国,可以预见美国前国务卿未来将继续以太平洋为主导的政策,把中国作为最强大的战略对手。

演讲中希拉里还就对外关系提到俄罗斯和伊朗。她表示,在面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时,接触是最佳选择。希拉里说:“我们在对付普京及其野心时必须更加精明。我与他打过交道,我了解他,他不是个好相处的人,但我认为除了继续接触没有其他代替办法。”谈到世界大国与伊朗正在进行的核谈判,希拉里警告称,即使能够签署协议,“伊朗的攻击性依然不会结束,他们将依然是支持恐怖主义的主要国家”。

“希拉里的表态非常不慎重,作为曾经的美国首席外交官,即使卸任了,也应该谨慎对其他国家做出评价。”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5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大选中竞选人骂中国一般有两个规律,一是竞选人对选情不是很有把握,缺乏自信,就会把话题往中国身上扯;另一个规律是越临近大选中国问题说得越多。希拉里现在只是“小试牛刀”,她想用雷人话题博眼球,忽悠美国选民的选票。金灿荣表示,希拉里选的角度不错,现在中美关系的热点一个是南海问题,一个是网络问题,其他话题“骗票”的效果都赶不上这两个热点。

对于希拉里提到的网络黑客问题,中方已多次就美国的无端指责进行批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此前就克拉珀认为中国是美政府雇员个人信息遭窃事件最大嫌疑国回应说,我们注意到美方称虽然仍在调查,但感觉是中国所为。这本身就是一个荒唐的逻辑。“我的理解是,美国一直主张无罪推定,而不是有罪推定。”

[责任编辑:薛满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军事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