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订阅
微博

@ 凤凰网

扫描微信
微信

赵启正破题公共外交:可以洗脸化妆,但不能整容

2014-08-31   第 28

赵启正破题公共外交:可以洗脸化妆,但不能整容

赵启正很懂得如何活跃气氛,也很懂得如何把谈话引到自己的轨道上来,他擅长控制局面。做了那么多年传播的工作,他话语里多次提到要注重传播的效果。

赵启正认为说出去的话,如果对方不理解,可能是说话的人没讲好,也可能是对方思维定式没理解好。赵启正告诉凤凰网,在对外交流的过程中,一个基本功就是要有跨文化的基础语境,说的话做的事要有效果。

在谈到企业“走出去”的效果上,赵启正介绍东部沿海城市要好于内陆城市,像温州的民营企业老板买下国外媒体,他们懂得如何利用当地媒体,以达到需要的效果。而如何利用外媒报道,这在赵启正看来是“走出国门”要学会的重要一招,“你要跟外媒讲你的故事,而不是说空话”。

这些在赵启正看来都是“公共外交”的范畴,而对于讨论日渐热烈的“公共外交”,赵启正认为首要的是破题。

8月31日,在首届长江公共外交高峰论坛上,赵启正破题“公共外交”,他有个很秒的比喻,“公共外交可以洗脸,可以化妆,但是不可以去整容”。

演讲实录:

公共外交的定义,并不像物理学和数学的定义,全世界统一,甚至于一个国家也不是统一的。各个大学、各个教授的著作也不统一,不注意会出现分歧。公共外交的确是一个进口的名词,中国原来不用这个词语,我们用人民外交、民间外交,但也是可以的。不过由于我们汉语普及的不够,以及我们改革开放比较晚,让公共外交普及了,而我们的人民外交没有普及,我们不得不用公共外交这个词。刚才王国庆部长说,他一生从事的是对外宣传,在很大程度上就是公共外交,政府做的就是公共外交。我们不得不看看主要国家,目前我们聚焦的美国和日本,再看看我们该怎么做?

美国的定义,由政府发起交流项目,利用电台等信息传播手段,影响其他国家的舆论,减少其他国家政府和民众对美国产生的错误观念,提高美国在国外公众中的形象和影响,进而增加美国国家利用的活动。

美国的性格就是直爽。减少其他国家对美国错误的观点,不赞成的观点就是错误的,所以他的公共外交,是相对程度下,他强调是政府出钱,政府做计划。我后来访问了美国外交人,参议院的议员是从参议院的角度专门研究公共外交,他写的报告,题目是《美国的又一项立法》,什么立法?这个我不细说。这是美国的定义,但是美国国务卿对我说,这个定义好。美国实际上,更多的寄托在美国民众,特别是美国的各种基金会,比如说外国留学生,一些志愿者会去帮忙,所以决不是简单的宣传。

我们看看日本,日本的定义是,《公共外交理论时代的外交战略》,这是相当好的一本书,他说在国际社会提高本国的存在感,为提升本国形象,加深外界对本国的理解,以对象国的国民非政府的对象,做外交的活动,包括政策的发布、文化交流,他比美国人含蓄,提高日本的存在感。我跟作者见了面,他说在日本,在很多国际场合,我们出了钱,出了力,在会上说话没什么力量,就是话语权是不够的。公共外交并不排除我们对外国议员的工作,假如到美国去访问,教育很有影响的议员。这是日本的定义。

再看我们中国怎么说?我从2005年开始在国内外谈公共外交,在美国、韩国、日本讲过很多次。公共外交是以传播本国的形象,改善外国公众对本国的态度,进而影响外国政府对本国政策的跨国活动。公共外交是传播本国的形象,原来是塑造本国形象,形象不是靠塑造,是靠传播。如果一个人本身不健康,你把他塑造成健康的。公共外交可以洗脸、可以化妆,但是不可以去整容。所以说,改善外国对本国的态度,外国政府就可能采取对本国比较好的关系。中日关系,90%的人无好感。钓鱼岛的飞机每天飞,一个礼拜飞可不可以?哪个国家往后退,哪个国家的国民就骂你。我们当年买动车,宣布从三个国家购买,每个国家60套,有日本、法国、德国的,日本的比较便宜,比较容易维修,但是不能买日本的,为什么?被骂卖国贼。这个会影响政府政策。所以说,公共外交是以传播本国的形象,改善外国公众对本国的态度,进而影响外国政府对本国的政策的跨国活动。

