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幼军卸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副主任

作者:凤凰资讯

2015-01-14 第21期

2015年1月1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包括,免去于幼军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于幼军从政经历。(图片来源:南方周末)

2015年1月14日,新华社发布消息,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其中包括,免去于幼军的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62岁的于幼军于2011年初出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自“复出”后,于幼军在此职务上工作了整整4年。

留党察看

2008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于幼军同志问题的审查报告》,决定撤销于幼军中央委员会委员职务,确认中央政治局2008年9月5日作出的给予其留党察看两年处分。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于幼军在担任深圳市市长期间,利用职权影响力,在市政府招标工程中令其亲友所属香港公司中标而获取巨额利润,严重违反了党纪、政纪。

据称,于幼军案曾几经反覆,早在他任职深圳期间,就遭人具名举报,有关的举报一直如影随形,从深圳到湖南、山西,一直告到北京。2008年两会期间虽然闹得沸沸扬扬,但中纪委调查小组对其初步审查并未发现问题。不料奥运会前调查小组发现新证据,查实了,于幼军弟弟的公司在深圳重大工程中中标,虽然于幼军坚称事件循正常手续办理,但因公司为其弟所有,于幼军有瓜田李下之嫌。

复出

2010年下半年,留党察看期满,于幼军回到公众视野。据甘肃省庄浪县官方网站报道,2010年7月5日,“文化部副部级领导于幼军一行来庄浪调研雨水集蓄利用工程建设情况。”于的这次公开活动,被外界视为“低调复出”,职前热身,但已降为副部级。而在被处分前,于幼军的职务是文化部副部长、党组书记,正部级。

对于于幼军的“复出”,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詹国枢认为,“一个党的高级干部,在中央全会上被撤销中央委员职务,之后再次复出,担任省部级领导,这在党的历史上,并不多见。由此人们至少可以得出两个结论,一是,于幼军的问题,确实并非一般小问题,否则,当年不会在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刚成立不久,便公开处理,撤销其中央委员职务。二是,于的问题,又并非个人品质恶劣、贪污腐化之类不可救药之问题,只要汲取教训,认真改正,组织上仍会给予将功补过的机会。”

在庄浪县调研6个月之后,于幼军担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任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期间,于幼军多次赴相关地域,就生态、项目建设、水质等问题考察、调研。

据媒体公开报道,2012年5月,于幼军带领有关部委负责人及科研院所专家,到河北就南水北调中线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工作进行调研。2012年9月,国务院南水北调办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办党组成员、副主任、直属机关党委书记于幼军出席开班仪式并全程参加培训。2012年10月,于幼军带队赴河北,就南水北调中线邯石(邯郸到石家庄)段风险项目建设进度进行督导检查。2013年6月,于幼军赴山东调研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水质监测工作。2014年12月,于幼军一行赴扬州,调研南水北调东线取水口血防工程。

据媒体报道,1月14日,南水北调工作会议新闻通气会在河南南阳召开,于幼军仍参加了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这是于幼军卸任前,最后一次以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副主任的身份出现在公开报道中。

著书

任职南水北调办之外,复出后,于幼军出版了《社会主义在中国(1919-1965)》和《求索民主政治——玉渊潭书房札记》两本著作。

早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于幼军就与人合写了《社会主义四百年》。该书以章回小说的形式,讲述自1516年莫尔发表空想社会主义著作《乌托邦》以降,至马克思、恩格斯创立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指导并推动欧洲各国工人运动的历史过程。

1993年9月,两位作者又推出了《社会主义四百年》之二,讲述了列宁把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付诸实践,领导俄国十月革命,斯大林主政期间推进苏联社会主义建设,以及五四运动前夕社会主义思想传入中国这段历史。

时隔近20年后,于幼军独力续写了《社会主义在中国(1919-1965)》。

鉴于世界社会主义思想和运动兴起迄今,已有将近500年的历史,在推出这部新著时,于幼军将丛书更名为《社会主义五百年》,并对前两卷进行了较大幅度的增补修改,分别命名为《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和《社会主义从理论到现实》,每卷各增加了10多万字,吸收了国内理论界、史学界研究的新成果,增加了不少生动有趣的新史实,融入了作者这些年来对社会主义理论及运动实践的新认识、新感悟,着重加强了对社会主义理论家的思想评述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经验教训的反思总结。

而在《求索民主政治--玉渊潭书房札记》一书中,于幼军回顾、梳理、反思了中华传统政治文化、西方民主政治思想和马克思列宁主义民主理论的源流发展、思想成果以及中国共产党早期的民主探索和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初步实践,尤其是回顾梳理了我国改革开放新时期实践邓小平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法制思想取得的积极进展和现实存在的问题。

著书的工作,是在“留党察看”期间完成的。

据《南方周末》报道,赋闲的两年间,文化部在国家图书馆给于幼军安排了一间办公室。“他在那两年就一直泡在那里,主要工作就是读书、写书。”

