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北大清华变成“泼妇”?

作者:魏巍

2015-06-29 第553期

这是中国大陆最顶尖的两所高校抢生源的一个片段。简短的互掐,可以看到丰富的手段:抹黑、欺骗、金钱诱惑等,引来了众多人的围观。其实,这已经不是两所名校第一次因为抢生源的问题“开战”了,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两校为了争抢各地高考状元,手段上花样百出,以至于被人吐槽“没出息”。

【导语】

  6月28日上午,@北大四川招生组 官方微博抱怨,某校招生组给文理科前十选择北大的考生挨个电话,称北大欺骗他们;不曾想@清华大学四川招生组 当即接话:“拿钱诱惑考生,不怕教坏小孩子吗?”北大又说:“过去五年你们砸钱买走唐某、郭某,需要我讲吗?”

  这是中国大陆最顶尖的两所高校抢生源的一个片段。简短的互掐,可以看到丰富的手段:抹黑、欺骗、金钱诱惑等,引来了众多人的围观。其实,这已经不是两所名校第一次因为抢生源的问题“开战”了,在过去几年的时间里,两校为了争抢各地高考状元,手段上花样百出,以至于被人吐槽“没出息”。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抢生源是二本、三本院校才要干的事,是为了学校的生存。可是,为什么清华北大这种不愁招生的顶尖名校,也会为了抢生源机关算尽呢?

先下手为强,先见上面就成功一半了

  在中国现行的高校体制下,本科生的生源质量直接关系到一所学校的发展与地位。而高考招生是分省份进行,所以本科生的招生工作也会下放到各个省份,进行专门的招生宣传,考后进行招生咨询。招生组也就应运而生。各个省份的招生组成员,一般都是由当地往届考生和学校内的教学、行政老师构成。

  争抢高考状元的方法有很多,但最有效的原则还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一般来讲,谁最先把状元“接”到身边,在这场争夺战中就成功一半了。

  据《重庆晚报》的报道,2015年重庆高考文科第一名是来自巴蜀中学的刘楠枫。北大清华为了争抢刘楠枫也是使出了浑身解数,北大方面为表达诚意,执意派专车接在成都旅游的刘楠枫。原本刘楠枫可以早一点坐动车回渝,不过由于北大的“美意”,被多耽搁了4个多小时。

  除了派专车,还有直接把高考状元“接”到北京的。2015年河南理科状元祝乐,被清华大学招生组凌晨4点从家中接到北京;云南2015年的高考文理科状元刘德斌和朱俊瑞,分数一公布被北大云南招生组“接”到北京,不仅参观了风景名胜和大学校园,还与教授面对面交流。

还在犹豫怎么办?全家“隔离”游说

  2013年,厦门《海西晨报》曾报道,厦门一位文科高分考生在第一天的傍晚表示,“倾向于读清华”。到了第二天下午3点,这位考生说:“基本确定清华了。”从意向到确定,中间相隔不到24小时,这段时间发生了什么?

  记者两次见这位考生,清华招生组的老师都在身边。当时,清华招生组的老师住在厦门的一家四星级酒店,从第二天中午开始,考生和他的父母就被接进了酒店里。在报道中,一位高中老师说:“(清华)这是要把他包起来,避免其与外界接触。”

  那么,清华做了什么让考生这么快就下定了决心?一位负责过招生的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游说、宣讲、给服务,甚至谈奖励。这些知名高校的招生组老师中不少是福建人,甚至厦门人。更妙的是,假如考生是甲校毕业生,那么,陪着考生并与其交流的招生组老师很有可能就是甲校的往届毕业生,是他的师兄师姐。”简而言之,就是打“感情牌”。

放大招,直接使用金钱刺激

  用丰厚的奖学金吸引优秀学生报考,是国外很多大学一直以来“争抢生源”的主要手段。中国的大学不仅学会了这一点,还有了自己的发明创造。

  2003年开始,香港8所公立大学开始在内地招收本科生,并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招生范围不断扩大。与此同时,不少香港的大学开出高达四五十万港币的奖学金抢夺内地各省市状元。一时间,状元舍弃清华、北大,转而选择香港高校成为风潮。从2005年到2007年,香港高校从内地“抢走”30位状元。

  因为高考状元的流失,北大清华也开始改革奖学金制度。2008年北大投入1000万用于新生入学奖励,总额是2007年的5倍,最高奖学金从2万元提高到5万元。清华大学则将状元的“新生奖学金”,从2万元提高至4万元;如果是文科状元报考清华人文学院,还会另加6万元(也有文科院系另加4万元)。

  北大清华以外的其他学校,砸钱力度“更狠”。2013年,上海交通大学密西根学院花了90万元,把吉林省的高考状元收入囊中。90万奖学金包括学生在密西根学院学习4年的学费、生活费等全部费用。

