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奉行一个中国 台湾前途两岸人民决定
2008年01月05日 16:14台海网 】 【打印

台海网1月5日讯 刚在爱荷华州初选拔得头筹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指出,如果担任总统,他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并确保台海不会发生军事冲突;至于台海僵局的化解之道,他认为必须得到两岸民众同意。这应是奥巴马首次针对台海议题表达立场。

据中国时报报道,奥巴马——这位伊 利诺州选出的联邦参议员在2008年1月3日晚以38%的得票率夺得爱州民主党党内初选第一名。稍早,爱州华人社区向奥巴马提问,奥巴马以书面方式详细回答。

关于台湾,奥巴马的回答全文如下:“我赞赏台湾的民主发展,我会继续促进和平解决台海紧张。身为总统,我会继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藉由与中国与台湾都保持良好关系,明确表示我们希望双方经由对话和平解决双方分歧,保证台湾海峡永远不会发生军事冲突。任何解决台海僵局的方式都应为海峡两岸的民众接受。”

克林顿政府时,有关台湾前途之决定,美国官方的说法通常是“应得到台湾民众同意”;小布什上台后,美国政府的说法改为“应得到两岸民众同意”。奥巴马虽是民主党人,但在这件事上,他显然采用共和党的说法。

有人认为这种说法限制了台湾的前途选项,因为独立必须得大陆方面同意。但从另一角度,这种说法也保障了台湾的民主繁荣,因为统一必须得台湾方面同意。

奥巴马也谈及大陆。他表示:“中国崛起是美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但我不会把中国妖魔化。”他解释说,他很清楚,迎接此一挑战是很艰巨的任务;但他 同时清楚,建立建设性的关系以维系长久的和平与繁荣,是具有重大意义的工作。他表示,发展与大陆的关系,“最佳途径是藉由与中国在政治、经济、战略等领域的合作,把中国进一步纳入国际轨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周恒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