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家园60年·新疆足迹:那年月,十月厂的拖拉机红着呢


来源:亚心网

1953年,新疆已拥有各种拖拉机350余台,其中绝大多数从前苏联进口。当时新疆既缺乏修理拖拉机的技术人才也没有修配厂,更缺少配件。因此,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就成了新疆第一个拖拉机修理基地。

原标题:家园60年·新疆足迹:那年月,十月厂的拖拉机红着呢

1958年造出第一台拖拉机,1989年首次出口国外

那年月,十月厂的拖拉机红着呢

亚心网讯(首席记者于江艳)在如今新疆的农村,拖拉机已不是什么稀罕物,但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拖拉机还是紧俏商品。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作为新疆最早研发生产拖拉机的国有企业,新疆十月拖拉机厂生产的“东方红”拖拉机曾红遍天山南北,为兵团农垦建设立下汗马功劳。

采取 “照葫芦画瓢”的笨办法,1958年5月13日,新疆第一台拖拉机从十月拖拉机厂车间驶出,人们欢呼雀跃。(新疆日报)

前身是汽车修配厂

新疆十月拖拉机厂的前身是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

1950年4月29日,我国与前苏联签订《中苏商品互换协议》,决定在迪化(现在的乌鲁木齐)修建一座汽车修配厂,由苏联提供设备和技术。

1950年6月30日,我国请来苏联设计工程师菲力波夫;同年7月2日,新疆军区司令员、新疆省人民政府财委主任王震,军区参谋长张希钦,偕同菲力波夫及苏驻乌鲁木齐总领事、商务代办踏勘场地。几经商议,选定乌鲁木齐现扬子江路以西的大片开阔地为厂址,随即组建建厂办公室,任命军区运输部长陈实兼任厂长;指定军区第二测绘队勘测、规划后确定在如今的扬子江路以西、妖魔山以东、黑龙江路以北、市邮政局至和平渠桥头以南区域为厂区。

工厂的兴建任务由军区直属部队负责进行,当时选定的厂区还是一片戈壁,指战员们克服气候恶劣、生活艰苦、工具缺乏等困难,在一片戈壁滩上建起了一个有道路、厂房、林带、花园、医院、宿舍、食堂、办公楼、水、电、暖、动力机具设施齐备的现代化工厂。

1952年10月1日,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建成投产。从此,新疆有了自己的机械工业。当时工厂主要为自治区交通厅运输系统和兵团机运处各团大修汽车。

1958年造出第一台拖拉机

1953年,新疆已拥有各种拖拉机350余台,其中绝大多数从前苏联进口。当时新疆既缺乏修理拖拉机的技术人才也没有修配厂,更缺少配件。因此,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就成了新疆第一个拖拉机修理基地。

依据中苏签订的合同,前苏联农业部派拖拉机专家莫洛佐夫·卡列廖夫来厂指导,建成了面积为1934平方米、设计年大修拖拉机150台的车间。同时举办培训班,选调学生队120名学员参加学习,培养了新疆第一批少数民族农机工人队伍。

随着垦荒范围的扩大,上世纪50年代末,自治区安排5年内全区垦荒5000万亩的任务,加原有耕地2790万亩,计划需要拖拉机3600台。在此背景下,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决定尝试研发制造拖拉机。

1958年4月,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从新疆八一农学院借来一台捷克产的“热特-25k”型拖拉机,供参考学习用。根据这台拖拉机的原型,30余名技术工人边绘零件边画草图,工人们则按照草图加工各种零件。采取“照葫芦画瓢”的笨办法,1958年5月13日,新疆第一台拖拉机从车间驶出,人们欢呼雀跃。

第一台拖拉机以“跃进”命名,是24马力轮式拖拉机,实现了新疆农机制造工业零的突破。

此后,自治区党委决定,将十月汽车修配厂改建成年产解放牌汽车2500辆、东方红-54型拖拉机2500台,合作-25型轮式拖拉机2500台的大型机械制造企业。

1958年12月31日,工厂改名为“新疆十月拖拉机厂”,并被机械工业部确定为定点生产拖拉机的专业厂。

1989年新疆造拖拉机首次出口

十月厂的生产实行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从而确保了产品的质量:东方红-28型拖拉机自1981年以来一直保持区优质产品称号;新疆-120型、新疆-150型拖拉机经机械工业部、农牧渔业部验收合格,达到部优产品标准……时至今日,原十月厂的退休员工回忆起来,引以为傲的依然是东方红拖拉机。

新疆十月拖拉机厂生产的拖拉机不仅为兵团农垦建设立下汗马功劳,还销售到国内外。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实行经济体制改革,新疆-28、新疆-120、新疆-150各型拖拉机除按计划交农机公司经营外,还销售到甘肃、陕西、青海、河南、北京、内蒙古、广东、西藏等省区市。1989年6月,6台新疆-150型拖拉机运抵霍尔果斯口岸,以民间贸易方式首次出口国外。

不过,自上世纪90年代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大潮,越来越多的内地产拖拉机销售到新疆市场,新疆十月拖拉机厂不再辉煌。2000年,新疆十月拖拉机厂被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兼并。

□大事记

●1958年12月31日,新疆十月拖拉机厂正式成立。王震和赛福鼎为十月拖拉机厂开工剪彩。

●1989年6月,6台新疆-150型拖拉机首次运抵霍尔果斯口岸,以民间贸易方式出口国外。

●2000年,新疆十月拖拉机厂被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兼并。

□亲历者

十月拖拉机供不应求最紧俏时得“走后门”

新疆十月拖拉机厂车工 张维

我1951年从云南参军来到新疆,分到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学习技术。然后一直在企业车床工作。当时我是车床车间代班长,带领七八名工人生产活塞、底盘等零部件,那时候企业也很辉煌。但到上世纪50年代末期,乌鲁木齐平顶山附近又盖了一个大修厂,一些汽车慢慢拿到那里修了。为适应农垦经济的需要,新疆十月汽车修配厂转型为拖拉机制造厂。

在新疆十月拖拉机厂工作了一辈子,总体说来我还是幸福满足的。3年自然灾害期间,内地很多地方闹饥荒,但我们厂里车工每月有40斤粮,另外还能领到包谷面、高粱等杂粮。食堂每天都有馍馍吃,偶尔还能打到米饭,我们从来没挨过饿。

在大跃进时期,厂里安排任务一年生产三四千台拖拉机,在农垦需求旺盛季节职工经常加班,8小时工作制变成12小时,白天黑夜两班倒,有时候倒不过来,一些职工连着上24小时班。没办法,拖拉机供不应求啊。厂里最辉煌时有四五千名职工,人们都排队来买拖拉机,有些人因为买不到还想方设法“走后门”。

1984年,厂里建了楼房,我顺利分到一套楼房,从此结束了一家挤在狭小平房的日子。1989年,我正式退休。直到现在还住在厂里分的福利房里。今年我83岁了,经常回忆起年轻时在工厂工作的情景。那时候我们干活拼搏、团结,大家都讲奉献,只可惜当年的同事很多已经不在了,想念时只能翻翻老照片。

标签:新疆 兵团 霍尔果斯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