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疆叶尔羌河流域水利人访谈录


来源:天山网

在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开工的前一天,新疆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与叶尔羌河相依相伴的7个县的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和当地百姓。从他们那里进一步了解到了叶尔羌河在各个县域的基本情况以及这条河与当地百姓的“爱恨情愁”。

原标题:新疆叶尔羌河流域水利人访谈录

www.ts.cn 天山网   2014年10月17日 09:30:08  

10月16日,参加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开工仪式的当地群众。新疆日报记者 约提克尔·尼加提摄

新疆都市报讯(记者如歌 单坤报道)叶尔羌河的源头在塔什库尔干县境内,全长1289公里,流经阿克陶县、叶城县、泽普县、莎车县、麦盖提县、巴楚县7个县域,其中,阿克陶县隶属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其他6个县域均属喀什地区。

叶尔羌河温顺的时候,人们称之为“天使”;暴虐的时候,人们又称之为“魔鬼”。世世代代的叶尔羌人就是在叶尔羌河“天使”与“魔鬼”角色的转换中,眷恋着、相伴着。

如今,叶尔羌河流域的240万人口、660万亩农田与叶尔羌河息息相关,生死相依。

在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开工的前一天,新疆都市报记者采访了与叶尔羌河相依相伴的7个县的水利部门工作人员和当地百姓。从他们那里进一步了解到了叶尔羌河在各个县域的基本情况以及这条河与当地百姓的“爱恨情愁”。

流经塔什库尔干县:从“鹰心”到“翅膀”

叶尔羌河发源于被誉为“万山之祖、万水之源、世界屋脊”的帕米尔高原东麓的喀喇昆仑山脉。如果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行政地图比作一只展翅向上飞的鹰,那么这条河就相当于从鹰的心脏流过它右边的翅膀,从翅膀的东北角流向它的邻居阿克陶县。

叶尔羌河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被称作塔什库尔干河,它在帕米尔山区奔腾了298公里,为该县的农业灌溉、农牧业生产,以及水库、电站等建设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而其带来的洪水威胁也一直存在。大水年份,洪灾频发,对该县各乡的农田、村庄、道路、通讯设施和电力设施造成破坏——民房倒塌、耕地草场冲毁,农作物绝产。

说到防洪抗洪,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农林水利局副局长崔加平发出一声叹息:“近年来,随着地区经济的不断发展,水利工程设施及耕地面积也逐渐增加,但防洪工程的建设始终落后于当地经济发展。现有的局部性的堤防及护岸工程均由人力投工投劳修建,也都是临时性的梢木土石及梢料草皮筑堤,或为编织袋装砂压梢坝,也有少数采用铅丝石笼护坝。工程标准低,使用周期短,抗洪能力差。由于没有进行必要的规划,不但浪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还不能达到有效的防洪目标。”

“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的开工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我们盼望着得到来自国家和自治区的资金和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盼望着好政策尽快来到帕米尔高原。”崔加平憧憬着未来。

流经阿克陶县:曲曲折折一条线

叶尔羌河从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进入到阿克陶县,只在阿克陶县行政地图的最尾部曲曲折折地划了一条线,就匆匆奔向叶城县去了。

叶尔羌河主干流经两个乡、分支流经一乡一场,绝大部分都在无人的山区里。流经的乡场也都是牧区,那里的牧民会在沿河两岸种植一些适合高原生长的粮食和树木。

因为山区气候变化无常,所以,瞬间的暴雨就会让它“大发雷霆”,要么洪水滔滔,要么泥石流滚滚。据记载,1999年,叶尔羌河在这里发了一顿“大脾气”,泛滥无忌、横冲直撞,河两岸百姓对来势凶猛的洪猝不及防,致使河岸房屋倒塌在汪洋之中,30余人葬身其中。

由于过去尚无抗洪规划,加之洪水暴发的点多、点散及无规律性,乡、镇、场无奈地处于被动应对和自发抗洪状态,又因所辖流域的防洪点尚未建起永久性堤坝,所以,沿河居住的牧民要年年防洪、年年抗洪,年年汛期都有大大小小洪灾,因洪灾受损的消息频频传出。

