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洪:打虎不应只清算经济问题,更要从制度上反思

蒋洪:只有民主才能根治腐败

勇于担当需要说出不同的想法与观点

3月7日,习总书记到我们组里来,参加了我们小组的讨论。他给委员提了几点希望。第一希望大家勇于担当,第二希望大家着力提高能力素质,第三点希望大家自觉保持良好形象。每一点他都有展开,他在提这几个希望的时候,还引用了苏东坡的一句话,叫做“天下无事,则公卿之言轻於鸿毛;天下有事,则匹夫之言重于泰山。” 

习总书记给大家提的几点希望,都是我们委员应尽的职责。但要真正达到习总书记的要求,其实这个要求还是挺高的。第一条勇于担当责任。如果我们只说好话,就只需要技巧,不需要勇气,也不需要承担责任。要勇于担当责任,要能够真正在政治协商上面发挥作用,也就是说要敢于说出不同的想法,不同的观点。在政协工作当中,我感觉好话还是说得多,批评说得少,尤其是在政治改革这种问题上的批评和不同观点太少。    

我们在国家现代治理体系的一些关键问题上面,总是有点缩手缩脚,该说的话没有说透,该提的建议、该做的批评没有提出来。

在会上我说,我们在政治生活中有关保障公民的基本权利,保障人大的作用,以及如何对政府权利进行制约等方面,我提了一系列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我们却没有着力去触及。

打虎要从制度上揪因

最近我们打大老虎,像薄熙来,他的问题究竟在什么地方,我们应该做深刻的反思。薄熙来的问题不仅仅是贪污腐败的问题。比贪污腐败更严重的是,他践踏了我们的法律。他以文革的方式来对待人,他试图使我们的政治空气回到以往的年代。他任意地践踏人权,任意地对私营企业和企业主处置和剥夺。他对人的生命不尊重,对法律不尊重,他完全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

而我们却只在算薄熙来弄了一套别墅,还是弄了多少钱,有怎样的不正当的男女关系之类的事情。对我们的政治生活来说,这都不是主要问题。非常重要的问题是我们这个国家一个基本的方针。

所以对于那些大老虎,重要的不是简单地清算他们的经济问题,经济问题也要到政治的根上去找。重要的是,对待像薄熙来、王立军这样一种恶性事件,都必须从制度上去找原因,而不单单是从经济上。对我国政治来说,特别需要重视的是文革的经验教训,和计划经济时代给我们留下的教训。    

我建议育部长在我们的教育内容中,重视中国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教育,特别是中国近代和现代的历史教育,尤其是建国以来计划经济时代,以及文化大革命给我们带来的经验教训。现在有些情况令我担忧,因为我们多多少少地试图在让人们忘记这些。我在会上建议要把建国后的一些重大事件,它的情况,它发生的原因,它所造成的恶果,写进我们的历史教科书里面,让人民能够记住这些教训。    

微信圈里的九句话

最近几天,人民网的官方微信写了九句话,受到了很大的好评。这九句话是:

请记得今天你来到这里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你不称职就意味着人民的缺席。

你的失语,就意味着人民的沉默。如果你只知道热烈鼓掌,点头称是,人民民主就无法体现。

质询政府,请动真格。会场讨论,莫惧交锋!

政府工作报告,是用来审议批评的,不是用来“学习领会”的。你来北京,是来监督政府、参政议政的,不是来聆听指示、汇报心得的。

“赞成”是你的权力,“反对”也是你的权力。这权力,来自委托于你的人民。

从自己做起,拒绝“三手代表”(“三手代表”的意思就是,见面握手,表决举手,通过拍手)。

少些空话套话,多些诤言良言;少些雷人雷语多些常识之论;少些土豪做派,多些谦抑之风。

你的所作所为,影响着中国民主政治的走向。

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代表委员,请拿出你的智慧、勇气与担当!

这几句话在我们代表的微信里疯传,有人提议将这些话张贴在两会会场的醒目处。

它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现在的客观现实,然后反映了人们普遍的愿望。

而做到这几点,对一个政协委员来说,太难了。种种原因都会构成对人们的牵制与压力,人们不说,或者不想说,不敢说。

你看我,我能说,因为我头上没有官帽子,也不指望什么发展。我来参加两会,只有一个愿望,把我心里面想说的都说出来,然后高高兴兴地回去,我觉得这样我就完成任务了

(蒋洪口述,凤凰网朱诗琪、杨希越整理)

(凤凰网独家稿件,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往期回顾
 
2014两会主专题

凤凰新媒体 资讯频道

邮箱:news@ifeng.com

凤凰资讯官方微博:

http://weibo.com/ifengnews2014

两会直击
独家新闻
独家策划
两会图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