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开 《马可·波罗》成开幕剧目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唐云云)9月15日上午,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暨开幕演出《马可·波罗》媒体见面会,在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总导演陈维亚等《马可·波罗》主创共同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此次舞蹈节的精心策划与升级版《马可·波罗》的全新亮点。同时,特邀舞蹈家杨丽萍为本届舞蹈节拍摄的宣传片也在现场首度亮相。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舞蹈节将开 《马可·波罗》成开幕剧目

《马可·波罗》主创合影

《马可·波罗》主创合影

《马可·波罗》舞蹈片段展示

《马可·波罗》舞蹈片段展示

中新网北京9月15日电(唐云云)9月15日上午,2014国家大剧院舞蹈节暨开幕演出《马可·波罗》媒体见面会,在大剧院新闻发布厅召开。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总导演陈维亚等《马可·波罗》主创共同出席发布会,介绍了此次舞蹈节的精心策划与升级版《马可·波罗》的全新亮点。同时,特邀舞蹈家杨丽萍为本届舞蹈节拍摄的宣传片也在现场首度亮相。

《马可·波罗》升级版成开幕演出

自2012年起成功举办两届的国家大剧院舞蹈节,10月11日至11月23日将再度如约而至,一如既往地向观众奉献国内外一流舞团与佳作。44天内13台28场的精彩演出与一系列精心策划的高品质大师班、艺术普及教育、舞蹈主题展览及走出剧院活动,为舞蹈爱好者打造一场聚焦舞台上下、遍布剧院内外、携手百姓名家的全方位艺术节。

由国家大剧院出品、国家大剧院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歌舞团联合制作的原创舞剧《马可·波罗》,此次将以升级版的崭新姿态亮相,作为本届舞蹈节的开幕演出。该剧拥有一支当今极具实力的主创团队:由国家大剧院舞蹈艺术总监赵汝蘅担任艺术总监,由曾担任过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导演的陈维亚领衔总导演,总政歌舞团团长、著名作曲家张千一担任作曲,国家一级编剧赵大鸣担任编剧,国家大剧院舞美总监高广健担任视觉总监。总政歌舞团五位优秀的青年演员将挑起大梁:苏鹏与玉米提共同饰演男主角马可·波罗,李志饰演忽必烈、李祎然与高伶峤则饰演美丽善良的中国公主。

在以往的演出当中,《马可·波罗》跌宕起伏的剧情、动人心魄的音乐与优美委婉的舞姿都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剧中随处可见、俯拾即是的中国古老民俗元素的体现,如蒙古顶碗、江南丝绸、书法、针灸等,更是充盈着艺术家们独特的匠心与情怀。而对于此次“升级版”的《马可·波罗》演出,总导演陈维亚表示:“本轮《马可·波罗》会更加精进、圆熟。在升级版中,我们将更加注重这种浪漫、抒情的表达与体现,不论是马可·波罗初到元大都的惊艳与诧异,还是他对于战乱的思索,以及与公主之间的爱情眷恋,都会用一种更具中国写意感的方法表达出来。”

发布会上,几位主演还为众位媒体现场展示了剧中的“针灸舞”以及“马可·波罗与中国公主”的双人舞片段,令现场在青春的舞姿与动人的情韵中“梦回东方”。

“寻觅”之旅 舞动启程

本届舞蹈节将根据剧目特色,以“寻觅东方之美”、“寻觅传世之爱”、“寻觅真实之我”三条脉络,来从不同层面和角度来紧扣“寻觅”主题。开幕大戏《马可·波罗》的上演,也将全面开启本届舞蹈节的“寻觅”之旅。

寻觅“东方之美”:如果说开幕大戏《马可·波罗》寻觅古老中国之辉煌,那么探寻中国文化中书法美学的云门舞集《松烟》更是将“墨分五色”的清淡写意之韵发挥到极致;追溯生命缘起礼赞瑰丽自然,走遍云南山水寻觅民族舞魂的杨丽萍,带来了十周年纪念版的《云南映象》;而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及附中的年轻学子更是以舞剧《那个秋天里的女人——秋瑾》和舞作集锦《豆蔻年华》为母校六十周年校庆献礼。

寻觅“传世之爱”:不仅有来自荷兰国家芭蕾舞团明星舞者安娜·齐冈高娃领衔的浪漫芭蕾之冠《吉赛尔》,还有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带来充满土耳其风情的《海盗》展示海上侠盗情缘,更有辽宁芭蕾舞团带来最具节日气氛的古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作为本届舞蹈节的闭幕演出完美收官。

寻觅“真实之我”:荷兰舞蹈剧场一团毋庸置疑是当今国际现代舞坛的顶级团体,将带来由五位国际杰出编舞精心奉上两台节目不尽相同的《房间》、《你好,地球》;最具英伦气质的苏格兰舞蹈剧场献上解读人性,寻觅夜行罪恶之影的舞作《又一年冬天》;有着“现代舞界的莫扎特”之称的现代舞大师马克·莫里亲自率团首度赴京,用《身体协奏曲》对话先哲,所有伴奏音乐均为现场演奏也成为一大亮点。

发布会现场,林怀民、马克·莫里斯与荷兰国家芭蕾舞团艺术总监特德·布兰德森还特地通过VCR表达了对本届舞蹈节的期待。

让普通人寻觅到舞蹈带给来的惊喜

本届舞蹈节不仅为广大舞迷们提供精彩的舞台演出,更是以多元化的院内外活动走近百姓,让普通人也能寻觅到一份舞蹈带给来的惊喜。

据悉,大剧院公共区域中将有配合演出举办10余场融汇东西的高品质舞蹈主题展览和多部跳格国际舞蹈影像作品展映,令舞蹈节的节日气氛遍布剧院的每个角落;6场汇聚林怀民、杨丽萍、马克·莫里斯等中外舞蹈名家的大师班与讲座是爱舞之人与顶级名师面对面的难得机会;大剧院还精心策划了“艺术改变生活”系列的走出剧院活动——北京市民将有可能在三里屯、芳草地这样的休闲场所与荷兰国家芭蕾舞团、苏格兰舞蹈剧场“不期而遇”。同时,还会有林怀民带领云门舞集的舞者走进欧美同学会、杨丽萍带领舞团成员走进科技园区、法国图卢兹歌剧院芭蕾舞团走进法国大使馆、辽宁芭蕾舞团走进大剧院基地小学等形式活跃、缤纷多彩的院外活动。

标签:剧院 芭蕾舞团 现代舞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