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千芳:美国把我们的忠孝仁义翻译做了普世价值


来源:人物

我就是喜欢做这个事情嘛,然后也正好碰到了这么个情况。时代造英雄,我不算英雄,反正是这么造出来的。

插画

原标题:花千芳:美国把我们的忠孝仁义翻译做了普世价值

花千芳,原名宁学明,辽宁省清原满族自治县人,草根农民网络作家,抚顺市作家协会会员,人称“中国网络正能量四大写手之一”,代表作《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2014年10月15日,以网络作家身份参加习近平主持的文艺工作座谈会。

11月21日花千芳参加在乌镇举行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在微博称“中国引领信息时代的决心,已经是司马昭之心了。”

人物PORTRAIT = P

花千芳= H

P:那天习近平走进会堂,最后点了你们的名,跟你们握手了,当时你是什么感觉呀?

H:我的感觉,我跟你说啊,就俩字,幸福。

P:你跟他说了什么?

H:“习大大好!”说了两次,一次是点名的时候,一次是握手的时候。

P:大家知道你是因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那个文章。这个说法其实是个日本作家的,你知道吗?

H:你说村上春树,是吧?

P:不是村上春树,是一个叫做田中芳树的日本作家,这是他的科幻作品《银河英雄传说》里面的。

H:我听说过这本书,但是我没读过。我跟你说啊,我的所有的知识点都是来自于网络,就是说我没有看过很多的书,就是说历史书啊、政治书啊、科技书啊、科普书啊,我基本上就是没看过,我的所有的知识点都是来自于网络跟帖子。

P:就是混迹论坛,然后看别人的发言?

H:对,看别人发言,然后觉得别人精彩的地方呢就记录下来,当然不是用笔记了,就是复制粘贴的那种嘛。这样的话呢,就会产生一个问题,比如说人家跟我说得对,我就写得对,如果人家说得错了,我也就可能是跟着就写错。

P:你怎么去区分这些观点呢,你有自己的衡量标准吗?

H:没有什么衡量标准啊,就是人家说得有道理,就听嘛,这是一个最朴素的观点,黑的就是黑的,白的就是白的,这很容易嘛。这个跟你说,你要想区分谁对谁坏,这个是越朴素的观点越好,很华丽的东西很容易捏假嘛。

P:能解释一下吗?

H:“忠孝仁义”这一套吧。中国传统价值观这一套嘛,我不见得能做到,但是我认为这种说法就是说,对国家要忠诚,对朋友要讲信誉。这些我觉得都是应该做的,作为人的一些基本的信仰吧。美国把它翻译了,叫“普世价值”。

P:有被删过帖子和屏蔽发言吗?

H:反正我写的都是正能量的文章,都是宣传爱国主义,号召大家热爱生活的文章。我不知道为什么被屏蔽。我每发一条微博,基本上半小时阅读量都会达到5000以上,但是有时候我发微博过一小时你去看,阅读量才三两个。我有一篇文章,就是我写的《我赞同党指挥枪》的这篇文章被屏蔽了,我不知道为什么。

P:如果没有屏蔽,大家自由地交流,有没有这种可能?

H:我觉得没有这种可能。因为在美国也没有这种可能。

P:那你相信有“五美分”的存在吗?

H:我觉得应该有,但是我没有证据。

P:“五毛”呢?

H:这个是肯定不会有的,用不着。他们反正就有宣传人员,自己发发就得了,干嘛还要雇人啊。要是非得雇人干的话,那要那些宣传人员干吗的嘛。

P:你怎么理解“网络作家最终会引领这个时代”这句话啊?

H:现在比较成功的呢有一些,比如说写玄幻小说的,或者说写网络小说的这块儿,他们就已经很成功了。

正能量的文章,爱国主义的文章,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摸索出路来。

P:弘扬正能量的东西是有人看,可是骂政府的好像更多人看?

H:这没关系啊,各做各的嘛,这又不矛盾。

P:那你不应该冲着人多的那方走吗?因为你说大家想看什么,我就写什么嘛。

H:挑毛病的人太多啊,走这条路(爱国主义、“正能量”)的人很少啊,相对来说我的读者群更大嘛。

P:有点歪打正着的感觉?

H:其实有点那个感觉,但是毕竟还是不算歪打吧。我就是喜欢做这个事情嘛,然后也正好碰到了这么个情况。时代造英雄,我不算英雄,反正是这么造出来的。

P:你现在对自己的时间安排是什么样的呢?

H:农忙的时候就种地,然后闲的时候就写文章嘛,就是这样安排的。当你地里有活儿,你只能去干了。

P:有没有想过,以后可能不靠种地,而是比如说靠写书挣钱?

H:从13岁我就想当个作家,那么如果有机会呢当然更好了。不过我不太认为我能把地丢了,我觉得从地里能长出来庄稼是一件很高尚、很光荣的事儿。你想啊,一块土地,什么也没有,就长出来玉米,这样就可以供人生存下去,多神奇的一件事儿啊。

P:你们家玉米,如果熟了……

H:50亩,够你吃,够你吃(笑)。

本文首发于《人物》2014年11月号

[责任编辑:PN050]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