中国公共外交的基本任务是向世界说明中国,帮助国外公众认识和理解中国。中国的外交政策是不错的,但是你完美无缺,人家很难想象你。我们七分光辉的,三分不那么好。加一块说,这七分就信了。

政府对政府的交涉叫政府外交,这个任何人不能去做。领导,第一夫人做的都不是政府外交,是公共外交。我们中国也有,原来的民间外交是公共外交的一种,就是民间对民间。在中国公共外交,一般是指民间对民间,以有成对有成,这个往往离政策较远。现在中国公共外交最高形势,就是所谓二次外交,就是说一个论坛人数不很多,参加的人是两种,一个是了解历史,对执政官员能对话,一个是国际的,这个对话不对媒体开放,直率地有什么说什么?说完了不做记录,不公开,这是最高形势。比如我们和耶鲁的重点关系人,对方是基辛格,我们这边是我,还有几位学者,你们收购优尼科,你们到底是代表国家还是代表自己?这个应该说清楚。比如新闻发布会,既是对于外国说的,也是对本国说的,对外国就是公共外交,但对本国是沟通。你不能说本国也叫公共外交,中国公共外交的特色,就是对本国特色进行外交。

中国海外华人华侨很多,绝不要说中国的海外华人华侨是公共外交的重要力量,那是错的。他们是外国护照或是绿卡,他们怎么办?海外华人华侨是双向的公共外交的桥梁,因为他们对我们也介绍美国。

现在的公共外交承担者,政府承担的公共外交:媒体、世博会、新闻发布、官员……社会组织承担的公共外交,我们很看重的是企业,因为企业“走出去”多。我到一些国家访问,我们一些国有企业的领导者跟我说,他一个电话就能立刻改变我接待的级别。另外我们现在企业界有很多的说法,比如说网络外交、妇女外交、夫人外交、我觉得可以这么说,特色很鲜明,但是这些都是属于某一种特色的公共外交,公共外交中的一种,你不能说它是政府外交,它是公共外交,所以公共外交的涵盖很多。在外国可以找到的就是政党外交,我们是共产党领导,我们叫党派外交、党务外交,这个做得很好、做得很活跃。社会组织承担的公共外交:面对外国社会、学校、民间组织、社会精英……我们很多人出国,大声喧哗,吵架,有座位两个人开始吵架抢座位。所以公众没有公共外交的概念,但是他的言行却影响了中国人在外国人心目中的形象。所以公共外交的提倡有这样一个好处。

昨天我们传媒大学一个教授跟我说,实际上还有一种误解,我们成了中国政府的公共外交的冲锋队了,我们将来会受到外国政府的误会。我们没有要求企业家去讲套话、政治,不要这种语言,就讲你自己的故事。什么故事?华为是一个股份制公司,和外国人交流,讲的是你的故事,你把你的故事像大苹果一样送给人家,这个大苹果里一定有你的故事。所以说和外国人交流,就是讲你的故事,讲你的品牌,讲你的质量保证,小至个人家庭,大至社会的故事,它真实生动。故事犹如原生态的苹果,不要做成维生素C,不要做成苹果酱,中国特色、中国文化就在其中了。企业家善于面对社会,敢去电视台。

最后,这是福布斯7月16日的一篇文章,中国的境外投资企业要赢得当地的信任,除了尊重当地法律,还要积极展示它们与当地的规范相契合。为了获得人们心中的合法性,请记住,舆论才能决定未来的商机,投资企业必须在遵循法律条文的基础上做更多的努力,他们要展现出对当地价值观与规范的真心尊重。他们还必须明白的表示,对法制精神的尊重。所以我觉得,实际上对个人的文化素质要提高,你对家人有礼貌,出去才有礼貌,一定要有很好的修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