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甲型H1N1流感防控形势严峻 多项措施应对疫情扩散
2009年10月29日 21:02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多项措施积极应对疫情扩散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黄小希)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29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总结了当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主要特点,对疫情发展形势进行分析并介绍了应对疫情的防控措施。

梁万年说,当前我国甲型H1N1流感疫情主要呈现四大特点。首先是病例数快速攀升,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在不断增加;其次,从全部病例构成来看,学校报告的聚集性疫情病例占比较大的比重;再次,现在流感监测结果表明,在流感病毒中,甲型H1N1病毒所占的比例将近80%;第四,和前一阶段相比,现在疫情地区差异已不十分明显,也就是说东西部之间、南北部之间、城市和农村之间差异不像早期那样明显。

“所以疫情防控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期。随着天气的不断转冷,我国不少地方进入传统的流感高发季节,所以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防控任务也将会进一步艰巨。”梁万年说。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疫情发展形势,梁万年表示,全球都在密切关注甲型H1N1流感病毒的变异情况,“从目前情况来看,这个病毒还没有发生变异。从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临床表现来看,总体上临床表现还是比较温和的”。

梁万年同时指出,我国北方的秋冬季是流感高发季节,甲型H1N1流感病毒随着天气转冷,也进入高发季节,疫情上升趋势进一步呈现,受感染人数将会增加。由于感染人数增加,一些高危人群,比如慢性病患者等被感染,重症病例将不断增加,死亡病例也将不可避免。

梁万年介绍,面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的逼近,我国将加强对疫情的监测工作,密切关注疫情的变化,包括病原体的变化,整个疫情流行面和流行强度的变化。医护人员的培训、医疗救治的准备、医疗服务的规范也将进一步强化。

他强调,疫苗接种是保护易感人群,让易感者免于发病或者发病以后症状不会太重的一个特别有效的手段,“我们要加大疫苗接种的力度,进一步加快接种进度,使一些高危人群和重点人群尽快得到保护”。此外,人们应当科学理性地对待甲型H1N1流感,掌握一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比如通风、洗手等,这也是非常好的一种措施。

梁万年表示,在当前情况下,重点强化重点环节的防控工作很有必要。比如疫情主要发生是在学校,如何加强学校的防控,加强对中西部地区、边远贫困地区防控知识的宣传和指导,今后将成为关注焦点。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黄小希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