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流感高发 更要注意预防甲型H1N1流感
2009年10月29日 19:22平安健康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市卫生局提醒,入秋后天气忽冷忽热,在此期间,应该特别注意甲型H1N1流感的预防。市卫生局表示,应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没有什么独门秘籍,最平常、有效的方法是控制传染源、保护易感人群、切断传播途径。因为传染病的发生必须同时具备上述三个要素。采取以下措施可以有效预防“甲流”。

■尽量减少集体活动

病人是最主要的传染源。患者在潜伏期即有传染性,且在发病3天内传染性最强。因此,人们应减少看电影、开会等集体活动,避免前往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

■锻炼尽量在户外

人们应多到户外参加体育锻炼,呼吸新鲜空气。另外,睡眠休息要好。要做到生活有规律,劳逸结合,不要过分疲劳。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动。

■洗手遵循五步法

饭前便后,打喷嚏、咳嗽和清洁鼻子后以及外出归来,一定要按规定程序洗手。正确的洗手法为湿、搓、冲、捧、擦五步。湿:在水龙头下把手淋湿,擦上肥皂或洗手液。搓: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搓洗手腕,交换进行。搓揉时间不少于20秒。冲:用清水把手冲洗干净。捧:双手捧清水将水龙头冲洗后,再关闭水龙头。擦:不要共用毛巾擦手,可以甩干、用一次性干净毛巾、纸巾擦干或自然晾干。

■少吃辛辣油腻食物

在饮食上不宜太过辛辣,也不宜过食油腻。要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口罩需要8-10层

人们接触病人和可疑病人时,要穿隔离服、戴口罩。8-10层厚的纱布口罩才可阻断病毒。口罩切不可正反面混戴,取下后要反折包紧,最好用开水煮沸或者浸泡消毒晒干后再用。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