阿克陶县水利局局长张忠元对已经开工的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充满期待:“期盼着这个决心彻底根除千年水患的德政工程早日进到阿克陶,让两岸牧民早日享受到了既防洪、又发电、还灌溉的水利科技带来的美好。试想,当山区的重点防洪地段也一一建起了永久性的防洪堤坝,人们安全、放心地生活、劳作在美丽的叶尔羌河边,那就是一种享受了。”

流经叶城县:“清静无为”

叶尔羌河从阿克陶县来到叶城县时,更是“神龙不见首尾”般地隐匿进了深山,只是在叶城地图突出的一块擦边而过,这是叶尔羌河流程中度过的一段最“清静无为”的休闲时光。

好在叶城县境内另有提孜那甫河、乌鲁克吾斯塘河及柯克亚吾斯塘河三条河流,承担着该县的灌溉任务。既然无以造福,也无以祸害,叶城也就任叶尔羌河在深山自由自在地流淌了。

这个说法,记者在叶城县水利局设计院的秦工程师那里得到了证实。

流经泽普县:从“鱼尾”到“鱼头”

如果把泽普县的行政地图比作一条鱼,叶尔羌河则擦过叶城的一个边角从鱼尾沿着鱼背一直流到鱼头,贯穿了整个泽普县的一条边沿。

叶尔羌河流入泽普县后,就开始发挥它中流砥柱的作用。它沿着“鱼背”走了56公里,流经6个乡镇场。泽普县的69万亩农田,百分之百地要靠它的“乳汁”哺育。

但叶尔羌河也让泽普县的农民尝尽了“让人欢喜让人忧”的滋味。

泽普县的防洪长度有42公里,是总流长的75%,其中有13处为洪水暴发点的重点地段,可谓“尽管警钟长鸣,还是防不胜防”。可以说,叶尔羌河流域的农民除了春耕秋收这几个月,几乎就忙着防洪抗洪了。2月开始在河床捡石头;5月加固堤坝;8月汛期来临,哪里开口哪里堵;11月,河干了,再把那些被洪水冲走的石头捡回来……泽普县的农民一年至少要有4次到河边参加固堤劳动,一年要出40天的工,人均年投入160元。

“近5年来,这种人海战已经减少许多了,客观地讲,是叶尔羌河的水流量在逐渐减少;主观地讲,是近些年我们的永久性防洪堤坝在逐渐增多。到目前为止,我们以58万工天以上的人力修建了7处长达13.6公里的永久性防洪坝,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现在,人心所向的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开工了,泽普当然是这个惠民工程的最大受益者。3年里,我们将完成10个永久性防洪坝,它们的建成将让县里的防洪重点地段全部得到根治,那时候,农民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一年四季围着叶河转了。我们水利人也可以腾出更多精力,去研究和实践老百姓需要的水利改造和建设。”泽普县水利局局长艾合买提·艾海提语气里透露着愉快。

流经莎车县:“人到中年”,丰富老练

叶尔羌河从泽普县的“鱼头”顶部进入莎车县,两度穿越莎车腹地,中部是沿着板块边沿行走了很远,这是叶尔羌河走过最长的县域。来到莎车的叶河,进入到了它的中下游,犹如人到中年,丰富而老练。它在莎车延绵197公里,滋养着莎车90%的农田。然而,它的130公里都属于防洪地段。‘

有这么几个关于洪灾的年份,深深刻在老莎车人的记忆里。1994年,洪灾持续了两个月,损失达8000多万元;1999年,出现了继1961年以来第二大洪峰,流量达到了6000立方米/秒,河坝的60%都被冲毁,损失达4000多万元。

7、8月汛期,农民都不得不出义工去抗洪。这个时候,原本是农民在秋忙前去城里打工挣钱的时间,所以,免不了有人会怨天尤人,会耍态度、闹脾气。他们抱怨:“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莎车县的水利人则是要围着叶尔羌河转,河水多了,就扒口子分流;河水少了,就堵口子截流。人人打心眼里盼着根治叶河的千年水患。

10月15日18时许,记者拨通了莎车县水利局党委书记刘建宏的电话时,他正和水利局领导一行在第二天要举行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开工仪式的现场——莎车县阿斯兰巴格乡一村帕塔木卡西防洪堤坝。电话里传来工地上热闹的声响,他大声地告诉记者:“开工仪式筹备工作已经全部就绪,20多台施工机械和200多名施工人员已经各就各位。只要明天一声令下,这里就将机器轰鸣、热火朝天。”

