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贵州教师:可以叫您习大大吗 习近平:YES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来自贵州遵义文化小学的语文老师刘轶昨天成了网络红人。在座谈会上,刘轶问习近平,我可以叫您“习大大”吗?习近平回答,“Y E S”。昨天正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的刘轶回忆,“习大大真的是用英文回答我”,“歪着脑袋,表情很可爱”。

原标题:贵州教师:可以叫您习大大吗 习近平:YES

9月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崇高的节日敬礼和祝贺。

寄语

习近平:

不赞成把经典诗词从课本中去掉

表彰大会结束后,习近平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观摩课堂教学,进行座谈交流。

北师大前身为创建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是国家高质量教师人才培养和高水平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教师教育、教育科学、文理基础学科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优势。

上午9时20分,习近平来到学校主楼,在校党委书记刘川生、校长董奇陪同下,参观“尊师重教、筑梦未来———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主题展”。北师大教师参加了全国课标的制作,习近平从展台上拿起一本课标书翻看。听说语文、历史、思想政治三门课标是全国统一,他说,我很不赞成把古代经典诗词和散文从课本中去掉,“去中国化”是很悲哀的。应该把这些经典嵌在学生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文化的基因。

在与师生代表们进行座谈时,习近平强调,教师重要,就在于教师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在考察中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国家繁荣、民族振兴、教育发展,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一大批好老师。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贡献。

教师陈燕:希望和您合个影

习近平:这个可以满足

来自贵州遵义文化小学的语文老师刘轶昨天成了网络红人。在座谈会上,刘轶问习近平,我可以叫您“习大大”吗?习近平回答,“Y E S”。昨天正在北京师范大学培训的刘轶回忆,“习大大真的是用英文回答我”,“歪着脑袋,表情很可爱”。

刘轶是来自贵州的50位小学骨干语文教师中的一员。昨日上午,他们正在北师大教九楼一间教室内进行一堂讨论课。他们分成几个小组,把在教学中遇到的困惑写在纸上,进行讨论。前一天,他们才知道当天有领导来与他们见面。

当时,习近平走进教室,同每一个老师握手。刘轶说,特别是遇到少数民族的老师,总书记会问他们是哪个少数民族,对他们体现出特别的关怀。见到总书记,教师们十分激动。刘轶说:“总书记,我叫您‘习大大’可以吗?”“Y E S。”听到总书记的回答,全场都笑了起来。教师陈燕说:“来到北师大,实现了大学梦、北京梦,我还有一个梦想,就是希望和您合个影。”“这个可以满足。”习近平说。

新疆学生:送习近平维族花帽子

在北师大的英东会堂,正在读大四的历史学院免费师范生古丽加汗·艾买提作为唯一的学生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她形容昨天的经历为“人生最美好的一刻”。

昨日上午11时许,在参观过后,习近平来到英东学术会堂参加教师节座谈会。

古丽加汗·艾买提准备了约1300字的发言稿,在发言中提到,家乡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与社会稳定离不开教育,因此在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选择了北师大,希望能当一名教师。她留意到在她发言时,习近平一直在认真聆听并不时点头。

在四名代表发言完毕后,习近平发表讲话,对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提出要求。让古丽加汗·艾买提感触最深的,是习近平提出“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好老师要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

古丽加汗·艾买提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让她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习近平讲话的时候也不忘与台下互动,并举了不少例子,听起来非常有感而发。

习近平讲话持续了40分钟左右,座谈会结束后,古丽加汗·艾买提等候在会堂门口,向习近平送上了一顶维吾尔族的花帽子。“这是我们家乡的特色,是给贵宾和特别尊敬的人。”古丽加汗·艾买提表示,这是她自己想出来的主意,学校并没有这个安排。

在亲手将花帽子送给习近平时,习近平也向她表示感谢,很关切地问她准备到哪里实习,并夸她普通话说得好,鼓励她继续努力。

北师大学生:“习大大我们爱您”

离开学校时,闻讯赶来的师生们站满了校园道路两旁,总书记同大家热情握手,挥手致意。“总书记好,总书记辛苦了!”“习大大我们爱您!”北师大学生调皮的声音此起彼伏。更有同学在与习大大握手后,激动地在微博上“炫”了起来!

标签:学生 课堂教学 师生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