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在不曾有过国家的土地上建国


来源:环球网

“纳扎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统)做了一件独一无二的事——在从来不曾有过国家的土地上建立起了一个国家”——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29日的这番话被认为是“质疑”哈萨克斯坦的独立性,并引来了“回应”。

资料图:普京(左)与纳扎尔巴耶夫(右)

原标题:哈总统强硬表态被疑回应普京:哈国有1500年历史

【环球时报驻哈萨克斯坦特派记者黄文帝柳玉鹏】“纳扎尔巴耶夫(哈萨克斯坦总统)做了一件独一无二的事——在从来不曾有过国家的土地上建立起了一个国家”——俄罗斯总统普京8月29日的这番话被认为是“质疑”哈萨克斯坦的独立性,并引来了“回应”。

据哈萨克斯坦媒体31日报道,纳扎尔巴耶夫日前在首都阿斯塔纳接受“哈巴尔”电视台采访时强调,哈萨克斯坦决不会加入任何威胁本国独立性的组织。他说:“如果《欧亚经济联盟条约》中规定的条款没有得到执行,那么哈萨克斯坦完全有权力退出欧亚经济联盟。这一点我之前也说过,现在再说一次。”《欧亚经济联盟条约》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签署。

俄新网8月31日发文认为,纳扎尔巴耶夫此番表态是在回应普京关于哈萨克斯坦国家性的言论。普京日前在参加“谢利格尔”青年论坛时指出,纳扎尔巴耶夫做成了一件独一无二的事——在从来不曾有过国家的土地上建立起了国家,“从这个意义上讲,他对于前苏联地区国家性来说是个独一无二的人物”。19世纪,哈萨克全境被俄罗斯帝国吞并。1936年,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加入苏联。1991年苏联解体前,哈萨克斯坦宣布独立。纳扎尔巴耶夫是哈独立以来的唯一一位总统。

“莫斯科回声”电台8月31日报道称,哈萨克斯坦居民认为,普京对哈国的看法有些类似于乌克兰模式,哈萨克斯坦国已有1500多年历史,建议“送普京一本历史教科书”作为回应。

今年5月29日,俄、白、哈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该条约将从2015年1月1日起生效。哈萨克斯坦对于欧亚一体化态度一直比较谨慎,纳扎尔巴耶夫在各个场合多次表示,推进一体化必须建立在各成员国平等、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前提是保障各成员国的独立和主权不受侵犯。

哈萨克斯坦简介:

哈萨克为跨大陆国家,地跨亚欧两洲,主要位于中亚北部,在乌拉尔河的一小部分领土位于欧洲。哈萨克斯坦国土面积2,727,300平方公里,为世界上最大的内陆国家。独立前为苏联加盟共和国之一的哈萨克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1991年12月16日,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宣布独立,是在苏联解体中最晚独立的。独立后成为独联体成员国,2009年起为突厥议会成员国,2001年6月15日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原首都位于阿拉木图,在1997年迁到阿斯塔纳。

哈萨克斯坦历史:

公元前3世纪-前1世纪,哈萨克境内出现了社会。

公元前后出现乌孙、康居、阿兰、悦般、大宛等游牧政体。

公元6世纪-8世纪建立过突厥汗国、突骑施、葛逻禄等国家。

8世纪-12世纪,西部和西南部、南部和东南部先后加入可萨汗国、乌古斯叶护国、基马克汗国和钦察联盟等国。钦察联盟时期钦察语影响欧洲、阿拉伯半岛、埃及。

13世纪初,同鞑靼人一起加入金帐汗国。

15世纪从金帐汗国分离,成立哈萨克汗国。

16世纪初,哈萨克族分为大玉兹、中玉兹、小玉兹三个汗国。

17世纪中亚新兴起一个强大的游牧国家--蒙古准噶尔汗国。在准噶尔汗国的侵略下,小玉兹于1730年9月派遣使团请求俄国接受加入俄国;1735年12月中玉兹也加入俄国,而大玉兹则被准噶尔汗国并吞。但准噶尔汗国于1757年亡于更强大的清帝国,于是大玉兹成为清帝国的一部分。

19世纪清帝国于鸦片战争后国势衰微,于是俄国趁机于1864年强占大玉兹土地,至此哈萨克全境都归俄国所有。

1917年12月13日独立为阿拉什自治共和国。

1920年8月26日,成立吉尔吉斯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属俄罗斯联邦。

1925年4月19日,中亚各国按民族划界,改称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

1936年定名为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

1990年10月25日,发表主权宣言。

1991年12月10日,改称为哈萨克斯坦共和国。

1991年12月16日,宣布独立。同年12月21日加入独联体。

[责任编辑:PN044]

标签:纳扎尔巴耶夫 普京 哈萨克斯坦

凤凰资讯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