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公能”校训: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面对面·核心价值观·校训)


来源:人民日报

薛进文: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三个倡导”的24个字确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后,我们经过认真学习,提出:如果把“公”理解为致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家国情怀,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理想,涵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生操守,把“能”理解为修身报国、服务社会、践行“公”之价值观的能力,把“日新月异”理解为追求和践行“公能”过程中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那么“公能”校训便可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找到这个契合点,便可把校训的传承、发展与践行作为载体

原标题:“公能”校训: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面对面·核心价值观·校训)

——专访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09日 17 版)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工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得到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同和自觉践行,必须融入大学文化建设之中,使之贴近校史校情,引起师生共鸣,而校训就是其重要载体。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南开大学的校训,以及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契合之处。

薛进文:南开大学的校训,是在1934年纪念南开学校建校30周年时,由校长张伯苓宣布的,曰“允公允能”,意在培养学生既有“爱国爱群之公德”,又有“服务社会之能力”。后来又将1919年校歌中的“月异日新”补充进来,形成了“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八字校训,亦被南开人称为“公能”校训。

诞生于五四运动时代大潮之中的南开大学,开办至今已95年。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南开形成了心系国家、服务社会的爱国道路,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公能品格,充满朝气、面向未来的青春精神。这些都凝结于“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之中。老校长张伯苓指出:“允公,是大公,而不是什么小公,小公只不过是本位主义而已”;“允能者,是要做到最能,要建设现代化国家,要有现代化的科学才能”;“日新月异”则是“每个人不但要能接受新事物,而且还要能成为新事物的创造者;不但要赶上新时代,而且还要能走在时代的前列。”这个解读在现在看来也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即便如此,我们也应当看到,校训在提出时毕竟是当时那个时代的产物,要想获得持久的生命力,必须随着时代的发展被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例如,张伯苓提出南开以“允公允能”为校训,主要是他认为当时中华民族普遍存在着愚、弱、贫、散、私“五病”,惟“公”才能化私、化散、爱护团体,惟“能”才能去贫、去弱、团结合作。因此,“公能”校训虽然在今天具有穿越时空的现实意义,但当时却是针对中华民族这“五病”提出来的。新中国成立后,经过60多年的发展,中华民族的整体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公能”校训的内涵解读也随着时代和社会的进步而不断与时俱进。

记者: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训及学校各项工作之中,学校有哪些做法?

薛进文: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将“三个倡导”的24个字确定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之后,我们经过认真学习,提出:如果把“公”理解为致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家国情怀,追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理想,涵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生操守,把“能”理解为修身报国、服务社会、践行“公”之价值观的能力,把“日新月异”理解为追求和践行“公能”过程中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那么“公能”校训便可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找到这个契合点,便可把校训的传承、发展与践行作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新时期南开的办学实践和师生的校园生活,使之成为指导学校办学、规范师生品行的圭臬。

基于上述认识,南开积极挖掘自身办学传统与文化特质,以“公能”校训为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融入南开的教育改革发展、大学精神培育、校园文化建设之中,使之更加贴近本校实际。

在学校发展战略层面,我们把实施南开特色的“公能”素质教育确定为办学基本战略,制定了《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实施纲要》,着力培养“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勇于创新”的栋梁之材,努力使在校生和毕业生成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记者:可否请您再结合具体实践介绍一下?

薛进文:在具体实施操作层面,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的要求,通过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通过讲校史、唱校歌、诵校训、戴校徽、鸣校钟、参观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以及评选“伯苓班”“周恩来班”“周恩来奖学金”等庄严仪式和重要活动,把“公能”校训所表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内涵、新追求,渗透到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教书育人实践中,使之在“爱国、敬业、创新、乐群”的浓郁校园文化氛围中,内化为南开人面向新时代的精神追求,外化为师生们实现中国梦的自觉行动。

南开“公能”校训提出至今,整整80个年头过去了。这个校训,既承载着百年前南开先贤教育救国的理想和追求,也体现着新世纪南开师生对民族复兴价值引领的理解和认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追求美好崇高的道德境界,我们的民族就永远充满希望。”为此,我坚信,一代又一代南开人对“公能”校训的传承、发展和践行,必将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交出不负前人的合格答卷。

标签:师生 校园 学生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