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明起接种甲流疫苗 杭州部分学校又有停课
2009年10月28日 13:54钱江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昨天,记者从权威部门了解到,备受关注的我省天元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甲流疫苗,现在安全出厂84万份,已经送抵我省11个地市及有关县(市、区)。从29日起,有计划地安排免费接种。

据悉,免费疫苗将设点统一接种,对鸡蛋过敏的人群不宜接种。为了防止出现不良反应,各接种点都已经配备了抢救药物。专家透露疫苗的安全性可放心,北京、广州接种疫苗20多万份,只有一例发生过敏性休克。

根据卫生部要求,我省首批疫苗接种对象为医务人员和公共服务人员,包括公交公司、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公安、边防部队等人员。

普通市民暂时还不能直接去接种点接种。省卫生厅疾控处负责人透露,到年底前,我省预计供应甲流疫苗124万份,学生、慢性病患者暂时被列为疫苗免费接种的第二批人群,但如果有突发的特殊情况,也会及时调整接种计划。

我省昨新增甲流59例

“北京可冷了,到你们杭州旅行了一趟,一热一冷的,小宝感冒了。今天去医院一看,哇!不少孩子都确诊甲流了。你家女儿怎么样了啊?”昨天一大早,杭州的吴女士就接到了返京妹妹的电话。吴女士苦笑着回应:“我女儿前几天看烟花吹着冷风了,昨天夜里刚有点发烧。”

吴女士妹妹的担忧不是空穴来风。26日,北京市卫生局发布消息:北京市已进入流感高发季节,并出现季节性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共同流行的状况,且流行态势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仅10月24日一天,北京全市报告的流感样病例突破4000例,比往年同期的1000多例增了3倍;甲流患者中,10~20岁的患者占到62%。

记者从省卫生厅了解到,截至昨日15时,我省累计报告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共计2961例,昨日新增59例。目前,住院治疗29人,居家治疗410人。重症病例3例,其中一人出院,其余2人病情尚稳定。

“新增59例的增幅,表明流行的高峰还没有到。因为杭州的气温降幅没有北方大。随着天气转冷多变,北京流感很可能蔓延到杭州。”杭州市疾病控制中心专家担心地说。昨日记者走访了杭城许多大医院,儿科几乎都是看感冒的孩子。医学专家提醒,甲型H1N1流感病例仍在增加,目前看来这个疾病还比较温和,需要提醒的是,患者感染后,如果有其他基础疾病,比如肺炎,一定要及时就诊,以防拖延病情转成重症病例。“只要早就诊、治疗,即使确诊甲流病情也不会太重,可以居家隔离治疗。”呼吸科医生说。

医院感冒门诊量大增

来自省儿保发热专家门诊的统计,就诊儿童大都只是轻微感冒,刚出现咳嗽、发烧症状,绝大部分吃感冒药就够了。杭州市中医院呼吸科统计近期的感冒发热病人,以14-17岁的学生为主。昨天上午,省中医院儿科,看病的孩子和家长排起长龙轧闹猛。该院儿科主任董勤昨天门诊,上午我们3位医生就接诊了90多位感冒患儿,主要的症状,就是发热、流鼻涕、有些孩子伴有腹泻。董主任说,目前临床医院已经不再检测甲流病毒,所以无法与普通的季节流感和甲型H1N1流感区分开。

为了一个小感冒,夜里赶到医院看专家门诊,家长也是迫于无奈:孩子咳嗽、轻微发烧,怕与甲型H1N1流感沾边。

“大家对感冒变得更加敏感了。”省儿保门诊办公室主任魏健表示,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和甲流的蔓延,普通上呼吸道感染和流感病人也都会增加。魏健表示,5岁以下儿童属于流行感冒的高危人群,平时应注重预防。省中医院董主任也认为: “眼下的情况还是属于季节性感冒,这是每年秋天都要出现的一种常见现象,家长不必过度紧张和惊慌,主要及时调节宝宝体内和外界的急剧变化。”比如,勤换衣,注重“外防”;第二方法就是吃得营养,加强“内御”,日常膳食中的营养和热量都不够充分,因此要选择能够增强免疫力和抵抗力的婴幼儿食品。

杭城部分学校又有停课

昨天下午4点,记者接到家长报料,位于杭州小和山高教园区的杭州外国语学校宣布停课——杭州本地生当天就放假回家,外地生次日一早也要离校。这位妈妈告诉记者:“我是下午3点多接到学校通知的,挺突然的,也没说到底要停课几天。前两天只是听女儿说班里有几位同学发烧,没想到现在居然全校停课了。”

学生停课了,老师却没闲着。等学生全部离校后,该校老师今天起每日都要到校联系学生和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身体状况,并进行统计备案。虽然担心孩子会因停课落下不少功课,但考虑到停课能预防甲流在学生中蔓延,家长们与班主任沟通后都表示能理解学校的决定。目前发烧学生都居家治疗,没有出现重症患者。

杭州一家三甲医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她儿子在杭州一所重高读高三,上周,儿子好几天没上晚自习了:“班上好几个学生发热,担心是甲流,晚自习全停了。这个星期才刚刚恢复。”

与她儿子有类似情况的,还有部分小学生:体温计一测,超过正常体温就必须回家接受治疗。

一位正在省中医院儿科就诊的囡囡,是周日出去玩感冒的。陪伴的周妈妈说,囡囡正在读幼儿园,前天早上送进去,晚上接回来就发现开始发烧,第二天去请假,一个班里有八九个小朋友都发烧请假,这一波感冒,不少小孩子都中招了。

据悉,杭州城区不少中小学以年级或班级为单位,先后停课。(王蕊 俞欣)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蕊 俞欣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