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庆一景区推“无性别厕所” 有人点赞有人尴尬(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洋人街水公园附近,这里有一个网友所说的无性别公厕。经常检修门锁,一有损坏立即更换……”

重庆一景区推“无性别厕所”有人点赞有人尴尬(图)

南岸区洋人街的无性别公厕记者张路桥摄

五一小长假,众多市民选择外出游玩。游玩时不免有些不方便,而如厕难特别是对女性来说,就是其中一项难以避免的尴尬。近日,有网友发现,在洋人街景区出现了一种无性别公厕,厕所采用单体隔间式设计,不分男女皆可使用。有的市民表示,这扩大了公厕的使用率,能够带来方便;但也有市民称,不分男女使用,也会带来不少的尴尬。对于无性别厕所,你怎么看呢?

无性别公厕不分男女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岸弹子石的洋人街。正值五一小长假,又逢天气晴好,玩耍的游客很多。记者发现,游客虽然是年轻人居多,但是也有不少带着小孩的家庭,一家人其乐融融,玩得十分开心。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洋人街水公园附近,这里有一个网友所说的无性别公厕。远远望去,就看到了无性别公厕几个大字,还有一个醒目的LOGO:蓝白圆框打底,里面装一个人形。人形的左边是蓝色,看起是男性,右边是红色,是穿着裙子的女性。

厕所外面,不少人在沿着小路进进出出,有成年的男性女性,还有小孩子。记者走进一看,在白色顶棚下,一共有20个厕所,采用“单体隔间式”结构。厕所没有封顶,但周围有幕布遮挡。在每个厕所的门的右上方,都有一盏红色的小灯。一旦游客进入厕所将门锁好,红灯便会亮起,提示里面有人。

记者进入厕所内,发现内部空间比较宽敞。因为顶部敞开的设计,也没有什么异味。门锁倒下锁好后,除非使用暴力,否则从外面无法打开。

有人点赞也有人尴尬

“我觉得这个设计很好,比较人性化。”家住渝北区的杨先生带着2岁的女儿到洋人街游玩,女儿中途要上厕所,他送到了公厕的门口,“以前都是送到女厕所门口,心头还是不放心”,他说,对于他这样还带女儿的父亲来说,无性别公厕的设计更加人性化。

同样觉得带来方便的,还有家住南岸区的贺女士。她告诉记者,平时出来耍,她都觉得上厕所特别麻烦,人很多,要排很久的队。“我看过一个研究,女娃儿上厕所平均要70多秒,比男娃儿多了2倍。”贺女士说,她一直都觉得,女厕所应该设置得比男厕所更多,“但很多地方都没有考虑到这个问题,没得性别,正好可以合理利用,我们也不用无奈去抢男厕所了”。

不过,有人“点赞”的同时,也有人觉得无性别公厕会带来尴尬。“这个隔音效果也不好,旁边是男娃儿,我都上不出来。”35岁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可能是因为心理原因,她无法接受这样男女共用的公厕。

除了心理方面的障碍,也有市民则是因为曾遭遇了尴尬。“我从厕所出来,正好看到对面一个中年男性出来,一边走,一边还在慢慢提裤子。”27岁的张小姐回忆,昨日她上厕所时,就看到这样的画面,当时觉得特别尴尬,“如果是女厕所,肯定不会有这样的事儿”。

声音

景区:此举只为方便游客

“这种无性别公厕的设置,其实我们是从上海世博会学到的。因为设置相对灵活,相信更能够方便到游客。”昨日,重庆美心洋人街相关负责人杨孝永介绍,就像五一节这样的黄金期,洋人街的日游客量高达30万,推广无性别公厕,就是为了解决如厕的问题,为游客带来方便。

“当然大家所说的尴尬,我相信肯定也会存在。”杨孝永表示,男女共用公厕,不免会遇到一些尴尬,不过对此,景区也有相关举措。“我们在厕所外贴有安全提醒、求助电话;厕所门上设置了红灯,亮点提醒有人;经常检修门锁,一有损坏立即更换……”

杨孝永表示,对于大家的担忧,景区将会加大投入,确保游客如厕的隐私和安全。同时,他也提醒,女性游客在如厕时,自己也要注意安全和隐私,多一点心眼,如果发现形迹可疑之人,可立即求助。而男性游客则应注意文明如厕,尽量不要抽烟,避免给女性带来尴尬。商报记者谢聘

[责任编辑:PN043]

标签:景区 性别 洋人街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