刘建宏还告诉记者,因为村民们知道他们是水利局的干部,曾多次找他落实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是否是真的。“老乡是盼星星盼月亮的盼啊,因为洪水太拖累他们了,也捆住了他们的手脚,对叶尔羌河真是又爱又怨的。古尔邦节期间,我们去给老乡拜年,谈得最多的还是这个话题。现在老乡知道工程真的要开工了,特别高兴,他们给我说,知道这个工程就是一个梦,因为工程太大,要花很多钱,没有国家的支持,这个梦是不可能实现的。他们真心地感谢党和政府。”

流经麦盖提县:犹如一把切刀

进入麦盖提时,叶尔羌河像一把切刀,切过了麦盖提县行政地图上突出的那一小块,然后沿着县域边沿流向巴楚县的边沿。与叶尔羌河一同流淌在麦盖提县的还有一条提孜那甫河,它们共同担负着滋养麦盖提的重任。

叶尔羌河在麦盖提县长180公里,全县14处防洪重点,13处在叶河。所以,每到汛期,水利人和沿河老百姓都很紧张,流量超过1300立方米至1500立方米/秒,就得进入战备状态了。

2010年汛期,麦盖提县两河同时发生了20年未遇的特大洪水。秒流量达到了2370立方米,200多米长的堤坝被冲垮,房屋、牛羊、耕地的损失达亿元。其中叶尔羌河损失达5600万元。

近些年,麦盖提县的防汛工作平均每年都要投入3000万元以上。县水利局工程部干部张志强掰着手指头向记者列数了今年汛期前他们带领农民,出工14万工天干的活计:新建加固堤防13公里、新建导流渠6.7公里、使用树梢2万拖车、木料6920根、编织袋2万多条、铁丝3350公里、卵石宾格石笼12000多立方。县水利局局长朱新敏说:“在叶河治理工程整体计划中,我们县将完成11个防洪点永久性堤防的建设,这意味着建成后,再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进行大量的人力物力投入了。最受益的是两岸农牧民,所以,在规划过程中,我们遇到不少工程占地问题,可我们的工作没有遇到任何阻力。老乡说,只要是有利于防洪的事,他们就坚决支持,为了保护自己的房屋和农田不被洪水侵害,他们痛痛快快让地支持建设。”

流经巴楚县:从“蘑菇根茎”到“伞顶”

巴楚县的地图像一个蘑菇,叶河是从麦盖提进入到这个蘑菇的根茎,顺着根茎边沿串向伞部,又沿着图木舒克市的边沿继续向上,在伞顶部出了巴楚县,至此,也走完了在喀什地区的6个县和克州1个县的旅程,进入到了阿克苏地区,穿越了阿瓦提县地图的腹部,与和田河汇合后注入塔里木河,带着它66亿立方米的平均年径流量,完成了它的1289公里的时而天使、时而魔鬼之旅。

叶河在巴楚的最后这段旅程,长250公里,是巴楚县唯一的农业灌溉的地表水源。承担着巴楚县120万亩耕地灌溉任务和总容量为12700万立方的3座水库的蓄水任务。

这是叶河在巴楚的荣耀,而说到它的破坏力也是一大堆:1994年8月,连续8天最大洪峰超过每秒2000立方米,库德里克4个村淹在了水中,兵团第三师50团的万亩庄稼毁于一旦,致使主流改道、多数临时防洪工程被毁、公路冲断;1999年8月,遭遇两次特大洪灾。特别是后一次,洪峰流量达到每秒6070立方米,为30年一遇。这两次洪灾使叶尔羌河上下游全面受灾,20多万亩农田被淹、8000多间房屋倒塌、2988头牲畜死亡、157吨粮食毁坏、168人伤亡,直接经济损失1.53亿元。在近20年的洪灾记录里,大灾小祸几乎年年都有。

巴楚县水利干部直言:“目前,防洪负担是农民负担中的重中之重,仅防洪工料负担加上延误农活减收,每户可达千元左右。叶尔羌河防洪治理工程的顺利实施,将使灌区农民最大程度摆脱防洪负担和干扰,找对了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穴位。”

标签:石笼 堤坝 水利局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