在《羊城晚报》2012年12月22日刊登的一篇于幼军讲述自己撤职后生活的文章里,于幼军称,“受处分后,我面对现实,在反求诸己、痛定思痛之际,反复告诫自己:“败走麦城”,身陷逆境也是人生大学校、大熔炉。运交华盖、遭受挫折,理想信念不能变,精神身体不能垮,不虚度宝贵光阴,不白领人民俸禄,利用赋闲待业之机,读书写作去也。”

两年读书生活,受益良多。用于幼军的话说,“每天读书不辍,渐渐,书读进去,人走出来了。”

在国家图书馆期间,“每天上午八点多抵达这间‘紫竹书房’,读书、作笔记摘录至中午十二点多,在图书馆里的员工食堂打点饭菜,吃完休息个把小时,下午继续读书至六点多离馆。回家后自己动手煮碗荞麦面、豆面之类,打上两个鸡蛋或丢进一根广东腊肠,前后十来分钟连煮带吃就对付过去了。周末、节假日图书馆的员工食堂不开伙,我就到附近的庆丰包子铺,买上二两肉包子或饺子,就着茶水吃下去。”

2010年12月25日上午,于幼军校对完毕并签发了送往出版社的《社会主义五百年》一、二、三卷全部书稿清样。当天下午就接到中组部负责人的电话,通知他一周后到新工作单位报到。

坎坷从政路

作为一位学者型官员,于幼军在其从政的历程中,既始终关注理论问题,又有着处理现实问题的魄力与智慧。在2007年其卸任山西省长时,时任中组部副部长李建华就给予于幼军“思想解放,视野开阔”、“敢抓敢管,雷厉风行”、“坚持原则,不避矛盾”的评价。

于幼军祖籍江苏丰县,从小在广州长大,父母均为南下干部。1971年毕业于广州市第109中学,后留校任教。1981年调入广州市社会科学研究所,任社会问题研究室副主任。

1985年到1986年间,于幼军与黎元江利用业余时间合作撰写了章回体政论小说《社会主义四百年》,用演义的方法讲述社会主义运动史。此书出版后,吸引了包括时任广州市委书记许士杰在内的很多人的注意。此书获得了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也为作者赢得了“才子”声誉。广州市委决定委托社科所研究起草全市文化发展战略。同期,于幼军升任广州社科所副所长。

1986年,于幼军出任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三个月后又转任广州市东山区委书记。33岁的于幼军正式步入仕途。

1994年后,于幼军任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是当时广东最年轻的副省级干部。

2000年,于幼军到深圳担任市委副书记、市长。在深圳期间,于幼军力排众议,与普通市民就“深圳的未来发展”进行公开交流。2003年1月19日,于幼军与网友“我为伊狂”见面。

网友“我为伊狂”本名呙中校,他以“我为伊狂”的网名在互联网上发表《深圳,你被谁抛弃》。这篇网文从深圳大企业迁都上海、人才北上发展说起,广泛而深入谈到深圳的人才引进、投资环境、行政效率、国企改革以及文化氛围等诸多方面问题,试图回答中国最成功的经济特区深圳在全国战略地位下降和特区何去何从的问题。随着网络与传统媒体的互动,该文引起全国上百万网民参与讨论,《新周刊》评论这场讨论“终结了网络灌水只有调侃和宣泄的浅层次价值的命运”。

通过媒体穿针引线,时任深圳市长于幼军与呙中校见面。该消息被媒体广泛报道,引起轰动。媒体评价称“于幼军此举开创了中共省市长级高官与网上批评者当面交流的先河”。

2003年5月,于幼军到湖南担任省委副书记、副省长。

2005年调任山西省副省长、代省长,2006年被选举为省长、省委副书记。2006年,于幼军下决心关停全省4000多座非法小煤矿。2007年6月,山西“黑砖窑”(奴工、童工)事件震惊全国,于幼军处在风口浪尖上,遭受暴风雨般的谴责和质疑。对此,山西省部署解救被拐骗农民工、打击“黑砖窑”犯罪行为、整治非法用工等行动。在几天时间里,公安系统出动4万多警力,在全省“地毯式”排查小砖厂、小采矿厂、小冶炼厂8760处,解救被拐骗民工359人,刑事拘留涉嫌违法犯罪人员35人,行政拘留24人,其他治安处罚38人。

在山西施政两年多,于幼军给自己的工作打了60分,而对铁腕治理小煤矿和对“黑砖窑事件”公开道歉,颇受舆论肯定。

2007年10月,于幼军调到北京,在中共十七大上当选中央委员,2008年初调任文化部任副部长兼党组书记。在其仕途政坛前途一片光明之际,于当年10月被宣布处分。

作为一名曾经的“明星官员”,于幼军在仕途看涨时因违纪获留党察看处分。低调复出,履职4年后,于幼军被免去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南水北调办主任鄂竟平14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南水北调办副主任于幼军已到退休年龄卸任,新副主任将在20天内到任。(文/王滔)综合新华社、中新网、人民网、羊城晚报、南方日报、南方周末、大公报、华夏时报等媒体报道

凤凰网 官方微信
微信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