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人类抵御甲型流感靠四大防线
2009年05月04日 11:5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5月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甲型H1N1流感一个多星期前爆发时,才引起世人的注意,现在就传入亚洲,传播的速度惊人。人类能否成功抵御这种世纪病毒,主要靠4大防线。一场全球疫病考验了人类自救的能力,从历史来看,人类应可克服疫情,但病毒在未来还会反扑,所以“战争”将会延续。

文章摘录如下:

A型流感一个多星期前爆发时,才引起世人的注意,现在就传入亚洲,传播的速度惊人。

虽然A型流感的致命率不比SARS高,但是传播能力却远远超越SARS,所以人群流动频密及人口密度高的亚洲城市,最容易爆发疫情。

人类能否成功抵御这种世纪病毒,主要靠4大防线。第一道防线是人体的抵抗力。各种病毒一直洗牌、变种,越来越强大,因此人的抵御系统,已经无法抵抗病毒的入侵;即使A型流感很快“消失”,相信不久后又会出现另一种可怕病毒。

而且环境的污染、化学物质,也削弱人体的免疫力,所以人类的身体防线早就被肉眼看不到的病毒击败。

第二道防线是信心。保持信心才能避免恐慌,恐慌将造成决策上的错误,包括胡乱毁猪。坚持信念才能够战胜病毒、保持斗志;也只有信心才能维持人类和病毒作战的尊严。

第三道防线是机动力。要防堵病毒的散播,迅速的行动和应对策略最为关键,因此政府的态度很重要,不要因为害怕疫情曝光而躲躲闪闪,否则就是拿人民的生命来开玩笑。

除了预防措施外,也要加紧发明疫苗。药剂公司是在商言商,有赚钱的潜能才会投资研发药物;当A型流感消失时,药剂公司可能就会失去研发疫苗的兴趣,但是没有人能够确保病毒不会卷土重来。

新型疫苗研发时间,需要4到6个月,要大量生产则还需要几个月的时间。如果人类只顾私利,只有自寻死路。

第四道防线资源的调动。要战胜病毒,不能单靠信心喊话,还要投入资源和援助。

但是,在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经济后,令人担心一旦穷国爆发疫情,它们是否有能力应战?而且在美国致力于挽救其银行和企业的时候,美国等先进国家是否还有款项来救援?如果疫情失控,对全球经济是雪上加霜。

一场全球瘟疫考验了人类自救的能力,但是从历史来看,人类应可克服疫情,但病毒在未来还会反扑,所以“战争”将会延续。(林瑞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瑞源   编辑: 马翠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