相互挖墙脚,2007年重庆状元差点无学可上

  即使某高校觉得一位状元已经手拿把攥,但还是会有意外发生,因为高校之间也会相互挖墙脚。

  据南方周末报道,2007年7月18日,黄文帝——2007年重庆市高考文科状元,经教育部“特别协调”,被北京大学录取——但是“补录”。黄文帝经过了几乎无校可读的痛苦后,最终去了北大。

  由于从2000年以后,北大每年在重庆招收的文科学生,几乎都是从第一名开始包揽。而清华在重庆一向没有文科招生计划。所以负责重庆招生的北大教师王邦维,“没和黄文帝见过面,甚至没主动打过电话”。本来黄文帝已将目标锁定北大的元培实验班或光华管理学院。但在6月26日,清华大学邀请黄文帝参加了为期10天的“状元夏令营”。还许诺,清华对“前5名都可以免4年学费,每年5000元,一共2万元。”这位状元接受了清华大学的游说,转投在重庆没有招生计划的这所名校。

  到重庆填报志愿的截止时间,黄文帝还没有填报志愿,而是身在千里之外的清华园。清华为黄文帝特别增加招生计划的要求,先是被重庆市招办拒绝,随后与教育部的交涉也没成功。最终,教育部出面解决,黄文帝补录上了北大。

网上开撕不稀奇,当面拆台也有过

  许多人惊讶于北京、清华这两所名校居然在微博上“开撕”,其实近些年这种龃龉一直都存在,甚至两校还曾当面互相拆台。

  据《长江商报》报道,2012年高考,武汉一中李蓓考了648分,获得武汉市文科第一名。在学校校长办公室里,清华与北大两名招生老师就坐在李蓓和她父亲对面。北大的招生老师问李蓓有什么爱好?李蓓说自己有语言天赋,也想在大学学语言。北大招生老师赶紧说,“我们北大外国语学院门类齐全,是你最好的选择。”

  坐在旁边的清华招生老师一下就急了,“我们清华也有外国语学院,而且学生直接去国外学习一至两年。”

  北大方面在得知李蓓喜欢日语后,她直接说,“我老公学的就是日语,现在工作也很好。”清华招生老师这下出绝招了,“你这成绩没必要选择学习语言,日语你学了有什么用?”

  清华招生老师看到李蓓确实对学习日语有兴趣,又开始公关李蓓的父亲李行维。李行维说,孩子提前批报了香港中文大学,会不会有影响?清华招生老师手一挥,“这你别担心,只要报我们学校,我们来想办法。”

北大清华为什么这么拼?

  中国参加高考的人数,自从2008年达到1050万的历史高峰后,接下来几年一直处于下降状态。到今年,高考报名人数只有942万,比历史最高下降了超过一百万。

  其实,在总体生源数量下降的同时,顶尖生源也在流失,去向就是国外留学。最近几年,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新西兰等国家的高校先后在录取中国学生时认可高考成绩。还有一些学生,从上高中开始就读的就是国际班,压根没打算参加高考。以北京为例,北京高中名校四中、北师大附中、二中……都开设了“出国班”,一些优秀的学生会选择在本科阶段就出国留学。

  部分优秀生源的流失加剧了“状元”争夺战。2010年高考志愿填报结束后,北大宣布:全国各省市文理科第一名中,除两成报考香港高校外,六成以上被北大收入囊中。但清华却随后声称:今年全国九成的理科第一名和近三成的文科第一名填报了清华并被录取。

  在此之前网传一份“江湖版状元名单”,按照这份名单,全国共有40余名省级状元考入清华,清华方面表示,这份网民自攒的名单肯定存在疏漏,但涉及清华的数据与实际录取情况比较接近。

  照此计算,就会进一步发现数据矛盾之处。既然清华已经部分认可名单的可靠性,假设清华确实录取了40名状元,根据北大公布的数字,这40人只占全国状元总数的两成,那么就意味着2010年全国参加高考的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中,竟然诞生了200名省级状元。尽管2010年之后,北大清华不再公开公布录取状元的数量,但是根据各地媒体报道,网友们还是会总结出相关数据。而且不管在校方还是在普通人看来,状元选择的学校,录取分数线最高的学校,才是最好的。

  人民日报海外版微信公号“侠客岛”也透露,除了争抢状元,北大、清华还热衷争抢全省排名三四十位的考生,虽然这个名次的学生一般还不能被清华经管、北大元培等高分院系录取。但这个名次的考生决定了这两所大学的录取分数线。如果这位同学报考并成功录取,这个分数之前的学生也成功报考,完成了招生计划投放的名额,学校便完成了录取工作,他的分数便成了“兜底分”。如果这名同学被对方挖走,分数线会继续下降,一旦低于对方学校,这场招生战役,也输了一半。于是,为了争取关键分数的学生,招生中往往预留计划指标,就是为了用好专业“砸”出分数线。

  孟子说:“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三乐也。”两校招生人员迫切希望招收到英才,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如果为了招到英才,使用的手段在教育工作者的底线之下,使那些即将进入两校的学生见识到双方的卑琐,因此明白何谓“为达目的不择手段”,那么迈进高等教育的第一堂课就是毁“三观”的教育。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