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型H1N1流感容易传播 但是可防可控可治
2009年10月29日 15:48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2009年10月29日15时,卫生部应急办副主任梁万年、中国疾控中心疾病控制与应急反应办公室副主任余宏杰和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中心主任李兴旺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就“做好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 保障经济社会生活正常秩序”进行现场解读并回答网民提问。

[主持人]请问,现在防控工作的难点在哪儿?我们看到很多网友的问题,其中有很多都是关于现在疫苗的问题,就是大家有可能知识还不没有到位,不太理解,或者对疫苗有一些疑问。那现在防控工作最困难的地方在哪儿?

[梁万年]我先解释一下。我个人感觉,甲型H1N1流感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最容易实现,防控起来不那么容易。第二,甲型H1N1流感病毒是一种新的病毒,我国人群普遍易感。在这种情况下,它和人群的密切接触是有关系的,它通过飞沫的呼吸道传播,这个特点就决定了让它不传播,难度是相当大的。

[余宏杰]第一,对这个病的认识多数是轻度感染,对它的认识和以前的季节性流感是相似的,对这个病的基本认识是可防、可控、可治的。比如可防,前一阶段,卫生部和其他部门都采取了有效措施,不管是对病例也好,对密切接触者也好,还是对一些重点地区也好,这些都是可防的。可治,现在有特效药,我们有抗病毒药物。可控,现在我们国家研制成功了疫苗。所以总体来说,多项综合措施是可防、可控、可治的。

另外,这是一个呼吸道传染病,本身传播非常容易实现,而且对于呼吸道传染病来说,它有一个高发季节。随着天气转冷,在我们国家北方地区,在局部会有较大规模的传播。还有就是对一些慢性病人,比如慢性肾病、肝病,一些孕妇,一些小年龄组的儿童,这些因素都是感染甲型H1N1流感后容易出现并发症和死亡的高危人数,对这些高危人群来说,将来的救治是一个难点。据WHO通报,现在已经有5000多例死亡,像比较发达的国家,比如美国、欧洲都出现死亡,所以随着重症病例的出现,我们国家也将不断出现死亡病例。

[梁万年]甲型H1N1流感本身就是一个流行性感冒,一些传统的感冒称为季节性流感。过去我们国家得了流感以后,咱们在统计时也没有把病例的死亡和发病作统计。我举一个美国的例子,美国是3亿人口,每年因为得了季节性流感而死亡的人数平均大概是36000人。所以说,得了流感,引发一些并发症或者是引发原来基础病,在正常情况下都有这种可能。

甲型   流感   可控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